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大業》國共內戰

建國大業

導演:韓三平、黃建新

上映:台灣沒上映(中國上映:2009年9月17日)

 

劇情簡介

1945年8月抗戰勝利,中共毛澤東主席應國民黨蔣介石之邀毅然飛赴重慶,與國民黨蔣介石舉行和平談判。毛主席在重慶與民盟主席張瀾等民主黨派領導人密切協商配合,共同努力推動談判進程,使國共雙方終於簽訂了以避免內戰、在政治協商的基礎上組建多黨派聯合政府為主要內容《雙十協定》。

但是,國民黨蔣介石無法放棄一黨專制的獨裁迷思,一方面發動了對共產黨的內戰,一方面炮制召開首屆國民大會的獨角戲,並對民主黨派大肆迫害鎮壓,實際撕毀了《雙十協定》。

中國共產黨制定了針鋒相對、以革命戰爭反對反革命戰爭的方針,開始堅決的武裝反擊。眾多民主黨派領導人紛紛采取了與中共站在一起的立場,堅決反對和抵制蔣介石獨裁行徑,以實際行動與國民黨決裂了。

在反對國民黨獨裁統治的共同鬥爭中,身處延安、西柏坡戰爭前線的毛澤東、毛澤東,與身在蔣管區和香港等地的宋慶齡、張瀾、李濟深等著名民主黨派領袖雖然分隔遠方,但心氣相通,肝膽相照。他們在為人民解放戰爭的不斷勝利而共同歡欣鼓舞的同時,也開始為如何建立一個民主的新中國而未雨綢繆思考謀劃。

1948年五月,中國共產黨發表《五一宣言》,發出了打倒國民黨反動派、迅速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號召。這個號召得到各民主黨派的熱烈響應。此後,在戰場上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解放戰爭節節勝利的同時,一個反對國民黨統治的民主統一戰線也不斷發展壯大,大批民主人士在共產黨的誠懇邀請和精心安排下,歷經艱險,從蔣管區,從香港、從國外紛紛奔赴解放區…

1949年9月21日,群英薈萃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北京隆重召開。此後九天,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49年10月1日成立。

 

–––心得分隔線–––

 

個人對電影的感受評價一向還蠻嚴苛的,但是說真的,《建國大業》還蠻好看的。

有件事情我一直覺得很可惜,那就是自己對於這塊土地的歷史一直是一知半解的;尤其在我國小國中那個年代,對於國共內戰那段歷史更是完全不清楚,只記得教科書上用了十分不公正立場的「政府播遷來台」帶過。1949年前後,中國國民黨所做過的任何事,全部都是隱惡揚善,非常的不真實。

這部《建國大業》,是以中國共產黨的角度去詮釋那段歷史。我對那段歷史並沒有專研過,但就個人的角度去觀賞這部電影來說,我並不覺得電影有貶低國民黨,神話共產黨的現象。當然,電影對於毛澤東的描述上刻意強調了他親民的形象,又或者對於他發動戰爭只是因為不想讓「國民黨一黨專政」,這個部份我到是覺得兩黨誰都一樣,國民黨在台灣還不是把蔣介石跟蔣經國同樣塑造成愛民的形象,到處都擺滿了他們的銅像。而且電影中還找了個很帥的人來演蔣經國,完全沒有太多貶低的意圖。

不過,這部電影說要看的輕鬆其實也不容易,片中提到的人我認識的沒幾個:毛澤東、蔣介石、蔣經國、周恩來、鄧小平、宋美齡、杜月笙、馮玉祥;這些人常在新聞中聽到,勉強知道大概是什麼角色,更深入的就不知道了。去年在工作時太無聊,翻了一本朋友在讀的《蔣介石的十大戰將》(很悶的一本書),才陸續又知道了白崇禧、何應欽、陳誠等人,才不至於對此電影的角色一竅不通。雖然這是講述歷史的電影,但不會讓人覺得沉悶,故事的行進雖然有些快速,但還算是看得懂。

對於戰爭,我一向認為是沒有對錯的;許多的戰爭都是為了幾個人的權力欲望,然後犧牲上千萬百姓性命來成就的事情。或許某些革命性的戰爭是為了理想,推翻了不合理的制度,在這個世代是被認同且允許的;但戰爭是否有「對」的戰爭,我想那是沒有定論的。

對於歷史,亦沒有完全客觀的歷史。發生過的事情是固定的,但由人去描述時,就會有了個人的角度與觀點問題,那就不再客觀了。《建國大業》描述歷史的角度絕對不同於中國國民黨所描述的;真正較為客觀的歷史,我想數十年內都還不會出現吧。XD

至於電影中不斷強調蔣介石是有皇帝夢的獨裁者,毛澤東才是追求自由的偉大領導者;現在來看中國管制言論或是網路的自由度,跟台灣目前的自由度來說,還真是最大的諷刺。

另外,這部片的陣容真是誇張:

唐國強 飾演 毛澤東

張國立 飾演 蔣介石

劉 勁 飾演 周恩來

王學圻 飾演 李宗仁

陳 坤 飾演 蔣經國

史 鑫 飾演 鄧小平

王伍福 飾演 朱德

Advertisements

劉 沙 飾演 劉少奇

宗利群 飾演 彭德懷

修宗迪 飾演 傅作義

王 健 飾演 任弼時

許 晴 飾演 宋慶齡

鄔君梅 飾演 宋美齡

江 珊 飾演 鄧穎超

王 冰 飾演 張瀾

金 鑫 飾演 李濟深

 

友情出演

李連杰 飾演 陳紹寬

劉德華 飾演 俞濟時

黎 明 飾演 蔡廷鍇

姜 文 飾演 毛人鳳

葛 優 飾演 盧廣聲

胡 軍 飾演 顧祝同

馮小剛 飾演 杜月笙

成 龍 飾演 報社記者

陳凱歌 飾演 馮玉祥

陳道明 飾演 閻錦文

陳寶國 飾演 甘介侯

尤 勇 飾演 白崇禧

馮遠征 飾演 傅涇波

陳 好 飾演 傅東菊

侯 勇 飾演 陳賡

Advertisements

黃聖依 飾演 戰地播音員

劉儀偉 飾演 李璜

孫紅雷 飾演 《中央日報》記者胡立偉

李幼斌 飾演 報社社長

曾志偉 飾演 報社編輯

吳 剛 飾演 聞一多

李 強 飾演 陳誠

佟大為 飾演 孔令侃

陶澤如 飾演 唱票員甲

陳 紅 飾演 角色待定

郭德綱 飾演 文化界代表

吳宇森 飾演 軍官

劉 燁 飾演 紅軍老戰士

王學兵 飾演 解放軍王參謀

張涵予 飾演 解放軍

甄子丹 飾演 田漢

黃曉明 飾演 李銀橋

鄧 超 飾演 徐悲鴻

趙 薇 飾演 選國歌的女代表

董 璇 飾演 文化界代表

史 鑫 飾演 鄧小平

趙 雍 飾演 賀龍

宗利群 飾演 彭德懷

由立平 飾演 林彪

車曉彤 飾演 劉伯承

Advertisements

谷 偉 飾演 陳毅

孫繼堂 飾演 羅榮桓

王 軍 飾演 徐向前

畢彥君 飾演 羅隆基

李 強 飾演 陳誠

佟大為 飾演 孔令侃

范 偉 飾演 廚師長

孫 興 飾演 俞濟時副官

陶澤如 飾演 唱票員甲

劉儀偉 飾演 李璜

曹可凡 飾演 上海市市長吳國楨

劉 樺 飾演 國軍隊長

連 晉 飾演 甘介侯助手

王雅捷 飾演 文化界代表

龔蓓苾 飾演 女兵

何 琳 飾演 女兵

楊若兮 飾演 女兵

車永莉 飾演 女兵

葉 進 飾演 葉劍英

傲 陽 飾演 聶榮臻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8 Responses

  1. gia表示:

    發動內戰的是共產黨 真相是騙不住人的

  2. dinosaurs表示:

    我覺得那只是部份人士想透過戰爭來獲取權利, 誰發動戰爭都一樣, 犧牲的都是廣大的民眾.

  3. 阿楨表示:

    解放戰爭時期的中國電影(1945~1949)

      抗日戰爭勝利後,國民黨宣傳部和國防部分別接管了上海、北平、長春、南京等地的電影產業。在中國共產黨地下組織的領導下,一部分革命和愛國的電影工作者進入由中央電影攝影場改組的中央電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電)各廠,利用國民黨的電影基地,拍攝進步影片;另一部分參加進步電影的基本陣地崑崙影業公司,對文華、國泰、大同等民營影片公司也採取團結、支持、爭取和協作的方針,使之拍出進步影片。這樣,在1946~1949年間拍攝了《一江春水向東流》、《萬家燈火》、《烏鴉與麻雀》、《松花江上》、《夜店》、《還鄉日記》、《遙遠的愛》 、《幸福狂想曲》、《小城之春》等優秀影片。這一時期上海共有20多家小電影公司,拍攝了約40部影片,其中大部分渲染謀殺、間諜、偵探、心理變態或描寫所謂家庭愛情糾葛等。
      在解放區,1946年成立延安電影製片廠。1947年以該廠部分人員為基礎,組成西北電影工學隊前往東北。1946年10月在晉察冀軍區成立華北電影隊。1946年長春解放後,中共中央東北局指派舒群、田方等人接管“滿映”。1946年10月成立東北電影製片廠(簡稱東影),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完成17輯大型新聞紀錄片《民主東北》,以及木偶片《皇帝夢》、科教片《預防鼠疫》、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蔣》、動畫片《甕中捉鱉》、翻譯片《普通一兵》。1949年4月,東影遷回長春,1955年改為長春電影製片廠。北平、上海解放後,在北平、上海軍事管制委員會領導下,接管了在北平、上海的國民黨製片機構,分別成立北平電影製片廠(後改為北京電影製片廠)和上海電影製片廠。1949年4月,成立中央電影事業管理局,擔負領導全國電影工作的任務。

    「國共內戰」「共產黨建立」「1949 退守台灣」影片:

    大決戰:遼瀋戰役、平津戰役、淮海戰役
    雪白血紅
    集結號
    建國大業
    1942
    1949
    滾滾紅塵
    古寧頭大戰
    異域
    823砲戰
    …………………
    http://jsou.pixnet.net/blog/post/143670940

  4. dinosaurs表示:

    感謝阿楨您的分享,您的留言被當成廣告留言了。囧

  5. 旅客表示:

    共產黨想要和平….

    這謊也說太大了吧
    國民黨一直都是信奉三民主義 五權憲法

    而共產黨的教條….就是從鬥爭開始的
    建議你直接從第三方(英美歐) 來客觀了解中國近代史

  6. dinosaurs表示:

    您說的共產黨想要和平,這個是「電影簡介」的內容,基本上片商想要怎麼寫就怎麼寫。

    至於我的心得文有沒有受影響,有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可以再請您仔細讀一讀內文喔。:)

  7. 暱稱空白表示:

    當時的共產黨就已經是屎還不如了
    在對日抗戰時還躲在角落養精續銳
    當我們所追求自由民主被打到台灣這角落時大陸已成了淪陷區了
    不信的話自己在回頭看看現在的大陸吧

  8. dinosaurs表示:

    我在心得中也有提到,雙方都會用對自己執政最有利的方式去解讀歷史,往往只看單邊的歷史是不夠客觀的,若有機會多接觸台灣以外的角度的歷史紀錄,慢慢讓自己更接近歷史真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