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劇展《十日單身》

Film, 華視劇展, 十日單身

有些電影只要開頭看幾個畫面,不用三分鐘,就開始感受到這部電影我應該會喜歡。

上次有這種感受的應該是《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Wild),這部《十日單身》也帶來這樣的感受。

華視劇展《十日單身》是所謂的電視電影,雖然沒有製作電影那樣多的預算、工作人員、設備,但在演員演技、劇情上的表現完全不輸給電影,就算跟電影比較依然會認為是非常值得觀賞的佳作。

雖然我總認為電影題材也應該算是種「觀影地雷」,但對於這種比較冷門,可能不會有太多人觀賞的作品而言,我會適當在無雷心得區提及影片內容,希望藉此吸引到更多對該題材有興趣的朋友來觀賞。

這部作品講的是那種,常見母親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完全以孩子與丈夫為主,過多的關愛反而阻擋了孩子的成長。在母親心態、行為的描寫上相當寫實細膩,且用相當逗趣的方式表現。對於置身事外的「第三者」又是怎樣建議這些媽媽的,也與劇中另一主題做了很巧妙的連結。

會推薦給喜歡作品觀察細膩真實的觀眾、不知道如何與孩子相處的家長。由於電視首播已過,也只有播出一次,朋友們可以透過官網上傳的影片來觀賞喔。

 

.首播:2015/4/12(日)22:00 ~ 23:30(華視)

.片長:分(含廣告90分鐘)

.電影資訊:@華視官網

.電影預告:卡司篇劇情篇清新篇

.線上觀賞:part1part2part3part4part5part6part7

.片尾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母親常背負的壓力、問題學生、馬場、馬術

電影場景:澳美佳馬術俱樂部(新北汐止)、食祿來麵線(新北汐止)、台大緣(台北文山)、景文高中(台北文山)、Antico Forno餐廳(台北大安)、Bigtom 美國冰淇淋文化館翠湖店(台北信義)、璞儷SPA會館(台北中山)、百福水漾會館(基隆七堵)、豐邑喜來登大飯店(新竹竹北)

 

放心不下家庭的母親

影片觀察細膩,把那種母親即使出門渡假,依然放心不下家裡的心態描寫得很生動。

阿良的兒子是問題學生,常常逼的她得到學校去向主任替兒子求情,壓的她喘不過氣。老公提議要她學習放下,去渡假十天,是所謂片名「十日單身」的由來。

但她即使在飯店吃飯,還是掛念著孩子與丈夫不知道在吃什麼,即使跟剛認識的年輕帥哥聊天,卻開口閉口都是自己孩子發生了什麼事。這裡把那種傳統放不下家庭的母親描寫的很真實。

家中母親以前也是這樣,即使我們已經成年,她還是放不下心出去遊玩。多次告訴她別煩惱,也多次證明自己很有獨立生活的能力,她才開始慢慢的會出去玩。

當妳扮演「母親」這個角色時,得適時的學會放下。會擔心丈夫孩子是天性沒錯,但人穿衣服也是學來的,這是門可以學習的課程。

 

巧妙的譬喻

原以為阿良這十日會到處旅行,發現她連日都待在馬場時,才察覺到這馬場是此劇的重點。

我還蠻喜歡馬場這部份的安排,它帶出人與動物的相處模式:人與馬是可以當朋友的。學著站在動物的角度思考,塑膠袋的摩擦聲會讓馬以為是草原上肉食性動物行進磨到草的聲音。人必須送出正確的訊息給馬兒,而不是一昧的打馬換來牠的乖乖聽話。

這段也很巧妙的利用了「如何騎馬」來巧妙的譬喻「如何教育孩子」。阿良因為不懂馬,用了非常不恰當的方式與馬相處,就像她不懂孩子般,只會死命的限制孩子應該怎麼做。

Advertisements

劇中有多處呼應,像是阿良像是「牆」擋在馬前面,在馬的感受上是與牠對立,就像孩子也認為她是堵牆。又或是阿良借題發揮,跟教練董魔抱怨自己的孩子難以管教。

也反過來透過阿良對馬的態度「控制欲太強」,來暗示她管教孩子的方式不見得只是單純的疼愛,還包括控制欲。

論作品而言,會覺得這劇本有教育意味(人與動物的相處模式),寫作上的技巧也有發揮(兩個主題間的呼應、劇情吸引人,步調流暢),是我欣賞過的作品中少數的佳作。

 

演員演技

Film, 華視劇展, 十日單身, 演員合照

後左至右:蔣偉文、花太郎(簡建安)、陳子麒吳翰林

前左至右:傅雷林曉培高慧君

圖片提供:華視

 

飾演母子的高慧君、吳翰林演技蠻令我訝異的。不管是用電視劇、電影的標準來要求,演員呈現出來的這兩個角色都很到位,整部影片看下來很能讓人投入劇情。

林曉培我倒是沒有在第一時間發現她,是在阿良跑去她家吃飯時才赫然發現,這不是林曉培嗎?XD

傅雷演技很棒,稍嫌可惜的是,我看他騎馬的樣子沒看出台詞提到的所謂的「霸氣」,可能以一個臨時學騎馬(我猜啦)的人來說還是非常厲害了。

花太郎講話會稍微有點卡卡的,不夠自然,但也不會讓人覺得突兀就是了。

 

奇怪的聯想:關於日本電影

這部電影以馬場為題材的部份會讓我想起日本的電影(台灣電影很難跳脫富總裁路線),觀賞過程時我也一直在思考,為什麼近年來看日本電影總會覺得步調相當緩慢?

我會認為,日本電影之前過於追求極致的結果,已經讓很多作品為了感人而感人,反而少了一些自然情感的味道,有點類似劇中台詞那些「訓練有素」的馬,什麼都是以準確的規則(或過往經驗)去切入,久了,反而少了「人」的要素。

我看日本電影的比例也不算很少,但有印象感動到我的,大概就屬《永遠的0》(永遠の0)了吧。不像韓國電影,甚至是台灣電影那樣讓我感動的比例反而是比較高的。

 

觀賞平台

這是華視邀請觀賞到的試片。

 

關於文章

Film, 華視劇展, 十日單身,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十日單身

製作公司:玩美童心傳播有限公司、群和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製作人:林書婷、陳惠瑤

導演 :楊智麟

編劇 :溫怡惠

Advertisements

演員:

傅雷  …… 董鑒(董魔)
高慧君 …… 沈卉良
林曉培 …… Angie
蔣偉文 …… 范正齊(爸爸)
陳子麒 …… 杜教練
花太郎 …… 阿福
吳翰林 …… 范元曦(兒子)
陳伶宣 …… 幸瑤

 

劇情簡介

獻給媽媽的戲
媽媽不是沒有自由 而是心不自在
有時候不當媽媽 才是好媽媽

親子關係 就像馬背上的韁繩
那條弧線 就是最美好的關係

什麼才是自由
對待一個原始生命進而取得彼此信任
只有彼此信任 才有自由

華視劇展<十日單身>是一部描述母親心繫孩子而心境不得自由的狀態,希望以此劇啓發並解放心陷教養困局媽媽的心靈。

<十日單身>由玩美童心傳播有限公司林樹橋/林書婷監製。製作人陳惠瑤是23年長壽劇<我的這一班>原創製作人,她長期關心家庭親子議題,這次,帶著16年教養孩子的心得,再次與金鐘獎編劇溫怡惠合作,為天下媽媽構思製作華視劇展電視電影單元劇 <十日單身>。

全劇主要場景為位於都市叢林中的澳美佳馬場,而劇中馬演員演出更是令人出乎意料的驚喜,女主角高慧君飾演媽媽一角,在十天的假期中,一場意外之旅來到馬場,與馬的互動中,得到領悟與感動,由對待一個原始生命進而取得彼此信任,她理解到原來親子之間,唯有彼此信任,才有自由! 而傅雷飾演一位資深教練,一生愛馬卻拋妻棄女的馬術國手,在一場與媽媽爭執中,母親終於找到答案,明白原來親子關係也是一個平衡的遊戲,就像馬背上的韁繩,而那條弧線,就是最美好的關係。

本劇邀請拍攝紀錄片有相當豐富經驗並榮獲金穗獎首獎的楊智麟導演執導,他不以時下偶像劇華美畫面包裝,而以求<真>的精神,詮釋編劇筆下平凡母親的心思,提煉出蘊含在每句對白裡深沉的生命之美,透過馬,喚起劇中媽媽,教練,孩子,每一個生命對大自然的記憶,回到最初的對待。

 

延伸閱讀

文章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電影目錄:2015年~2019年2010年~2014年2005年~2009年2000年~2004年1999年之前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以上使用到之電影海報、劇照,版權屬 華視 所擁有,引用資料說明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

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