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之旅》善意的謊言?

《Everybody's Fine》天倫之旅

《Everybody’s Fine》天倫之旅

導演:Kirk Jones

上映:台灣未上映,直接發行DVD (2010/04/09)

演員:Robert De Niro(勞勃狄尼洛)、Drew Barrymore(茱兒芭莉摩)、Kate Beckinsale(凱特貝琴薩)、Sam Rockwell(山姆洛克威)

 

劇情簡介

「新天堂樂園」義大利導演”朱賽佩多納托爾”1990年同名作品重拍。描述一名鰥夫(勞勃狄尼洛 飾演)為了探望他久位謀面的兒女,而在聖誕假期展開一段長途跋涉的旅程,旅途終了才發現他的兒女們日子也並不好過…

 

【心得區】

兒女四散於美國的老先生(勞勃狄尼洛飾演)在妻子死去後,決定負擔起原來由妻子擔任的工作:與孩子聯繫。老先生精心準備的家庭聚會在兒女都說臨時有事下而被迫取消,但老先生反而下定決心去逐一拜訪這些四散的孩子,即使他肺有病不適合這樣奔波。

第一位拜訪的孩子,立志要成為畫家的David並不在家。而第二位拜訪的女兒住在美麗的豪宅之中,而這位女兒她的孩子跟她丈夫卻處不好,女兒又急著趕父親離開。第三位拜訪的是要成為指揮家卻是在打鼓的兒子,他與父親說不上話。最後一位是在賭城拉斯維加斯有著豪華公寓的女兒,卻得照顧一個鄰居來託顧的小女孩。

為什麼每個孩子都急著趕父親離開?大概是這父親最大的疑問。電影中就屬主角Robert De Niro的表現最好,可以清楚看到他鮮明的個性:話多愛與人交談、口頭上愛面子等等(像是說自己會很會打高爾夫或是當然知道手提行旅箱的把手可以拉起來用,但是到要離開女兒家,一個鏡頭帶出他原來不會用手提行旅箱,這些細節都表現的不錯)。但是女兒們的表現就還好,我有點看不懂兩位女兒為什麼要趕父親離開,不知道是女兒演技太過僵硬還是劇本寫得不好,我還是最後老先生在餐桌上用說的時候我才發現女兒要趕走父親的原因。原來這第一個拜訪的女兒已經跟丈夫離婚,丈夫有了新歡,所以他們的孩子討厭他。而第二個拜訪的女兒照顧的那小女孩其實是她自己的小孩,而鄰居其實是她同性戀的女友。

電影中有表現很好的部份,像是電影用了老先生的第一人稱角度去敘述故事,理應他無法得知兒女對話的;但故事一開始的佈局,他的工作是包電線外層的保護層,那時他就說過裡頭傳輸著好的消息、壞的消息。而很快的我就注意到,每次用電話內容來表達兒女間在談話時,總是會帶到電線桿的畫面。

再來是老先生的孩子們有時會以小孩的型態出現,像是剛見面時,又或者是最後聚餐的夢境。我覺得這個小孩形象代表兩個東西,一個是老先生對小孩的記憶(總是把他們當成小孩)以及對小孩的期許(成為畫家、指揮家等)。另一個就是代表著「誠實」或者說「真實」,長大後每個孩子都對老先生說謊與欺瞞,小孩代表的是那還不會說謊的純真時期。

孩子們為什麼要對父母親說謊?孩子總認為「報喜不報憂」才是孝順,說那是為了不要讓父母擔心,說那是「善意的謊言」。想想我們小時候考不好時為什麼要說謊?我們說謊真的只是因為孝順?應該不是吧。我想這部片能提供一些答案,它更深入的去表達出這個問題的核心來:孩子「報喜不報憂」是因為害怕達不到父母的「期待」,無法去報答父母的「愛」。就像老先生的兒子一開始不敢說出自己只是打鼓的而不是指揮家,那就是因為父親期待他是個指揮家,雖然那並非兒子所願,但父親可是為了賺錢養他而辛苦工作到甚至還讓肺出了毛病啊。

換來說說父母的部份,為什麼孩子們總要用「善意的謊言」來對待?很顯然的,是父母強迫用自己的夢想去加諸在孩子身上。我們小時考不好,小時贏不了別人,所以這個人生過得不完美,我們只能期待下一代去幫我們完成。這一點也不公平!我們自己做不到的,又何苦去為難下一代為你而活?或說代你而活?我想,只要我們試著去「接受不完美」,那些我們心中的完美(要當畫家而非油漆工、要當指揮家而非打鼓手)只是我們自己想要的,不見得是孩子想要的,不見得是孩子擅長的。

孩子想打鼓沒有什麼錯,但若你固執的要他當個指揮家,就請別怪他總是對你說謊。女兒喜歡女孩也不是她的錯,但若她認為你不能接受這些事情時,她只能選擇欺騙你,選擇隱瞞。你若是認為維持一個「完美的假象」是最好的情形,那就跟老奶奶一樣吧,裝聾作啞,堅信「愛他就是不要讓他擔心」。

但如果你跟老先生一樣認為,連最親的人都要欺瞞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時,那就要考慮自己是不是太過要求完美而讓孩子無法正常發展,無法跟你溝通,無法對你誠實。

這部電影在很多地方的表現手法上我都給很高的分數,是突出之作,而且討論的議題很有意思。但可惜的是在女兒的劇情部份表現不佳,結局部份不能歸納出重點等,讓這部原本可能超越滿分的作品打了大折扣,實在可惜。整部電影我喜好程度約七分而已。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您的暱稱 ...表示:

    我覺得你理解能力沒很好…不過後面心得還不錯

  2. dinosaurs表示:

    有時候總是會看到表現手法不習慣,而不能體會到導演想表達什麼的時刻,或許請您指點一下,那個部份是電影想表達而我沒理解到的?大家可以分享交流。:)
    另外也謝謝您的鼓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