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之死與螢火蟲之生

那天洗完澡從浴室出來,看到屋外有幾隻螢火蟲聚在某一處,想說是不是那裡有小水源,所以螢火蟲都靠了過去。走近一看,原來是一張蜘蛛網上黏住了六七隻螢火蟲。


蜘蛛之死與螢火蟲之生

螢火蟲,多麼美麗的生物啊,為黑暗夜晚帶來星光般的點綴。

蜘蛛,多麼醜陋的生物,多麼令人討厭害怕的小東西。

當下的念頭是,要不要救這些螢火蟲。

但是念頭一轉,蜘蛛之死與螢火蟲之生是否能劃上等號呢?

這些被包裹的像是木乃伊的螢火蟲,可能早已失去飛行的能力,救下來可能也只是等死。這非但可能延長了螢火蟲的痛苦,讓螢火蟲失命的逝去顯得毫無價值(雖然細菌或螞蟻應該會來分解),而且這隻蜘蛛少了這幾份大餐,勢必又得另外去獵殺其他螢火蟲,反而增加了螢火蟲死去的數量。若要避開這些事情的發生,除非我把蜘蛛弄下來踩死。

但是,我有權利去干擾這世界原本維持者平衡的生態局面嗎?(若不平衡,就不會有螢火蟲與蜘蛛了)況且蜘蛛犯了什麼該死的罪?醜陋?但人類眼中的醜陋,可能是其他生物眼中的華麗啊!(至少在異性蜘蛛的眼中是美麗的)同樣的抉擇也常發生在我夜晚進行生態拍攝的蛇吃青蛙這種狀況之上。蛇,一個被人類認為是罪該萬死的生物,與可愛無害的小青蛙。當被蛇咬了一口的青蛙,毒液可能已讓牠失去存活的可能性,青蛙該不該救?蛇該不該殺?

顯然易見的,看似仁慈的解救螢火蟲(與青蛙)舉動,帶來的只是更多生命沒有價值的死去,那反而是種殘暴。沒必要去做那些上帝的工作,干擾自然環境中生物的生與死。另外我也該記得,知識的不足,永遠無法帶來所謂真正的仁慈。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Greta B表示:

    我喜歡的狐蒙大宅門,受歡迎女當家花花被蛇咬, 那些正在拍攝的小組,該不該當時救她, 研究小組尊重大自然的決定, 讓生物自然的變化, 後來影片一放映,果然引來一些罵聲, 沒人性見死不救,真是兩難

  2. dinosaurs表示:

    你真的很喜歡狐蒙大宅門, 我們來成立一個"要求FV增加狐蒙"的社團吧! (FB上真的是什麼社團都有) 至於妳說的事情, 我倒覺得若一種生物快滅絕了, 我們人類是該賴皮一下去拯救那種動物, 像是台灣黑熊.台灣雲豹(這隻沒滅絕的可能性極小)之類的就該救, 但若是蝴蝶.螢火蟲.青蛙, 可能就不那麼適合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