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神偷》貧困更顯親情

《歲月神偷》

《歲月神偷》Echoes Of The Rainbow

上映:2010-05-21

導演:羅啟銳

演員:任達華、吳君如、李治廷、蔡穎恩、鍾紹圖

《歲月神偷》的片名,出自羅啟銳當年著作文集名稱;以其自家於六十年代末的經歷作背景,描述以做鞋為生的羅氏一家人於當時的經歷:父親(任達華飾)負責製鞋,母親(吳君如飾)則負責家管和銷售的工作,長子羅進一(李治廷飾)品學兼優、同時跟同學 Flora(蔡穎恩飾)談戀愛。電影從頑皮愛惹禍的幼子羅進二(鍾紹圖飾)出發,回望當年的一些歲月。

電影重現了半世紀之前的往日風情。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個鞋匠的家庭,一家四口過著非常簡單的生活,一條街道的居民,來自四面八方,在濃厚的人情味中互相扶持。雖然生活困難,英國的警官不斷勒索收保護費,但是能夠賺得兩餐的溫飽,他就會繼續撐下去,直到兒子罹患癌症,夫妻二人千方百計籌款,送兒子到內地醫病,他們仍然充滿樂觀的精神。就這樣一條街道,有一個電話,鄰居可以輪流享用,這樣的舊日情懷,卻延伸出令人最大的感動…

 

【有雷心得區】

主要是講述六十年代香港一戶貧困家庭的生活。父親只靠皮鞋店收入來支付孩子念好學校就很吃力了,又得面對英國警察收規費,本已是窮困的生活在遇到大兒子得血癌後更是雪上加霜;任達華與吳君如的演技很優,更是把父母親對孩子的愛詮釋的頗為感人。另外飾演小兒子的鍾紹圖表現更為搶眼,是一部可以欣賞演員演技的電影。

這部電影講的東西其實還蠻多的,在困頓的年代總有許多的感人的題材可用:勢利的護士、小孩子因買不起餅乾而哭鬧、貧窮家庭出生的男孩與富家女孩相愛,在發現對方家境後而自暴自棄、兄弟間的情感(大兒子與小兒子,還有爸爸與大伯)等等。雖然有些地方也讓人感動到了,但某些劇情就顯得太過矯情誇張,像是颱風天房子受損拍得跟遭受外星人入侵沒兩樣。

劇中有幾句話讓我印象深刻。爸爸說「鞋這字半邊難」時,而媽媽回了「可是也半邊佳啊」。巧妙的表達出中國字的趣味、父母兩人個性的差異,而且也前後呼應。(雖然仔細看就會發現難的左邊並不是革)

這部電影演員演技很讚、故事也催淚,只是這部電影對我來說,大概就是看了就忘了那種。

 

《歲月神偷》

爸爸為媽媽細心打造的鞋子,這份情感頗令人羨慕。(還有媽媽後來握著爸爸賣掉戒指的那隻手時也是)

 

《歲月神偷》

大兒子一出場時我還以為是王力宏,後來才發現不是。小兒子超可愛,演技很真。

 

《歲月神偷》

大兒子的女友,我覺得有點像《我的野蠻女友》裡的女主角。話說片尾秀演員名單時,我看到「蔡穎恩」這三個字就直覺這是她的名字,就很突然的有這種感覺,結果上網查後發現真的是她ㄟ!

 

DSC_5825.JPG

話說另一件神奇之事。看完《歲月神偷》之後不到半小時,天空居然就出現兩道彩虹;這在電影中層被兩度提及,說那是難得一見的現象。結果我看完電影走出來就看到了。只是相機拍攝時太淡了,只拍到一道彩虹。(2010/7/30 下午6點)

 

《歲月神偷》

《歲月神偷》台灣版海報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Greta B.表示:

    這部剛好是我在飛機上唯一全看的電影(因為任達華沒讓我睡著),電影故事就像目前台灣流行的復古時光倒流敘事光陰, 我喜歡裡面的歌曲和認達華演的面惡心善的嚴父(好演員不管演變態還是慈父都像), 飾演兒子們的演員我都不認識, 對大兒子印象比較深, 我也是以為王力宏, 讓身為窮人家中長子, 卻很爭氣優秀,最後卻…接棒的兒子追隨著哥哥腳步,歲月就是這樣不停過

  2. dinosaurs表示:

    我比較好奇的是哪些電影讓Greta睡著了?(呵呵)
    這部電影的各方面都很優,演員演技、場景、畫面。歲月就是這個樣子啊,一去不回頭。

  3. Greta B.表示:

    在飛機上千萬不能選那種科幻神話電影看,如"超世紀封神榜",可能那個適合大螢幕3D欣賞 @@
    一頁台北後來你有去看嗎? 這部電影如果在飛機放映,尤其離境飛機,我一定會掉淚;
    順便抱歉一下, 兩光的我,這次忘了明信片,如果你方便再次留住址給我,我把明信片寄給你^^

  4. dinosaurs表示:

    "超世紀封神榜"是看過的都說爛, 跟在哪裡看沒有差別. XD
    一頁台北我看了, 也寫心得了, 只是說評價就….
    妳自己考慮要不要看這篇心得吧: https://char.tw/blog/post/31823446
    地址我在臉書寄給妳了.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