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千陽》絕處求生,願每條生命都會找到他的出口

燦爛千陽, 卡勒德.胡賽尼

《燦爛千陽》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連年戰爭的阿富汗飽受砲火摧殘,傳統回教中生活處處受到限制的女性,在最為艱困的環境之中,故事中的兩位主角要如何找到生活中的希望,勇敢堅強的活下去。

該書對於對於戰火下的阿富汗生活、女性心理的描述相當真實,非常值得一讀的作品。

(以下有雷,慎入)

故事先從瑪黎安小時候說起,她是個富人的私生女,從小聽著母親抱怨來抱怨去;母親過世後,為了不危及父親的形象,年紀輕輕就被迫嫁給住在遠方,年紀是她三倍的鰥夫(ㄍㄨㄢ,喪偶之男性)。婚後丈夫拉席德一開始還對她不錯,但多次流產後使得她慘遭家暴虐待。

另一個是萊拉的故事,住在戰爭中心喀布爾(阿富汗首都)的萊拉一家人飽受戰爭砲火的摧殘,母親堅持不肯離開這片土地,除非她能看到聖戰士抗戰勝利,但後來砲彈奪走了萊拉以外所有家人的性命。

之後這個兩個女人的故事被串連了起來,拉席德收留了萊拉,並納為小妾。但拉席德家暴的現象從未停止。戰爭已經讓他們吃不飽,而塔利班政權更是把女性的權力剝奪殆盡。而這兩位女性的關係從一開始的憎恨,到後來轉為相知相惜,勇敢的追求幸福。

之前當兵時讀過作者Khaled Hosseini(卡勒德.胡賽尼)初試啼聲且一鳴驚人的作品《追風箏的孩子》,那本書讓我讀到都哭了,所以當《燦爛千陽》推出時就一直想看,總算在因緣巧合下借到這本書來看。

以前對阿富汗實在是沒什麼印象,只知道阿富汗戰爭(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只知道賓拉登的蓋達組織在阿富汗受到塔利班政權庇護。讀了這本書,才開始對阿富汗的近代史、百姓的宗教信仰(伊斯蘭教)、百姓的生活有了初略的認識。

了解到近年來阿富汗為何連年爭戰,先是蘇聯入侵,接著聖戰士起來對抗,抗戰勝利後因為各勢利都想爭奪權力而變成軍閥內戰,而塔利班這時又從巴基斯坦打回來,塔利班政權勝利後,對於女性的不人道對待,以及庇護發動九一一攻擊的賓拉登與蓋達組織。

讀了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阿富汗女性的生活。之前從新聞上得知的「阿富汗少女」以及「阿富汗割鼻少女」時,都只是一時的震驚,睡一覺醒來後就忘記此事了,但讀了《燦爛千陽》後,開始能較深刻的體驗到阿富汗女人的生活到底有多辛苦,甚至讀到氣得都想起身去攻打塔利班了。

※《燦爛千陽》是2008年的作品,而「阿富汗割鼻少女」是2010年時代雜誌(TIME)8月的封面,可以推測《燦爛千陽》的內容並非亂掰。

 

阿富汗少女, 國家地理雜誌

阿富汗少女(圖片來源:關鍵時刻

世人普遍認為從照片中,阿富汗少女眼神透傳達出對戰爭的恐懼。

 

阿富汗割鼻少女, TIME時代雜誌

阿富汗割鼻少女

這名少女艾沙當初因為她叔叔殺人,而被送給死者家庭當童養媳。而婚後因為不堪被虐待而離家出走,被捕之後她丈夫向塔利班控告,她因此被送上塔利班法庭,並且被丈夫親手割掉雙耳還有鼻子。

看著阿富汗的生活,不免要慶幸自己是活在台灣。當我們總是覺得生活糟糕透頂時,偶爾提醒,那些我們因為一直擁有而忘記那些值得珍惜的「自由」。

 

Taller Buddha of Bamiyan before and after destruction

巴米揚大佛(Buddhas of Bamiyan,圖片來源:Wiki

書中有一段特別提到塔利班政權摧毀巴米揚大佛,毀掉世界遺址這事讓全世界都不以為然。不過想想這狀況在台灣也是啊,國民黨還是不把神社與遺址都拆光光。XD

 

摘錄書中覺得不錯的句子:

 

.真主以祂的智慧,賜給我們每個人弱點,而在我這麼多的弱點裡,最糟糕的一個就是沒辦法對妳說不。p.19

很喜歡這句話。

 

.她或許會對娜娜說,她已經受夠了被當成工具、被欺騙、被據為己有、被利用。(省略)妳是在害怕啊,妳怕我會找到妳未曾擁有過的幸福。妳不想讓我過好日子。p.29

瑪黎安是「私生子」,母親總是把對這世界的不滿對著她來控訴,總是說是都是為了她,這一段寫得超真實。中國有句俗話是「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真的覺得這句話害了不少人,因為天下就是有會有不是的父母。

女人很容易因為有了小孩而展現出令人驚嘆的母愛來;但只要是人,就會有各種缺點,當然也會做出各種傷害孩子的事情來。做人絕對不能忘恩負義;只是也必須考慮到,並不是所有「施予者」認為是好的事情,「接收者」就該全盤接受,並且等值等量回報。愛情會有一廂情願,親情又何嘗不是。

Advertisements

多去思考對方需要的是什麼,而不是你想給對方什麼。

 

.當女人心生恐懼的時候,可以忍耐到什麼樣的地步。p.92

把家暴寫得很細微很真實。

 

.她的未來永遠比不上她哥哥的過去。p.132

把那種重男輕女的部份寫得很真實。

 

 .「我絕對不要結婚」塔力格低聲說。

「我也是」萊拉先緊張遲疑了一下下,才接著說。她擔心自己的聲音透漏了她對塔力格這句話的失望情緒。她的心狂跳,用更堅定的語氣補上一句「絕不。」p.145

把小女生,或是初次談戀愛女生對於喜歡的異性說的話會附和的表現寫得活靈活現。

 

.這就是我們國家的歷史,一個接一個的外族入侵。馬其頓人。波斯人。阿拉伯人。蒙古人。現在又有蘇俄人。p.135

台灣也是被很多外族入侵統治過,差異在於,台灣的各種文學作品、大眾傳播媒介卻是鮮少提及。

 

 .媽咪的英雄們現在就叫這個名字:軍閥。p.164

起義戰爭對抗帝國制度是值得被讚美的,但帝國被推翻後,各個軍隊首領為了爭權奪利,為了私人利益戰爭的,是「軍閥」。這點也跟中國民初那時好像喔。

 

 .數不盡照耀她屋頂的皎潔明月,數不盡隱身她牆後的燦爛千陽。p.179

書名《燦爛千陽》由來。

 

.她所目睹的,就是求愛。p.196

拉席德裝成紳士,在短時間內追求目標,結婚後馬上露出本性;這些部份寫得很真實,很多男人都這樣。拉席德要娶小妾的部份也寫得很真實,先說之以理(合法化)、威脅(告訴元配妳沒有選擇餘地)、說別人也都是這樣(娶三妻四妾)、利用第三者來威脅(告訴元配,妳若不要,這女孩會流落街頭而死);最後是派這個元配去說服小女孩,這些都寫得很真實。

 

.她知道自己要做的事很卑鄙。卑鄙,陰險,可恥。萊拉卻能體會身為母親該作的犧牲。p.202

萊拉為了肚中的孩子,選擇這個想娶她,一個能照顧孩子的現成爸爸,答應當他小妾,而且想把這孩子裝成是他的種(滴血)。從孩子的角度來看,這是偉大的母愛;從拉席德(雖然他也不是好人)或他元配的角度來看,這真是卑鄙,陰險又可恥。事物往往不容易說出個對錯,端看你觀看的角度。

 

.p.204 & p.208

對於人喜新厭舊(不只是男人會)的描述很真實。另外,元配瑪黎安也不是特別愛這個丈夫,只是當有人要共享他丈夫時,她卻又會產生嫉妒、怨恨(新人)的心理。人真的是一種很喜歡爭的動物。

說到這,我家有養一隻狗哈利,可是牠非常挑剔,連牛肉跟狗飼料常常都是不削一顧。可是當我拿著牠不吃的食物去給隔壁鄰居家的狗狗吃時,牠又會衝過來搶走,自己不要的東西也不肯給別隻狗。

於是我在想,連狗狗都會這樣的話;那這樣的行為可能無關「教育」或「環境」,這種現象也特別容易出現在人類「小孩」的行為中,自己不玩的玩具也不肯送(或借)給別人。所以這可能是一種「天性」,是一種「個性」,天性的東西你很難評斷那是對是錯。

只是我們是人呀,受過教育的,我們的祖先數千來的經驗與心得都能透過文字傳遞給我們,難道我們就沒辦法突破那種心防,把自己不要的,多餘的東西給別人嗎?

 

.所以可蘭經才會禁止喝酒。因為神智清醒的人總會因為酒鬼的罪孽而付出代價。一向如此。p.210

酒駕闖紅燈撞死人的,酒駕撞死路邊無辜路人的例子,幾乎每個月都可以從新聞上看到好幾件。就算不開車,喝酒引起的糾紛、鬧事也是不勝枚舉。

Advertisements

禁止一件事(像是可蘭經禁止喝酒),往往是因為部份的人無法自治,以至於損失掉能自治的人(雖然可能是少數)的自由。法律與自由向來是很巧妙的抗衡,而身在一個團體的世界中,就是得共同承受;共同承受多數人選出來的總統、議員,以及他們制定出來的法律。

 

.塔利班政權的禁止事項。p.257

最近看一部中國連續劇《青城緣》,時代大概是清末民初,那時女人也是很沒地位,男人在踢球時球若被女人碰到表示會倒楣。女人不能上課,連課堂上的小孩子都會認為女人是下賤的。這跟塔利班政權下的阿富汗也是一樣的。(共產的阿富汗下,女人曾短暫的享有多一點平等的權利)

這社會有一半的人口是女生,塔利班禁止女人工作(且外出得要有男性陪同),把一個國家內一半的人口關在家裡,百姓只會越來越窮困。

 

.她在把風,一看見他們過來,我就套上。p.271

連婦產科醫師開刀都得穿上阿富汗的傳統服裝布卡(遮得只露出眼睛),實在是有夠扯的。不用麻醉開刀的部份,也顯出母親這角色那堅強的一面。

 

.萊拉覺得嫉妒,嫉妒那個坐在她女兒背後,先把頭髮一綹綹分好,叫她乖乖坐好的人,無論那個人是誰。p.301

※綹(ㄌㄧㄡˇ)

這應該是一種母親對孩子的佔有慾吧。「愛」與「佔有慾」常常是一體的兩面,因為愛,所以會想佔有,所以捨不得跟別人分享。父母常常不容易放手讓孩子去飛,去認識這個世界,硬要把孩子留在身邊,也都是打著「愛」的旗號來獲得心理上的安慰。這個世界沒有任何東西會「永遠」屬於一個人,不管是一份愛、一塊土地、一個物品,或是我們的小孩。

 

【書籍資訊】

《燦爛千陽》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作者:Khaled Hosseini(卡勒德.胡賽尼)

譯者:李靜宜

出版:2008年02月29日【木馬文化】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Khaled Hosseini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Khaled Hosseini

 

【內容簡介】

如果注定要面對悲慘的命運,我們該將何去何從?

15歲的私生女瑪黎安,與母親相依為命住在山區簡陋的小屋,最大的心願就是和父親一起看電影過生日,沒想到卻導致母親自殺,更讓自己被迫嫁給一位40歲的鰥夫鞋商。20年後,出身中產家庭、受過良好教養的15歲少女萊拉,在戰火中失去所有的親人,為求生存,不得不也選擇嫁給瑪黎安性情乖戾的丈夫。

瑪黎安與萊拉儘管相差了19歲,對於愛和家庭的概念大不相同,但兩人的命運卻因為戰爭、喪親而交纏在一起。在共同歷經了丈夫的凌虐之後,她們不但情同姊妹,甚至更如同母女般相互依存,最後還扭轉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作者以感人至深的力道,描繪了阿富汗女性在砲火、飢餓、暴虐與恐懼之下,如何絕望地忍受煎熬苦難,與命運搏鬥,以及她們如何憑藉著對家庭的愛,勇敢地犧牲自我,而最終,也是愛,或者說,是對愛的記憶,支撐倖存者勇敢活下去。

這是一個讓人難以忘懷、心碎的故事,關於一個殘酷的年代、一段不可能的友誼和永遠無法毀滅的愛。

而儘管生命充滿苦痛與辛酸,但每一段悲痛的故事中都能讓人見到微弱的希望曙光。

本書特色

時空跨越三十年的揪心記錄,一部關於家庭、友誼、信念和自我救贖的動人故事。《燦爛千陽》再次以阿富汗戰亂為背景,用細膩感人的筆觸描繪了阿富汗舊制度與新時代下苦苦掙扎的婦女,她們所懷抱的希望、愛情、夢想與所有的失落。

 

【得獎記錄】

Advertisements

亞瑪遜網路書店2007年度之書
時人雜誌 2007 年度十大好書
時代週刊2007 年度十大好書
邦諾書店2007 年度十大好書第一名

 

【作者簡介】

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

1965年生於喀布爾。父親是外交官,1980年因蘇聯入侵阿富汗,全家尋求政治庇護移民美國。胡賽尼畢業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系,現居美國北加州。2006年榮獲聯合國首屆人道主義獎,並擔任美國駐聯合國難民總署親善特使。他的第一本小說《追風箏的孩子》2003年出版後風靡全球,並於45個國家出版,銷量已達1000萬冊,廣受各地讀者喜愛。

 

【譯者簡介】

李靜宜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外交研究所博士班,美國史丹福大學訪問學者。曾任職出版社與外交部,現任公職。譯有《理查費曼》、《諾貝爾女科學家》、《牛頓打棒球》(牛頓)、《現代方舟二十五年》(大樹), 《古烏伏手卷》、《法律悲劇》、《古典音樂一0一》、《直覺》、《奇想之年》(遠流) 、《追風箏的孩子》、《史邁利的人馬》、《完美的間諜》(木馬)等。

 

謝謝觀賞。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5~2009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6 Responses

  1. 訪客表示:

    現在好流行阿富汗的書哦,我干脆叫我阿富汗朋友來出書不要當老師好了XD
    不過就他的說法,阿富汗也是有分地區,有的地方很守舊(非常尊守塔立班的規定)有的地方是很自由的,甚至女生可以不用載頭巾,但是大部份還是會因為習慣跟文化戴(相較於鄰國的伊朗,不戴頭巾是違法的),而且雖然阿富汗基於法律可以娶四個,但是一般沒有特殊原因只會娶一個,而且要娶第二個時必需經過第一個同意,娶了之後要平等對待(這個據說是有明文規定)
    女生在社會上的確是比較沒有地位,但是也是有女性的政務官跟警察,女生可以當歌手唱歌跳舞,上大學的女生也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少,他嫂嫂還是學校老師,因為戰爭,所以在早期有一部份的阿富汗人移民到美國,他們的小孩就更幸運了
    但是依然,多數人有結婚對像一定要是阿富汗女生的心態,因為他們不認為除了阿富汗女生以外有其他國家的女生可以達到他們的要求,他們國家的女生習慣對順從男生,其他國家的女生對他們來說都太自主了,而且父母親如果不了解這個女生,會反對兒子娶進門,很多人是跟自已的表妹堂妹結婚的,不然就一定要有牽扯,比如叔叔的鄰居的表哥的同學的女兒之類的,我朋友的哥哥就是自由戀愛跟現在的大嫂相戀,想辦法扯關係,後來就結婚了,而他,只能聽從家人的安排,我問過他難道不覺得很奇怪嗎?對方你根本不認識,他覺得沒什麼,講過幾次話感覺ok就好了,反正太太角色就是太太,照顧家人的生活起居,是不是最愛並不重要

  2. dinosaurs表示:

    感謝您分享的眾多阿富汗生活與資訊呀。
    很多部份其實書中也有提到,跟你朋友說得剛好又做了一次印證。
    1. 阿富汗也是有分地區
    2. 基於法律可以娶四個
    3. 早期有一部份的阿富汗人移民到美國 => 作者就是,蘇聯入侵時。XD
    4. 很多人是跟自已的表妹堂妹結婚的
    阿富汗的生活是很多文明社會,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人無法想像的生活,所以最近很熱門吧。:)

  3. 訪客表示:

    是啊~我朋友也有跟我說過,我那時就跟他說:你的想法我很難理解,娶老婆很像就是娶一個角色回家,而且因為當時他說他會堅持一定要娶阿富汗女生,是因為他不覺得其他國家的女生會更適合他們,我就覺得他很臭屁,電電不講話,但是可能表情有不小心露出來,他就說:我們那裡的生活是你們這些住在日本的人所無法想像,當下其實我無法理解他的意思,後來我才慢慢了解。
    他雖然是阿富汗人但是他父母在他出生前就移民到伊朗,雖然不像移民到美國的那些人一樣幸運(通常那些寫阿富汗生活的作者都是早期移民到美國的),但是至少是在GDP高出很多的國家,可是當時很多阿富汗人移民到伊朗,他說他們這些移到伊朗的阿富汗人在伊朗其實是很被看不起的,而且雖然他出生在伊朗,但是他依舊是阿富汗籍,他碩士畢業時要回伊朗,還差點申請不到VISA,由於種種原因造成他們在社會上的身份低微,所以才讓他決定要努力讀書

  4. dinosaurs表示:

    很多事情不是當事人無法體會嘍,要站在別人立場去思考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所以我也很喜歡聽別人說話,那可以幫助我去了解更多人的想法。
    很多時候男人結婚只是因為他們覺得該結婚了,而不是因為他真的很愛很愛新娘。XD

  5. 訪客表示:

    我是意外逛到這網站的,您的讀書心得寫的十分精闢透徹,好厲害,讓我對這本書有更深層的體悟。

  6. dinosaurs表示:

    謝謝您的讚美與捧場,這是寫作很大的動力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