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三十秒過後》談劇本 [2看2寫]

公視人生劇展, 三十秒過後 / After 30 Seconds, 橫幅banner

公視人生劇展 三十秒過後 / After 30 Seconds

應「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之邀,要推薦一部談及「底層勞動權」的電影,我立刻想到了公視人生劇展的這部《三十秒過後》,雖然是部電視電影,但相關影像工作者與題材都非常在地化,想必用這部電影來分享會讓大家有著更強烈的共鳴。

也是因為這樣的機緣,在查資料的過程中才意識到以往一直沒注意到勞動權是國家該保障公民的基本權利,我們總是很容易主觀的認定,如果沒有好的工作,就是自己不夠努力,而不會把勞動權視為一種該有的權利。

電影劇本寫作技巧扎實,對於劇中設定角色的心理層面描述相當真實,呈現了不少貧困家庭常見的現象。聊電影難免會提及劇中內容。可能會影響您到時的觀影樂趣,建議先看過電影再往下閱讀。

 

首播:2009/2/8

片長:85分鐘

電影資訊:預告、@開眼、@IMDb、@人生劇展部落格@臉書資訊頁

獎項:金鐘獎入圍(5)、金鐘獎得獎(1) @2009年金鐘獎

片尾劇情:有!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喪妻獨自扶養小孩、底層勞動權、校工、校園常見植物;菜瓜、做忌(信仰)、山東饅頭、熱炒店、野狼125、玩具機器人、健忘症、菜脯、Nikon相機、抽菸、花店、靈堂、咖啡機、平安符、包中(包子+粽子習俗)、插花

電影背景:基隆市光明國小(實際校門場景:新北市深坑國中)、基隆區漁會、郵局

 

失業帶來的負面影響

故事的主人翁阿定被公司無預警的裁員,又遭逢喪妻之痛,無法走出傷痛並積極振作的他只靠著打零工扶養著兩個小孩與母親。他曾到饅頭店應徵、到工地找粗工、到米倉搬米,都因為不同原因而失敗了。

阿定的問題,有部份因為大環境,也有部份是因為自己。大環境的部份,電影背景是2009年,剛經歷2008年全球性的金融海嘯,因為經濟不景氣公司縮編阿定因而被裁員。同樣因為經濟不景氣,去了前同事兼好友推薦的工地也找不到工作可做。

電影闡述了許多因家中主力勞動人力因長期失業而產生的現象,像是阿定雖然不捨媽媽年事以高還得從事醃製販售手工菜脯的苦差事,年長者不是因為興趣而付出勞力,而是為了生計。又或者無法提供下一代較為完整的學習機會,付不出孩子學校的教育期刊費用。失業者本身長期累積的負面情緒,也很容易因為小衝突而失控發洩在孩子身上。

如同電影最後阿定在應徵校工時所說,有份穩定的工作是為了養家活口,讓家人溫飽。如果無法提供足夠多的工作機會,衍生出來的問題是需要付出更多社會成本去解決的。

 

劇本寫作相當優異

已是七年前觀賞的電影,劇情只記得個大概,再次重看仍然保有相當高的觀賞性,也仍然為細膩的劇情所感動,這次除了劇情外,多著重在於電影製作上的觀察,發現這劇本寫得很用心。

電影的劇本架構很完善,從多處鋪陳皆可看出。像是小男孩小文委託姊姊幫忙收集瓶蓋,一開始不知其用意,直到看到他在學校羨慕的看著同學炫耀著玩具機器人,才開始猜想收集瓶蓋該不會是為了參加玩具機器人抽獎活動。又或者鋪陳奶奶遇到向她不恥下問求教菜脯製作技巧,說出「不懂不羞愧,不學才內疚」這句串穿整部電影核心主旨的經典台詞,再藉由學校護士說出「要不是校長推薦,她才沒空閒去買菜脯」,最後在由校長親自說出這句話,讓人恍然大悟,發現劇中各角色彼此之間原來還有著這樣巧妙的連結。

劇本在角色心理上的描述也相當寫實,因筆者自幼也是家庭貧困的環境更是體會深刻,家裡的環境越是無法跟同學比較,往往會更著重追求在同儕間的尊嚴,可能不像其他同學一樣都有爸爸媽媽、家裡經濟狀況允許能購買玩具,就會更加想要透過吹噓來換得同學的佩服,卻多次不敢在學校與父親相認。

也透過爸爸這個角色,把那種為籌措金錢的生活描述的頗為真實,不惜以低於市面薪資的代價向商家要求工作,極難開口向朋友借錢卻又不得不那麼做的煎熬。因找工作常碰壁而對自己失去了自信,甚至讓白日時的煩惱變成夜晚睡覺時的夢魘,還好他有著相當貼心的家人與朋友陪伴著。

這是一部相當推薦給各位朋友欣賞的優質好戲,也別忘了多為家中辛勞付出的工作者多些鼓勵與陪伴喔。

 

片尾劇情

小文下樓收掛號信,是光明國小寄來的,應該是暗指爸爸被錄取了。

Advertisements

 

演員介紹

公視人生劇展, 三十秒過後 / After 30 Seconds, 劇照

夏靖庭 飾演 阿定

 

公視人生劇展, 三十秒過後 / After 30 Seconds, 劇照

左起,

陳季霞 飾演 周校長

鐵孟秋 飾演 老焦

簡易哲 飾演 江主任

 

公視人生劇展, 三十秒過後 / After 30 Seconds, 工作照

(非劇照)左起,

汪政緯 飾演 小文

尤子云 飾演 珊珊

夏靖庭 飾演 阿定

白明華 飾演 阿嬤

游瀧澍 飾演 福哥    

 

觀賞平台

公共電視 + 小豪宅電視機

 

關於文章

公視人生劇展, 三十秒過後 / After 30 Seconds,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本文應「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之邀而寫,心得亦同時發表於:

 

【影片資訊】

電影名稱:三十秒過後

其他名稱:After 30 Seconds(英文)

製作人:江豐宏

導演:郭春暉

編劇:王莉雯

演員:

夏靖庭 …… 阿定(爸爸)
白明華 …… 阿嬤
汪政緯 …… 小文(弟弟)
尤子云 …… 珊珊(姊姊)
游瀧澍 …… 福哥(阿定好友)
陳季霞 …… 周校長
鐵孟秋 …… 老焦(校工)
簡易哲 …… 江主任
廖梨伶 …… 劉護士
周詠軒 …… 國立大學森林系考生
王莉雯 …… 阿定老婆
陳思蓉 …… 阿雀姨(插花店)
謝美伊 …… 菜飯阿美
王蔚清 …… 黑道大哥
黃進福 …… 倉庫主任
謝東翰 …… 金剛戰士學生
簡德修 …… 五金行老闆
廖本程 …… 山東饅頭老闆
朱鴻欽 …… 漁市老闆

Advertisements

 

劇情簡介

整部劇主要描寫阿定在失去工作、痛失家人(妻子)的打擊下,如何克服心理障礙、為自己增加自信與勇氣的時間;因為,三十秒過後,就是光明國小校工徵選測驗的開始;阿定能不能通過測驗,為自己贏得勝利,讓母親與兒子不再挨餓,就看這一次……

阿定原本在漁產公司擔任漁貨記帳的工作,但因漁產公司縮編被裁員失業。所幸靠妻子支持,夫妻倆協力經營麵攤,勉強維持生活。不料兩年前,一場意外的車禍,妻子當場喪命。阿定承受不了如此打擊,意志消沈許久。妻子留下的麵攤無法經營,阿定只好靠著四處打零工賺取微薄收入,讓一對兒女及年邁的母親,跟著他過三餐不濟的生活。

在一次偶然機會中,阿定看見光明國小要徵求校工的公告,徵選門檻不高:只要具有汽車駕照,並會操作除草機,即可獲選。校工不但有獲得穩定待遇,更享有公定假日及退休金。阿定十分心動,母親也鼓勵他去爭取機會,但兒子小文卻堅決反對。小文雖然不說原因,但阿定知道,小文一定是擔心遭受同學異樣眼光。阿定陷入兩難,究竟他該不該爭取這一個工作機會呢?

 

主要得獎紀錄

2009年 第44屆金鐘獎(完整名單)

得獎,迷你劇集男主角獎:夏靖庭

入圍,迷你劇集獎

入圍,迷你劇集女配角獎:白明華

入圍,迷你劇集導播(演)獎:郭春暉

入圍,迷你劇集編劇獎:王莉雯

 

延伸閱讀

文章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電影目錄:總目錄2015年~2019年2010年~2014年2005年~2009年2000年~2004年1999年之前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引用資料說明 | 版權說明:歡迎轉貼網址,若欲部份引用請先告知。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