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遺失的美好》

公視人生劇展《遺失的美好》, 謝準良

公視人生劇展《遺失的美好》

題材:阿茲海默症

電影場景:金山怡美賓館、莎蜜拉海岸咖啡坊

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看公視人生劇展了,看人生劇展那感覺就像看慣了美國的NBA精彩對賽後,跑去看台灣的SBL(超級籃球聯賽)新秀選拔賽的感覺:雖能從中獲得發現璞玉的驚喜,但機率不高。

這天是因為這部影片題材是講述老人失智症,家裡的長輩最近也有這毛病,就想說來看一下吧。一個半小時的影片卻讓我感受有四個小時之久,觀賞過程實在令人坐立難安。

我不是醫生,並不是很了解阿茲海默症這種疾病,但每天在家時都無時無刻觀察著長輩的行為,但對照起劇情所演的,總覺得完全不到共鳴。舉例來說,雖然阿茲海默症會有少數患者因為忘記自己吃過飯沒,而重複吃飯(影片中永強的行為),但大多數患者還是會食慾不佳而體重驟減(家裡的長輩就是這樣)。影片是呈現少數的那一部份,但演得不夠真,雖然忘記自己吃過飯,但應該不至於像影片那般狼吞虎嚥。(太Over)

另外,大多數患者應該有個共同的毛病,就是很久以前的事情記得很清楚,反倒是近期的忘光了;這點電影似乎相反,那阿嬤是忘記她年輕時的事。另外健忘症狀應該是循序漸進的,而非像影片演的那樣,阿嬤一瞬間就不認識自己的兒子、媳婦。(我是純粹用觀察家裡長輩時的經驗來跟這部影片做對照)

再來討論到影片的年代,電影該有紀錄的功能,就算不能忠實呈現那年代,也不能錯亂的太離譜。阿嬤回憶小三的場景,那海邊是在老梅石槽,咖啡廳則是老梅石槽旁的莎蜜拉海岸咖啡坊(一開始),不過咖啡廳場景非常不連戲的又跳到石碇廣場的戶外咖啡廳(一在山區,一在海邊),而且那年代應該不流行復古風格與露天廣場的咖啡廳吧。影片既然要強調這是個小村莊(阿嬤在咖啡廳與小三的對話),場景又同時出現紅磚古厝與咖啡廳這種不協調的情形。(那個年代應該不會這樣)

至於演員演技,個人是覺得只有那個呆呆的年輕人還不錯,阿嬤也還OK,剩下的就無法擺脫那種一看就覺得是在演戲的感覺。小三用台語念出瓊瑤劇般的台詞也很突兀。

台灣的導演時常抱怨國人不捧場國片,只是如果影片拍攝根本就不用心(這些無關製作成本、資源),僅靠愛國心來打市場,似乎也不是那麼妥當。

 

金山怡美賓館

電影場景:金山怡美賓館 

 

莎蜜拉海岸咖啡坊

電影場景:莎蜜拉海岸咖啡坊(石門老梅)

 

公視人生劇展《遺失的美好》, 謝準良

劇中演員合照 

 

【影片資訊】

公視人生劇展《遺失的美好》

播出時間:2012年4月29日 

製作人:劉林、鄭秀英

導演:謝準良

編劇:范云杰

主要演員:

李靜美 飾 廖王貴美

劉林  飾 影子男

陸一龍 飾 廖永強

吳鈴山 飾 廖銘賢

秋乃華 飾 林阿嬤(秀枝)

Advertisements

胡利  飾 劉雅蓉

 

【劇情簡介】

劇情是關懷失智老人。描述鄉村婦女李靜美,因婚姻而放棄藝術夢想,卻碰到家暴丈夫,罹患老人失智症初期,兒子發現她有個未完成的夢,及一位神祕男子,最終在兒子幫助下找回夢想,也重拾對生命的感動。

 

謝謝觀賞。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