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勇敢、年輕和英俊》不敢殘忍的人才是最殘忍的人

《如此勇敢、年輕和英俊》

《如此勇敢、年輕和英俊》講述一個曾出版過一本暢銷書,但接下來再也沒有靈感的作家,他選擇跟一位曾經是罪犯的鄰居一起到美國西部去冒險的故事。這本書的寫作技巧很文學,對於簡單的描述也常用譬喻法,雖然用的都是些白話的詞,但在文字的組合與使用上相當用心。不過或許是生活環境的差異,這本書讀起來並沒有太多感觸。故事想去串連那已黯然失色的牛仔年代裡的小故事、那時候的城鎮樣貌,對於我這種不瞭解那些歷史的讀者來說讀起來是有些不夠吸引人。

故事似乎在敘說兩個主要角色貝基特跟戈蘭登去面對自己內心最不敢面對的脆弱,貝基特無法跟老婆承認自己已是江郎才盡,戈蘭登則是對於自己當初不告而別的老婆充滿愧疚。他們怎樣透過這趟旅程來面對自己的脆弱。

另外作者也想表達善惡並非是絕對的。貝基特雖然幹過壞事殺過人,但他仁慈且善良;反觀余格霖雖然是個追捕犯罪的偵探,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為了名聲他什麼都幹得出來。做過壞事但善良的貝基特,跟表面滿口正義但做事不擇手段的余格霖,誰善誰惡?不過這些點並沒有讓人有太多感觸,劇情與文字一樣都太刻意經過安排了,顯得不真實。(但依然要說,如果是讀原文,或許感受會全然不同)

書中還是有幾處讓我覺得不錯的地方。當貝基特跟戈蘭登在逃難時,抓了一隻烏龜要吃,貝基特覺得從烏龜脖子一刀砍下去太殘忍,所以他想略過這個殘忍的步驟,直接把烏龜放到火中燒烤,但戈蘭登卻批評這樣子做太丟臉了。(86頁)

很多時候,不敢殘忍的人才是最殘忍的人。

這句話怎麼說?

不敢殘忍殺了烏龜的貝基特算是仁慈嗎?他或許是怕見到血,或許是怕看到砍烏龜那殘忍的一幕;但如果把烏龜直接丟到火中烤,對烏龜來說那才是更大的折磨吧,拉長了烏龜痛苦的時間,那才殘酷。貝基特的仁慈,其實只是不敢讓自己當壞人,這不見得就叫做仁慈。舉個例子來說,很多人在對情人已經沒感覺且真的無法改變時,還是不肯開口提分手,說好聽的是怕對方傷心難過;但往往這只是不讓自己當壞人,反而把折磨雙方的時間拉長。

表面看似仁慈的事(像貝基特的例子),實際上反而是殘酷的;而看似殘忍的事(像一刀殺了烏龜),實際上卻是仁慈的。我們往往選擇當表面的仁慈者,因為那比較容易,而且人們往往只看事情的表面;能當當外表殘忍但內心善良的人,才是真正有勇氣的傢伙。

至於上面說到劇情太過刻意安排,這樣說到這本書是採用貝基特用回憶的角度去思考的,於是有些用第三人稱描述的劇情就顯得怪怪的,像是128頁說到余格霖往南達科他州開去,這就不像是貝基特會知道的事,書可以說他往南達科他州「的方向」開去,雖然只差三個字,卻是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的差異。(128頁)再來就是戈蘭登說砲手打賭開幾砲可以把他的船打沉的事,這也不像是戈蘭登在船上會知道的,又變成第三人稱寫法了。(143頁)

最後,我很喜歡書中一句話,貝基特說他自己是「本性善良的失敗者」,我覺得我也是。(嘆氣)

 

【書籍資訊】

《如此勇敢、年輕和英俊》So Brave, Young, and handsome

作者:Leif Enger(利夫.安格)

譯者:林淑娟

出版:2010年03月30日(晶冠出版社)

 

【內容簡介】

不管是志願的或被迫的,都已經把我捲入狂烈的命運旅程中,以至於無法現在返回……

時值一○年代的明尼蘇達州,一個寫西部牛仔小說而爆紅的新人作家蒙提.貝基特苦於創作第二本小說,他辭掉枯燥乏味的郵務士工作,發願一天寫一千字,要把第二本小說完成,結果卻是四年內寫了六部未完成的小說。眼看著第七部小說又要陷入困頓的他,隨著時間的流逝,更加對人生感到徬徨,他掙扎著尋找生命的意義,然而寫不出小說的困境卻使他失去了向前的力量。

隱姓埋名多年的戈蘭登二十幾年前年拋棄妻子藍莓,與日俱增的愧疚感終於迫使他勇敢的去解開心結。在世事迅速變遷之際,戈蘭登執意要長途跋涉回到他的過去—去加州懇求藍莓的原諒。

一籌莫展、急於突破的蒙提說不上來是在戈蘭登身上發現了靈感,還是找到逃避的機會,他得到妻子默許後決定陪老人一起上路,這趟旅程測試蒙提對朋友的忠貞度、測試他的道德觀是否神聖不可侵犯,還有決心的力量到底有多強。

在搭上火車不久,蒙提震驚地發現戈蘭登原來是名逃避追緝的搶火車大盜,背後還有一個追查他多年的偵探緊黏不放,這使得這趟贖罪之旅充滿驚險和變數。為逃避警察追捕棄火車改走水路的他們,卻遇上一群搭著木筏的小癟三的惡意攻擊。驚險脫困後,善於馴馬的年輕人胡德.羅伯茲卻又讓蒙提陷入謀殺電影明星、施匹格特鎮縱火案等事件中。沒想到的是,一連串的意外狀況後,蒙提居然成為受了槍傷的老禿鷹──佘霖格的守護者……

一連串蒙提接觸到的人事物,包括追緝戈蘭登多年的前偵探佘霖格,苗條美麗已消失、即使戴著眼鏡也都打不中目標的荒野西部秀美女神槍手達莉絲,以及對於成為牛仔有強烈狂熱的胡德等,都讓蒙提體悟愛與人生的另一個境界……。

這是一個關於救贖與重新自我認定的感人故事。寫牛仔小說的作家為了尋找佚失的創作靈感,把自己帶進官兵捉強盜的現實戲碼裡,究竟何時才能踏上返家路?有沒有悔罪的機會?第二本小說能不能順利誕生?

 

So Brave, Young, and handsome

原著《So Brave, Young, and handsome》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Advertisements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10~2014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fan表示:

    "本性善良的失敗者"..這個我還真是有自省的必要…
    善與惡..真的是很難界定齁….切入的角度.立場的變換等等都可能改變答案…
    我認同:不敢殘忍才是最殘忍的人…(點頭)
    謝謝闕sir的分享…^^

  2. dinosaurs表示:

    我覺得所謂善良,是做事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反之惡則是站在自己角度。善良是一種個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