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關於末日預言

2012

導演:《明天過後》Roland Emmerich

上映:2009-11-13 

演員:

約翰庫薩克 John Cusack
譚蒂紐頓 Thandie Newton
亞曼達彼特 Amanda Peet  …………Kate
伍迪哈里遜 Woody Harrelson
奇維拖艾吉佛 Chiwetel Ejiofor  …………Adrian Helmsley
丹尼葛洛佛 Danny Glover  …………President Wilson
奧立佛普雷特 Oliver Platt  …………Carl Anheuser
秦漢  …………Lin
Jimi Mistry  …………Satnam Tsurutani
碧翠絲羅珊 Beatrice Rosen  …………Tamara
湯姆麥卡錫 Thomas McCarthy
Morgan Lily  …………Lilly
派屈克波查 Patrick Bauchau  …………Roland Picard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2009年,科學菁英團隊向美國總統證實,地球即將在2012年毀滅。因此,世界各國首領緊急研議各種可能計畫,希望挽救大多數人類的生命,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能幸運獲救。當男主角傑克森〈約翰庫薩克 飾演〉帶著他的兩個小孩前往黃石公園旅遊時,竟意外發現在乾涸的湖床底下有個秘密的科學研究機構,而裡頭藏著政府一直試圖隱瞞的末日震撼秘密。

當地殼崩裂,火山爆發,海嘯等所有可怕的自然災難一一在全球爆發,傑克森該如何拯救自己及家人?而人類又能否度過史上最大生存危機呢?

 

–––心得區–––

 

寫在看電影之前

最近最熱門話題的電影《2012》,行銷相當成功,又重新喚起了大家對於世界末日預言的關注。我雖然完全不相信所謂的西元2012年會是世界末日,但對於災難片一直都還蠻喜歡的,喜歡那些逼真的特效,像是《十萬火急》、《龍捲風》、《天崩地裂》、《彗星撞地球》、《世界末日》等,當初都是跑到戲院去看的,總覺得看這種電影去戲院才比較有值回票價的感受。還沒看《2012》,我就已經知道它對於馬雅人預言解讀成是世界末日是有問題的,不過問題在哪還是打算等看完電影再做評論。

寫在看電影之後

《2012》是很典型的災難片,首先這種電影要有一個有遠見的天才,發現了地球釋放出的警訊,得知大災難即將來臨,但其他人沒注意到;這點像是上述提到的電影都有這個共通點。然後電影要開始賣弄一下特效,災難場景逐一出現穿插在劇情冷淡之時,用來持續吸引觀眾精神。最後,人類在面臨死亡時勢必會作出犧牲、勇敢、無私善良的偉大情操,用來自欺欺人感動觀眾。這類的電影也需要一個大反派,這角色通常是打死不相信災難會來的指揮官,或像是此片中那位自私(但較符合人性)的總指揮官。

可能是我本身就喜歡這類型的電影,覺得這部還算不錯;只是感覺少了一些新意,或是對於一些可以發揮的細節卻沒有著墨太多。像是在挑選怎樣的人來延續人類命脈時,就只是單純的強調了有錢人跟各國總統這一環而已;除了這些人,剩下的人就只能等死,也是讓人覺得在描述這件大事上太過薄弱。末日之時人類應該會盡一切所能的去躲避這場災難吧,各州最高峰上面應該有一堆人在避難才對。

至於《2012》極力製造的話題「世界末日」,在電影中的理論是這樣的:馬雅人早就發現地球會發生大災難,當2012年時,太陽系、銀河系、地球的中心排成一線,這會引發太陽發射出一些有輻射的中微子,把地球內部加熱到引發地殼大變動,屆時地球南北極位置會改變、火山大量爆發且引發眾多大海嘯。

對於這個理論,我只能說它是一個「佛跳牆式理論」,把各種理論都混雜在一起的不科學理論。首先,電影在行銷時說馬雅人早就預言了世界末日;但實際上是這個樣子的,馬雅曆法在2012年結束,那是他們的第13個紀元結束,第14個紀元開始的日子;馬雅人從頭到尾沒說過這就是世界末日!這就像我們早期的電腦,年份的部份把19XX年的19固定,只有後面兩位數跳動,那不代表我們就認為2000年是世界末日,對吧?我們只是在電腦發明時,認為用最後XX兩位數就夠用了。又如同我們的機車里程表是六數位(加上一個小數點),那也不代表我們機車一騎到10萬公里時,就會發生爆炸吧?

另外一個關於馬雅預言末日的傳說是這樣的,在許多馬雅文化中都發現了1366560這個數字。這個數字本身有什麼特殊意義,可能只是我們尚未解讀出來,或是就單純對他們來說是個神聖的數字。就像中國喜歡的好事成雙的二、六六大順的六、發音接近發的八,歐美的Lucky seven。但是一些有心愛好末日論的人,就把這數字換算成天數,是3740年,說地球每隔3740年就會毀滅一次,這個第五次太陽紀結束,人類毀滅的日子就在2012年。這個更不用說了,這就像事後去解讀樂透號碼一樣,不管今天開出哪幾個號碼,我要在事後從身邊找出這些數字來說一點也不困難吧?譬如說這期開出41號,我事後來說,啊,那天轉台有看到王建民出賽,這就是上帝給我的暗示啊!這個理論基本上也是後人自行添加的想像。人類的歷史絕對不只3740年,或說往前推算上一次太陽紀,人類並未發生大滅絕,就是反駁這理論的一個最好的證據。

我小時候也很喜歡這類的神奇事情,像是飛碟的麥田圈、埃及金字塔的精密數學設計,又或者是人面魚等這些神秘東西。只是隨著年紀增加,就會習慣性的用邏輯去推斷,用科學去驗證。我並不討厭電影本身的理論不合理,誰說現在科技又有辦法像《侏儸紀公園》一樣複製恐龍呢?又《X戰警》中的變種人又豈是那樣大量的存在於社會之中呢?電影就是電影,但若要把電影混到現實生活之中,那就不合適了。

劇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當天才科學家說「這本只賣500本的小說已經註定成為人類遺產了,只因為我有在看」。我一直認為這社會所流傳下來的東西就是這樣,更甚於畢卡索的天才畫家或許是有的,畢卡索之所以會如此出名,並不是因為他是最好的,而只是環境的各種篩選條件下,讓他成為印象派代表。為什麼要說這些?當今社會很容易有種現象「成王敗寇」,劉邦最後得到天下,劉邦所作的一切就都是對的,被讚揚的;項羽最後失去天下,那所有對他的行為解讀就全都是失敗的,錯誤的。我倒是一直認為劉邦、項羽各有可取之處,也沒必要在那事後諸葛的只讚揚一方。或許歷史中的任何一個小環節改變,成敗就要改寫了。會留下來的並不是最強的!而是適合環境挑選條件的;恐龍就是個最好的例子,牠們夠強大了吧?可是最後是其他小物種繁盛起來,這不代表小就是好,只是符合環境的,就被留下來,如此而已。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