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的聲音》釋放慾望

蝴蝶的聲音

《蝴蝶的聲音》The Sound of Butterflies

作者:Rachael King(瑞秋.金)

譯者:謝雅文

出版:2009年11月27日(三采)

 

掀開你的捕蝶箱吧,讓愛情、慾望與墮落群湧而出!

一九○三年十月,英國自然學家湯瑪士向他年輕的妻子蘇菲道別,深入亞馬遜河流域,展開長達半年的探勘冒險。

在危機四伏的熱帶雨林裡,他渴望找到傳說中一半黃一半黑、違反一切自然法則的珍稀燕尾蝶,並以愛妻的名字為牠命名。

隔年五月,蘇菲的煎熬等待總算盼回了湯瑪士,卻發現昔日天真溫柔的丈夫完全變了一個人,甚至拒絕開口說話。

他神祕的沉默,迫使她奮力拼湊雨林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然而,將他從無聲牢籠拯救出來的契機,竟藏在那一箱又一箱狀似無辜的蝴蝶標本裡……(摘至書背上的介紹)

 

–––有雷心得區–––

 

業餘的蝴蝶收藏家湯瑪士,一心想要找到傳說中一半黑一半黃的神奇蝴蝶,而在他到亞馬遜雨林探索歸來之後,卻不肯開口說話。

這隻神秘的蝴蝶究竟為何讓湯瑪士變成這個模樣,成了這本小說前面三分之二部份的最大謎團,也是吸引人急著往下讀的原因之一。

作者的文筆令人佩服,故事背景中的亞馬遜河流域以及雨林,在作者的敘述下那些影像十分鮮明,

雨林中的稀有鳥類與昆蟲好像活靈活現出現在讀者眼前,讀者好像能看到主角泛著獨木舟在一整片土黃色河水之上的畫面。

書中對於亞馬遜河流域環境描述之細膩,讓人覺得自己好像就跟著這些動物收藏家一起到了那裡似的。

以前對於亞馬遜河流域的認識全然來自於Discovery等自然頻道的介紹,而透過文字方式去認識這個地方,倒還是第一次。

作者在寫作上用了相當多巧妙的譬喻技巧。像是我們一般看到對於下雨的描述,看來看去總是用那些「寢傾盆大雨」啊,「斗大的雨滴」啊,

而作者則是用「蝌蚪」來形容雨滴,又或者說雨滴打在螞蟻行進的行列之中就好像炸彈一樣。 

很多人寫文章總是喜歡用些艱深難懂的詞句,追求文字表面上的詞藻華麗,認為那叫做文學;

但小豪則是認為文學也可以很口語通俗,只要善用各種修辭技巧,像這本書就是很不錯的作品。

 

故事後面三面之一的故事有很大的起伏,透過亞馬遜河流域這個背景,敘述了不少人性的黑暗面。

湯瑪士處在雨林環境,無可避免的依然會有對於性方面的慾望,而對妻子的忠貞信念未能制止慾望,他還是與為了報復丈夫的克蕾拉多次發生性關係。

山度士因為與克蕾拉無法順利生下孩子,就胡亂塞了「不貞」的藉口而活活打死克蕾拉,(山度士或許不知道妻子與他人有染)

與克蕾拉真的有發生關係的湯瑪士卻沒有因為沒有勇氣挺身而出,親眼看著悲劇發生。

故事中有著懦弱、慾望、不貞、殘暴、毒品、戀童癖等人性黑暗的一面。恐怖,卻真實存在的現象。

Advertisements

故事背景是以馬車為交通工具的那年代,剛廢除奴隸制度,卻依然有著社會階層差異過大所帶來的高壓統治。

這一段給我的感想是:

一個國家的貧富差距越大,人命就會顯得越不值錢。

而掌握財富及權力者就更容易無窮盡的釋放欲望,人性的黑暗面將隨處可見。

雖然故事有些黑暗,但也不至於在閱讀時感受到震撼(情節幾乎都在預料之中),是一本我蠻喜歡的小說。

至於傳說中顏色左右不對稱的那種蝴蝶,我倒是有模糊的印象曾在台灣的蝴蝶收藏家口上看過。

 

–––

The Sound of Butterflies.jpg

《The Sound of Butterflies》應該是在美國上市的封面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5~2009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fan表示:

    今天淨是選到黑暗的東西看…哈哈
    闕sir沒說湯瑪士為什麼不說話啊??..
    財富和權力的擁有確實更容易影響人性負面的展現..
    蝴蝶很漂亮..壽命好像也不長..很容易讓人着迷…..^^

  2. dinosaurs表示:

    噯呀呀,我有一段時間看得書都是在描述人性的黑暗面呀。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