《渺渺》錯愛

渺渺

《渺渺》Miao Miao

上映:2008-11-14

導演:程孝澤

演員:范植偉、柯佳嬿、張榕容

 

劇情簡介

18歲的小璦(張榕容飾)是個活潑開心的高中女生,她熱愛蛋糕,認為人生中沒有比做出完美甜點更開心的事情,直到她遇到來自日本的交換學生渺渺(柯佳嬿飾),才發現有一些事情比蛋糕更甜蜜。

內向的渺渺與熱情的小璦很快成為好朋友,她們對未來有不同的幻想,小璦想要刺青、穿肚環、過著沒有爸爸的生活;渺渺則希望尋找她的初戀,尋找像她老年癡呆症的奶奶忘不了的那種戀愛。

校際蛋糕比賽來臨之前,渺渺卻整天跑去一家二手CD店打發時間,老闆陳飛(范植偉飾)每天帶著大耳機把自己封閉起來,渺渺決定揭開陳飛悲傷的秘密,但是當小璦發現渺渺喜歡上陳飛之後,她才發現,自己對渺渺的友情比她想像的更深。

這個夏天,渺渺與小璦學會了愛,屬於她們的夏天也許已經結束,但她們感情世界的小旅行,卻才要開始。

 

–––心得分格線–––

 

會去找這部電影來看,單純只是聽說張榕容在此片演技很棒。盡量少在看電影之前獲得太多資訊,是我看電影的原則。

劇情描述兩個高中女生為主,小璦對於新來的日本交換學生渺渺有好感,很積極主動的與她互動,感覺上小璦似乎喜歡這個渺渺。但是渺渺對一家二手CD唱片行中不多話的老闆情有獨鍾;看來似乎是一部想描述女同志喜歡女生時的內心感受,幫著自己喜歡的女生去追求她暗戀的男生,應該是很痛苦的事情吧。同志藉由同性友人的情誼去接近對方,聽著對方說著他喜歡的對象的點點滴滴,卡在一種很尷尬的立場,如果從朋友面來說,他是該幫對方的;但如果從愛戀的角度來說,誰又會想幫自己喜歡的人去追求別人呢?這種感情上的矛盾,似乎在同志話題更容易顯現出來。

可是呢,這個話不多的老版,似乎心繫著前女友貝貝「貝家欣」。本來以為是很正常的那種A喜歡B,B卻喜歡C的那種三角習題;卻在幾次老闆的回憶中得知,這個貝家欣其實是男生(很中性的名字)。有趣了,A對B是一種錯愛(渺渺喜歡的是男生),但沒想到B對C卻也是一種錯愛(老闆喜歡的也是男生XD)。

近年來同志題材的電影越來越多,多到一種很氾濫的感覺,好像看來看去都是這類型的電影。還好有青春女學生可以看,小璦的演技不錯,渺渺這個角色也演得還算恰當,並不會覺得電影不好看。不過電影對於這些情感的描述是很淡的,配上輕快的音樂,倒也讓人能融入劇情。不過電影中的對白太過於「文字化」,一點都不像日常生活中會出現的對話,這倒是有點矯情了。

每次看這種同志電影,就會覺得很感慨。相較之下,同志是比較難讓對方接受的一種情感,但他們總是有那種勇氣去追求幸福的可能性;反觀於自己,是個大男人了,對於自己喜歡的女生卻總是不敢表達。

我需要多一點勇氣啊。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8 Responses

  1. 路人表示:

    我也去找了這部來看了 范植偉聲音好好聽
    其實我也不知道整體的感想是什麼
    只是看完心理的某處就是很深很深的感觸
    有那種想哭的感覺 小璦對這飛機大喊我好喜歡你渺渺 只是你什麼都不知道
    那裡覺得心都揪了 呼..從艋舺就很喜歡柯佳嬿了還是很喜歡她

  2. dinosaurs表示:

    我的聲音也很好聽喔.(害羞)
    我想妳大概也是那種不擅長大方表達愛意, 或是暗戀著一個人卻遲遲沒有表明吧. XD

  3. 路人表示:

    恭喜你回家了
    我看你幾乎都是看國片欸 而且怎麼都挑同志片呢?
    蛇信與舌環不知道下檔沒喔

  4. dinosaurs表示:

    是的, 昨晚才剛到家.
    關於同志片問題, 我已經在某篇文章抱怨過了, 國片本來同志片就超多, 而會在網路上被討論的, 同志片又是熱門話題, 要仔細說的話, 我也有分析過原因說, 有機會在找部電影心得順便提及…
    我幾乎只看二輪跟DVD, 所以下片更好.

  5. 路人表示:

    其實我想強調的重點是在你幾乎都看國片…..

  6. dinosaurs表示:

    說來有點不好意思…
    因為國片比較容易找到(清晰版的)免費觀賞途徑… 😛
    我什麼都沒暗示喔.. XD

  7. CPA表示:

    難得有人能了解同志之情,這篇電影你分析的是恰到好處,精隨都寫出來啦!

  8. dinosaurs表示:

    多謝捧場呀,因為自己很喜歡觀察人跟人的互動,所以也比較有感觸一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