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痴》點點點

《白痴》

《白痴》

作者:坂口安吾

譯者:黃鈞浩

出版:2005年01月01日(新雨)

 

要生存,要墮落。社會的落伍者無論男女,皆有意無意地自甘墮落,對將來不抱任何希望,如流水中的一片樹葉任環境安排。

坂口安吾驅使各種寫作技巧,文中分別與第一人稱單視點、第三人稱戰視點,以及第三人稱多視點來表達其文學主題。書中所有的主角都是社會的落伍者,有男性也有女性,有知識份子也有一般社會人士,而在主角周圍的複數配角,大是比主角更無賴的落伍男女。主角在這些配角的生活圈生存,有意無意地跟著他們一起墮落,一點也不後悔,對將來不抱任何希望,只如流水中的一片樹葉任環境安排。

 

【心得區】

很特別的一本書。集結了數篇坂口安吾的小說,故事背景主要都設定在戰爭時期,而故事中的主角可都是一些較不受道德約束、在他人眼中算是自甘墮落型的。或許是因為戰爭對於主角們人生造成了不確定因素,因此道德無法對這些人產生約束,或許水性楊花,或許戲朋友之妻。

整書本皆不枯燥,但看完也沒有什麼感想就是了。

 

【作者簡介】

坂口安吾

一九二六年考進東洋大學文學部印度哲學科。大學畢業後,創刊《言葉雜誌》。之後在後繼誌《青色的馬》發表短篇小說《風博士》,獲得文壇注目。戰後,其文學主題以〈墮落論〉理論小說化為主,為日本頹廢派作家的代表人之一。

 

【譯者簡介】

黃鈞浩

南投縣人,台灣大學畢業。曾任出版社主編、策劃、譯者,對於小說、漫畫的研究孜孜不倦。現居南投鄉間。

 

白痴, 坂口安吾

原著:白痴, 坂口安吾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5~2009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