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生命的意義?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米奇.艾爾邦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故事中的主角艾迪一生都窩在海邊的遊樂園中當維修工,他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直到有一天他為了救一個小女孩而喪命,來到天堂後遇見了五個人,來回答他此生的疑惑。

我們都會有失落、低潮,認為自己一無是處的時候;而這本書就是要藉由艾迪的故事來訴說,每個人活著都是有其意義的,都一定被別人喜愛著。(很正面的一本書)

(以下心得有雷,慎入)

先從故事想表達的寓意來討論:

作者Mitch Albom在這個故事中構思了一個天堂設定:每個人死後,會遇到五個人,來解答這個人一生的疑惑。

艾迪遇到的第一個人是「藍膚人」,有次他開車時為了閃躲跑到路上的艾迪(年幼時)而間接喪命。他要教艾迪的是,世上的事情是環環相扣的,有人死掉時,那也會有人逃過一劫,沒有人會平白無故犧牲。

大自然的生命是如此,一條生命的逝去往往是其他生物飽餐一頓的機會;但人類的生命就沒辦法那麼簡單來談論了。

 

艾迪遇到的第二個人是「小隊長」,有次他們在菲律賓作戰被俘虜(這段故事還蠻有趣的),逃脫之後,因為艾迪要衝進火場救人,被小隊長從後方用槍射擊,傷了一條腿而從此瘸著。

小隊長要教艾迪的是「犧牲」,小隊長一個人打先鋒探路,被炸彈炸死,但救了後方一車隊友的性命,這是用一個人的犧牲,換取整個小隊的生存。再來,小隊長開槍射擊艾迪,是以為他神智不清(要衝進大火之中),為了保全他性命而傷了他一條腿,這也是一種犧牲。 

世上鮮少有十全十美的事,所以才需要選擇與犧牲。

 

艾迪遇到的第三個人是「老婦人露比」,她是艾迪與他老爸工作了一輩子的地方「露比碼頭」的老闆娘。她要教導艾迪的課題是「寬恕」。

艾迪的老爸對他總是不苟言笑、嚴苛,老婦人要讓艾迪了解,在艾迪不知道的事件中,他老爸是一個能寬恕朋友,懂得知恩圖報的人。也希望艾迪能寬恕父親對他造成的傷害。

這一段不好發揮,寬恕果然是個很難的議題。 

 

艾迪遇到的第四個人是他老婆「瑪格麗特」,她要教艾迪的是「愛」。逝去的愛,依然是愛。

故事到這急速縮減,愛要「放手」果然是比寬恕還要困難的議題。

 

艾迪遇到的第五個人「小女孩塔拉」,她是在菲律賓被艾迪放火燒死的女孩(那不是幻覺),她要教艾迪的是「每個人活著都有它的意義」。

這段故事跟前面三個人比起來一整個很不協調的少,看來要說出「每一個人活著的意義」是最難的議題呀。

 

五個故事,五種人生會遇到的課題:瞭解到人無法獨立活著,瞭解到犧牲是為了更大的利益,瞭解到唯有寬恕才是解決事情最好的辦法,瞭解到放手的愛也是一種愛,瞭解到每個人活著都有它的意義。就是這本書想告訴大家的。  

如果有一天,當你的朋友遭遇不幸,他身邊所愛的那個人(不管是親人、愛人,還是朋友)逝去時;那或許您可以考慮推薦這本書給他看。(這當然不是詛咒,每個人都會有面臨所愛的人死去的那一天,差別只在有些來的早,有些來的晚)  

這本書會告訴他:每個人的逝去都是有意義的,都是為了其他人活下去而犧牲。

 

接著,若從寫作技巧來觀看這本書,這本書的寫作技巧很高超。

雖然這個故事應該99%以上的內容是虛構的,但一開始作者先告訴你一兩句他叔叔艾迪的事,接著花了很多的篇幅去描述艾迪死前一小時的事,這可以讓讀者產生情感。說得白話一點,如果作者一開始就直接寫艾迪的事故,然後他在天堂遇到了這五個人;那觀眾還不夠認識艾迪這個人,會有種事不關己的旁觀感。寫作技巧厲害的書,會讓讀者有融入感,感覺這個主角好像就活在讀者的身邊一般。

艾迪會遇到五個人,可以把整個故事先分成五段。每一段的故事都包涵了:艾迪某年的生日情景、現在(艾迪發生事故現場)的處理進度、艾迪遇到了誰、這個人給了艾迪什麼功課。這種寫作技巧的好處是,讀者較不會覺得枯燥乏味,缺點是不容易連結的好;這本書在前三個故事中處理的都很好,先鋪陳、再串連起來。

天堂是什麼樣子呢?作者用了大量豐富的色彩來形容(這一點我會覺得有像《蘇西的世界》),每個人會記住他此生中最快樂的景象,在天堂中再次呈現。

Advertisements

除此之外,對於遊樂園的興起與衰弱也有不少描述。

 

最後,附上書中覺得不錯的內容:

.所有父母都會傷害子女。這是沒辦法的事。年少歲月好比最純淨光滑的玻璃,凡是為了拿取它而造成的傷害,它照單全收。有些父母在玻璃上抹了髒污,有些造成裂縫,有些則是把子女的童年徹底摔成銳利的小碎片,無法修補。p.146

.即使父親的行為舉止糟糕透頂,做兒子的人還是會崇拜自己的父親。(省略)一個少年在還不懂得忠於上帝或全心愛一個女人之前,他會先效忠自己的父親,效忠到愚蠢的地步,甚至到難以解釋的程度。p.148

我很喜歡用玻璃來形容孩子所接收的事物一樣。中國好像較習慣用水缸來形容,父母的每個作為就像往水缸裡面倒入各種染料,孩子總是全盤接收。

等他們年紀更大,還會有來自於老師,來自於同儕,來自於社會的影響;但童年會奠定一個大體的方向。

親子教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書中的例子,光「忽視」就是一種非常大的傷害了:吝於關注,羞於誇獎。

此外還有遷怒與暴力(自己的不順遂,怪罪是兒子亂花錢而毆打他們);這在現代的家庭中其實也很常出現。

 

【書籍資訊】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作者:Mitch Albom(米奇.艾爾邦)

譯者:栗筱雯

出版:2004年10月27日【大塊文化】

 

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Mitch Albom

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Mitch Albom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電影)

米奇.艾爾邦的這本著作也有翻拍成同名電影《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內容簡介】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每一個人都會在天堂裡遇見五個人
聽他們說出你的五個功課,你才能了解自己的生命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的最新力作,獻給所有認為自己來到人間並沒有什麼意義的人。

◎故事描寫一個在遊樂園裡的老工人艾迪,自從退伍以後就困在家鄉,每天重複一樣的工作。他認為自己被命運綁住,他認為自己的人生是被沈默卻又暴躁的父親害了。他待在這個海灘小鎮,孤單一人。他只剩下回憶。

◎在83歲生日這一天,他為了救一個小女孩而喪了命,進了天堂。在天堂裡,艾迪遇見五個曾經出現在他生命裡的人。這五個人逐一對他說出自己的故事,以及他們是什麼時候在人間與艾迪相遇。艾迪逐漸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生命裡一直都有別人的生命;而別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會在最無法預料的時空,產生交集。

◎本書要告訴讀者:每一個生命都會碰觸到另一個生命;你所付出的愛,絕對不會白費。你所遇到的人,都會以某種方式再回到生命裡。

◎假如你認為自己微不足道,讀過這本書後你會明白: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我們來到人間,是為了與別人相遇。

 

【作者簡介】

米奇‧艾爾邦 (Mitch Albom)

著有《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暢銷全球數百萬冊。為報紙撰寫專欄,主持廣播節目,並且在許多個慈善機構裡擔任董事。

Advertisements

現與妻子住在美國密西根州(Michigan)。

 

作者還有幾本書都是性質類似的,喜歡的朋友也可以找找: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心得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心得

.《一點小信仰》Have a Little Faith: A True Story

.《再給我一天》For One More Day(心得

 

謝謝觀賞。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0~2004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0 Responses

  1. may man表示:

    光是看你写的看后感就有些画面在我脑里出现,好有教育性的一本好书^^

  2. dinosaurs表示:

    may man,感謝妳的讚美呀。:)

  3. 書皮表示:

    最近看完倒數14堂星期二的課,原來都是同個作者寫的阿
    人生不同階段看同本書都會有不同的想法吧

  4. dinosaurs表示:

    是的,人生不同的階段看同本書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喜歡收藏書的原因。:)

  5. Alice Ann Wazowski表示:

    不好意思因為昨天剛看完這本書
    你的書評寫的很好
    所以借我分享到FB唷謝謝~~~

  6. dinosaurs表示:

    歡迎歡迎。:)

  7. 路人表示:

    因為學校要寫讀書心得,所以看了一下,發現你寫的很好,所以參考了一下,謝謝啦~

  8. dinosaurs表示:

    參考ok,但不要照抄喔,等等跟同學抄到一樣的…XD

  9. 路人表示:

    哈哈,有道理

  10. dinosaurs表示:

    顆顆顆… :)

  11. 葉 子表示:

    謝啦~~~解決我的大麻煩!

  12. dinosaurs表示:

    該不會是作業吧?XD

  13. 哈~表示:

    寫得真好

  14. dinosaurs表示:

    謝謝你。:)

  15. danson表示:

    寫得不錯~借來轉發xdok ma?

  16. dinosaurs表示: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17. 秘榙表示:

    謝謝:")

  18. dinosaurs表示:

    不用客氣喔。:)

  19. Monica Chiang表示:

    因為有愛所以更珍惜⋯
    謝謝您精譬的分析,
    借分享,謝謝

  20. dinosaurs表示:

    不用客氣,歡迎分享。:)

  21. 小翔表示:

    寫的超級棒的啦 因為學校要交心得 所以借參考一下喔!! 謝謝

  22. dinosaurs表示:

    作業要自己去寫喔!XD

  23. Eunice Blue表示:

    你好!我剛好也在看這本書,但我看的超生氣的。
    原因是剛開始的40頁,在我看來全是廢話
    直到第一個人的出現才覺得有點看頭(應該說很有意思)
    但,他中間卻會出現幾歲幾歲的生日,十分討厭
    你會覺得這些生日的插曲是有意義的嗎?
    我看書看的這麼氣,幾乎是沒有過!
    想要直接跳過,但又怕錯過了什麼
    版主你覺得了?
    說真的!這書我是圖書館借來的
    看到遇見第一個人的時候
    我真心有想過要買回來
    但看到那些嘔血的生日插曲
    我又改變想法了
    我前面的鋪陳幾乎都是直接跳過
    因為我一直在問
    這到底想要說什麼
    而且我又沒有朋友有在看這本書
    所以這麼唐突的在你版上留言( ̄∇ ̄)
    希望能收到你的回覆(≧∇≦)

  24. dinosaurs表示:

    這作者寫了一系列類似的書,都很暢銷,會覺得沒有到達很精湛的寫作技巧或是發人省思的感觸,但是就是還蠻受歡迎的。
    至於這本書在講什麼,心得不是就在寫這個嗎?XD

  25. Eunice Blue表示:

    我又把他看到200多頁了!
    感覺還是一樣“湊字數”
    中間生日的直接跳過了
    不可否認當中有幾句是蠻發人心省的
    但只有幾句
    我因為還想要看
    所以沒有看到版主的讀後感喔!
    我很奇怪這書怎麼能暢銷呢?
    唉…看書要看到直接跳過
    我真心的覺得很難過
    這本書我有認真在看頂多才只有100頁
    我還借了這作者的另外一本時光守護者
    我真的不怎麼想開始

    謝謝版主的回覆喔!

  26. dinosaurs表示:

    這樣比較好,我也覺得先看過作品,再去看別人的想法,先感受一下自己最真實的感受。
    我覺得暢銷是很多可能性造成的,不一定是作品本身的好壞,不必太過於在意作品是否暢銷,你是否喜愛。:)

  27. 宇客表示:

    太好了,找到了
    不然學校的讀書心得不知道怎麼寫
    (高中的讀書心得好難-_-)
    分析的超好,找不到其他更好的,所以借來參考囉^_^

  28. 舞風表示:

    文筆不錯!分析的很透徹!我喜歡

  29. dinosaurs表示:

    讀書心得我建議還是自己想自己寫啦,有什麼想法就寫什麼嘍。:)

  30. dinosaurs表示:

    留言時間好接近,樓上的是您的同學嗎?XD

  31. 宇客表示:

    版主這麼晚了還在線啊
    心得寫完了,感謝你的文章歐
    先預祝新年快樂:-)
    (樓上的我不知道也,這麼巧時間這麼近,我應該可以考慮去買樂透了XD)

  32. dinosaurs表示:

    幾乎每天都會熬夜寫文到兩三點呀,新年快樂,恭喜你嘍,可以開心放個年假了。XD

  33. 羽音表示:

    把大部分的精華都寫出來了,可以快速的回憶,很厲害。

  34. dinosaurs表示:

    謝謝羽音。:)

  35. 敬倫表示:

    真的是寫出精華了呢!版主謝謝喔!寫出好文章讓我們快速回憶!借分享<3

  36. dinosaurs表示:

    謝謝敬倫您的讚美。:)

  37. 甲乙丙表示:

    謝謝分享,因我看完都不太明白在講甚麼

  38. 天橋表示:

    馬格麗特是他女友,不是老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