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未剪狂想曲》異與同

一刀未剪狂想曲(Magical Thinking)

《一刀未剪狂想曲》Magical Thinking

作者:Augusten Burroughs(歐各思坦柏洛斯)

譯者:柯清心

出版:2007年05月30日(遠流)

 

內容簡介(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資料)

《一刀未剪的童年》作者的最新中文作品,記錄他從小到大經歷的一些真實故事以及他的奇妙狂想,二十七篇爆笑又驚世駭俗的真實故事。凡讀過《一刀未剪的童年》,想知道長大以後的歐各過著什麼樣光怪陸離生活的人,千萬不可錯過。

 

–––無雷介紹區–––

這應該是作者之前作品《一刀未剪的童年》一炮而紅後的打鐵趁熱之作,因為我還沒有讀過該本書,以至於前半段無法很快的融入這本書。後半段漸漸知道這是一本自傳,也知道作者的個性後,在不少地方都被作者有趣的筆調給逗笑了,讀起來也就漸入佳境了。

 

–––有雷心得區–––

同性戀跟異性戀有什麼不同?大概只有在性這件事情,還有別人看待的眼光上而已。但偏偏這兩項就是同性戀最辛苦之處(應該是吧?),尤其是男同志更無法在世人眼中被用以平凡的眼光看待,又或者他們可能是唯一不愛在一群朋友中去談論「性」的男生。但是呢,這本書的作者,居然可以如此大方的去談論自己是個男同志的事,也大方的提及了他的性經驗,這倒是我以前沒有看過的。就我目前看過兩位大方談論自己同志性向的男作家:這本書的作者Augusten Burroughs,跟Yahoo專欄作家「躲在角落畫圈圈」(《伯母好!我是你兒子的男朋友!》作者),就我個人膚淺的閱讀認知中,發現他們很容易愛上一個人,很容易認為這個人好到無可挑剔,但偏偏換男友的速度又快的像子彈列車似的,這一點很有趣。(或許這無關同性或異性戀,那只是時下人類的戀愛方式,或許不正常的是認為愛情應該要專一的人。)

人對於極端不同於自己的人,要不就是極端討厭,要不就是特別欣賞。而這位作家就是因為跟我相反,而讓我欣賞的那型:對於他犀利的罵人言詞,又或是坦率的告白。像我這種「俗拉僻」,總會認為即使是討厭對方,也該在當下壓抑住情緒,儘量不要惡言相向;又或者對於自己的父母等親人,即使討厭或被傷害的很深,也絕不在任何人面前批評他們。所以當我看到作者那直接而不偽裝的各種反應時,就好像在排隊時遇到插隊,然後有人出面狠狠給那個插隊的人一拳那樣的大快人心,因為他做出了那些我可能想做,但一直不敢做的事情。作者對於自己天馬行空的幻想毫不掩飾,像是參觀了豪宅後就以為自己應該是那家被偷抱走的小孩,讓我直覺這個人是神經病,但神經的令我佩服,因為他可以如此大方的說出這些事情事情來,而不在意別人異樣的眼光,而那卻是我最欠缺的。

相反地,人對於極端相似於自己的人也是,要不是特別欣賞,不然就是特別厭惡。而在書中讀到與自己相似的部份時,我通常是喜歡的。因為我一直自認自己是個怪人,而我透過閱讀,發現自己並不是唯一那個樣子的怪人,這會讓人在某種程度上安心一些。跟這作者有個很相似的地方在於,我也花了很多時間紀錄自己。作者曾經說自己是用八個小時去紀錄另外十六個小時的自己(一天之中),我雖然沒那麼誇張,但也花了許多時間在紀錄自己:紀錄自己旅行的所見所聞與感想,紀錄自己看了一本書或一部電影的感想,紀錄生活中每一天的想法、生病、與朋友家人的互動夢等等的,太多太多了(但主要是紀錄之前沒紀錄過的部份為主,重複的事情較少出現在我的紀錄之中)。 作者說自己瘋狂的紀錄是因為「以自我為中心」,我則認為自己瘋狂紀錄原因有二:一來是怕忘記,我自從年幼嚴重摔過幾次腦袋後,記性一直不好。二來則是因為我認為一個人一輩子之中會相處最久的,不是好友、父母、伴侶或孩子,而是「自己」,所以一定要很瞭解自己才行。

如果你是個一般人的話,那你應該會喜歡這本書,因為作者太不正常了(笑)。但感覺上先看過《一刀未剪的童年》再來看這本應該會更好。話說我看作者照片怎麼看都很難想像他是個男同志,也很難想像他跟男友撒嬌的模樣,可能是那顆頭太光的緣故吧。(笑)


Magical Thinking

原著《Magical Thinking》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5~2009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