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元的鐵道旅行》旅行的意義?

《11元的鐵道旅行》

作者:劉克襄

出版:2009年04月30日(遠流)

 

【作者簡介】

劉克襄

老家鄰近鐵道,自幼便對搭火車去遠方懷抱無限憧憬。

一雙腳「凸」全台灣,大城小鎮、深山野壑,好像沒有他不熟悉的地方。

擅長在尋常事物裡,邂逅迷人的風景,領會生命的況味。

旅行講座總是風靡全場,鐵道題材尤其令人引頸期待專書付梓。

創作半甲子,寫作不輟,題材多元,屢獲獎項。

詩、自然觀察、歷史探險、動物小說、野菜蔬果、小鎮旅行、登山指南、繪本……,著作超過四十本。

《11元的鐵道旅行》是他的第一本鐵道專著。

 

【讀後心得】

旅遊的書大致上有兩種,一種是介紹一個地點哪裡有知名景點、好吃的店,一種是紀錄自己的所見所聞,這本書以後者為主,穿插一些在地店家介紹。這是一本鎖定在利用火車(與高鐵)來旅行,介紹車站附近的景點與店家,或是作者利用這種旅行方式的見聞。

旅人啊旅人,為什麼總愛在旅行時說自己是孤寂的?

我喜歡旅行,因此書中提到的車站、店家、古道、山、海,我大概只有二結山里沒去過。

我常困惑於旅行的意義。就個人定義,

如果找對夥伴,那旅行就是快樂開心的,但那比較接近「出去玩」,

如果是跟伴侶旅行,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戀愛中不管去哪,眼中只有對方,去哪裡無所謂,那叫「生活」。因為是跟相愛的人在一起,在公園散步跟出國旅行所得到的快樂感是不會差太多的。(當然能擁有新鮮感更好,每次出遊都去不同的地方)

而在找不到夥伴又想出門走動的狀況下,一個人的旅行,比較算得上是「旅行」,因為一個人的時候比較容易有所觀察,比較會去思考,比較需要下判斷,那純粹是一個人與一個地方的接觸。

一個人的旅行必須是有目標的,不然很容易感到孤寂。然而多數從事一個人旅行的人,不少人是學習日本的鐵道迷文化:收集火車票、辨識每一款火車的名稱。另一種玩法,收集每個車站的照片、每個車站的章。

有目標比較能有持續性旅行的動力,所以爬山有個「百岳」,鐵道有個「鐵道100」,鄉鎮旅行有個「319鄉鎮護照」,旅行時各地總有「xx八景」;

但是這些只是旅行的動力,若執著於特定的點(像是要收集齊什麼)而忘了旅行的意義時,那旅行就會顯得有些走偏了。如果你為了走完這一百個山頭而登山,下雨也登,路上毫無風景可看,體驗一兩次雨中登山是種經驗,偶爾為之也無妨。但常常這樣做,是否失去了爬山的意義?而且危險。

而收集火車票也是,執著於收藏火車票、辨識每一款火車的名稱,是否也忘了火車的功能,以及旅行的意義。為了蓋章而跑319鄉鎮,只是經過鄉鎮蓋章而毫無接觸,是否也失去了原意?

有了旅行的動力後,再來就是該在旅行中尋找什麼?追求什麼?

放鬆身心是最原始的目的,但喜歡旅行者,不只為了這點而旅行。那旅行中還可以尋找什麼?

Advertisements

我個人喜歡觀察,透過觀察去發現各地不同的特色,那可以帶給我喜悅的心情感受。像是在小琉球旅行時,發現當地居民離開摩托車後幾乎都不拔鑰匙的。又或是金門處處充滿風獅爺、安平到處都是劍獅。

又或者在旅行中發現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像是我最早在汐止看過高麗犬,而在另一次新城旅行時發現同樣像是高麗犬的石像,開啟了我對高麗犬的好奇與研究。而也在看到屋頂上有著特殊動物的瓦塑時,進而去瞭解仙人走獸這種習俗。

又或是透過旅行的發現與知識上的連結,記得有次到鹿港住宿時發現那裡的房屋都好「長」,直到多年後在看到台灣建築史介紹時,才知道因為鹿港街道在當時非常熱鬧,每家店面的寬度都有限,於是往上、往後延伸,造就了這種特色。透過實際的觀察發現的疑惑,在事後學到相關的知識時,除了是一種樂趣外,也特別容易記住。

不只是觀察,結交朋友也可以是旅行的意義,沈澱心靈來靜心思考也可以是旅行的意義,端看個人喜好而定。

最後再來說到讀了這本書之後有何心得:沒有。

不過我很喜歡書中旅行地圖的插畫,我一直很羨慕會畫畫的人。有個夥伴在旅行時總能隨意來上兩筆,一直讓我把她寄來的明信片當成收藏品收藏。

另外有幾處我覺得奇怪的地方,像是作者到三貂嶺站時遇到那位英文極度不流利的日本人(82頁),他們的對話會不會顯得有些太過文學,這麼文學的對話大多只會在電影、書籍中出現?而且對方英文不好喔。

這是否是作者憑空創造出來自問自答的角色,就像中國古代詩人寫詩也常自創角色來自問自答。

另外在和平的對話也有些奇怪,那句問對方為什麼不住和平也很奇怪,對方從未表達自己住哪,這問句是否來的突兀?抑或這也是自創虛擬角色?

附帶一題,作者的拍照風格有像龍應台在《目送》(心得)這本書的風格,要不是作者有提到他用單眼,我還真沒發現這事。

最後再最後,我想到了一個故事,以前有人找來一群瞎子摸象,然後那個摸到大象鼻子的瞎子堅稱,大象一定是種長條狀的生物。這故事很有趣不是。

 

謝謝觀賞。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5~2009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