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人生》不放棄夢想

《Precious》

《Precious》(台灣翻譯:珍愛人生)

上映:2010-04-09

導演:Lee Daniels(李丹尼爾斯)

演員:Mo’Nique(莫妮克)、Gabourey Sidibe(嘉柏莉西迪貝)、Mariah Carey(瑪利亞凱莉)、Paula Patton(寶拉巴頓)

 

劇情簡介(摘錄於Yahoo電影

描述一名黑人少女珍愛:她的人生拿到一手爛牌,又胖又醜還經常受到很大的屈辱,但是她從來沒有想要放棄自己。 

故事背景設定在1987年的紐約市哈林區,16歲的黑人女孩克蕾絲「珍愛」瓊斯(Gabourey Sidibe 飾)從小就過著令人無法想像的悲慘生活。她遭受離家的父親性侵已兩度懷孕,在家還必須悉心伺候脾氣暴躁的母親(Mo’Nique 飾),而且母親經常虐待她,她動輒得咎,對她生理和心理都造成極大傷害。課業方面則是一片混亂,她雖然升到國三,卻有著一個不欲人知的秘密,那就是她不會讀也不會寫是個文盲。

珍愛有時會心情低落,但她從不放棄。雖然表面上喜怒不形於色,然而她內心其實是的對生命充滿好奇和強烈求生慾望的少女,使得她的人生存在各種可能性。在被退學的威脅下,她獲得機會轉學到特殊學校「一對一教學」。珍愛並不瞭解「特殊」所代表的意義,不過她的直覺告訴她,這是她一直在等待的機會。在文學營中,她接受耐心但嚴格的蕾恩小姐(Paula Patton 飾)指導,引領她走出黑暗、痛苦和無力感的生活,逐漸邁向光明、自主和充滿愛的人生。

 

個人喜愛程度:9分

 

【心得區】

電影一開始就先說明了這是由小說改編的。一個十分悲傷的故事,這個黑人少女的人生簡直是一團糟:擁有令大多數人討厭的肥胖身軀、是個黑人、被父親性侵而懷孕兩次、被母親長期用極度傷人的語言咒罵與不高興就用東西砸她。但電影用了大量音樂、歌舞畫面,以及幽默的手法去讓電影不至於太過哀傷,電影院不時還傳來許多笑聲。

這個可憐的少女Jones,即使人生看似充滿黑暗,她依然擁有夢想。她總是幻想著帥氣的數學老師喜歡她、總是幻想著有朝一日能成為大明星,幻想著有帥哥與他貼身共舞。因為懷孕而要被學校退學的她,有機會到「一對一教學」去上課,這裡都是收留一些在學校上課有問題的學生。但是他們的女老師是個因為想「教書」而當老師的人,她不放棄這些學生,給了Jones的人生一次改變的機會。

看電影前只知道女主角因這部戲而入圍奧斯卡,只聽片名「珍愛人生」原以為會是我不會喜歡的類型,但看完電影除了讚美外,幾乎找不到可以挑剔的部份。雖然沒看過原著,但在多處都可以感受到電影把文字化為影像的成功之處:像是Jones媽媽對著她謾罵的那一長串話,我可以想像書是怎樣去敘述的,應該是寫「像在Rap一樣謾罵」之類的。又或著Jones多希望在鏡子中的她皮膚白皙、是個大正妹。

而電影也成功的表達出很多東西。像是Jones灰暗的人生,對照那狹小髒亂的房間。在表現Jones受虐方面,也讓觀眾成功感受到那恐怖,尤其像是她從樓梯上摔下來那時,觀眾都因驚嚇而發出聲音「嘶」了一下;也跟著電影步驟擔心了起來。

而那些Jones的幻想也不是憑空而來,像是她在與一個帥哥跳舞時,帥哥舔她耳朵;實際上則是一隻小狗舔的,她摔倒時受到了撞擊。就像我們早上醒來前的那個夢,常常跟身邊的人怎樣在叫我們有關,而那短短幾秒的外界訊息,在我們夢中的時間感受是很長的。這可以很合理解釋那些突然而來的的「快樂夢想」,並不會造成觀賞時有唐突的感受。(有時是被母親用東西丟到腦袋時)

造成Jones離開母親的主因,則是因為母愛的天份;Jones發現只要寶寶在家,就一定會受到媽媽的虐待。而Jones媽媽為什麼要虐待自己的女兒呢?說起來十分荒唐,居然只是因為自己的男人對她女兒比對自己更有興趣,這種憎恨簡直是一種「病態」。而最後她還怪罪到是女兒為什麼不抵抗,推卸責任到了一個極點。一個三歲的小娃兒是要怎樣抵抗一個大男生的性侵?一個女人靠讓男人來性侵自己女兒來維持一段關係,這也不是新聞了;而這電影也說出這種人可怕之處,她們做事不折手段、總把過錯推給別人,從來不認為自己有什麼錯。我想這堪稱是人類口中惡魔的行為了,這種人通常也是對男惡魔太過度予取予求;至於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個性,我覺得可能是跟「過度沒有自信」有關,以至於放任自己男人做任何事。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電影各種細節都有注意到,有好笑的地方,也有探討人性的,也有感人的部份,也有講歧視話題;放在一起卻不會很雜亂。感人的部份是看到Jones悲慘的人生,當她說著自己也想要交個男朋友時,我簡直都要掉下淚來了。(誰不想要追求幸福呢?)很高興Jones並沒有放棄自己的人生。歧視的部份主要有兩個:黑人跟同性戀:可以感受到美國社會那種白種人是高貴的,而黑人是低等的。而同樣也是被眾人歧視的同性戀,對照起Jones的家庭,就是最大的諷刺。

 

《珍愛人生》

台灣的電影海報用這個版本,但我比較喜歡最上面貼的那張海報。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Advertisements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Stewart表示:

    很好看片、看的時候心情會沈重、拍的很好

  2. dinosaurs表示:

    的確是部好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