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劇展《空白轉機》

華視劇展, 空白轉機, 宣傳海報

《空白轉機》是華視自製的金鐘劇,屬於所謂的電視電影,今年共有兩部作品可以欣賞,另一部是《十日單身》。

台灣的電影或戲劇產業在國際上許多優秀的作品競爭之下,發展一直都是相對薄弱許多的。

試著想想,除了過年那時的賀歲片外,你還能說出哪部國片的名稱?

現況或許是蠻糟糕的,令人欣慰的是,還是有許多人願意繼續努力去克服與改變這樣的狀況。

查資料時發現,早在我出生之前就有華視劇展了(找到1981年《卿須憐我我憐卿》這筆資料),

華視劇展的目的是栽培訓練新進的影視相關工作人員,導演、演員、劇本、製作團隊都是需要透過長時間磨練的。

然而有人願意花時間去製作,有單位願意贊助,有平台願意播放;

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觀眾們願意花時間來觀賞這些節目,影視創作都是需要被關注的,今晚不妨就打開電視一起來欣賞吧!

 

《空白轉機》的導演有兩位,呂登貴導演,還有《我的這一班》導演林俊傑,沒錯,跟那個知名歌手林俊傑同名。

《我的這一班》也是很知名的青少年校園單元劇,最早叫《我們這一班》,從1993年播出到現在,演員或製作團隊都換過好幾代。

《空白轉機》也是以青少年校園為題材,講述同儕的影響力、叛逆期間與父母的衝突、還有純純的愛情;

比較特別的部份是故事一開始有個謎團,觀眾得隨著劇情的進行才慢慢獲得解答,能看出製作團隊在講述相同題材的作品時,試著用不同的手法來表現,很有意思。

 

.首播:2015/4/19(日)22:00 ~ 23:30(華視)

.片長:78分(含廣告90分鐘)

.電影資訊:@華視官網

.電影預告:卡司篇劇情篇清新篇

.線上觀賞:part1part2part3part4part5part6part7

.片尾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校園生活(高中)

場景&小題材:林書豪、Jordan 11代、漫畫《火影忍者》、漫畫《詐欺獵人》、南強工商(新北市新店區)、冠軍撞球間(新北市新店區)、古早傳說(新店店)、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南港分局玉成派出所

 

電影手法 

以同學故意疏遠廣俊、芸喬說到之前在廣俊身上發生了件可怕的事、廣俊打了媽媽的手機卻沒人接等懸疑謎團,利用好奇心吸引著觀眾想持續看下去。

或許就好萊塢的電影來說這樣的表現手法很常見,但以台灣的電視電影而言,會覺得製作團隊有在試著使用更為多元的手法來表現。

校園劇向來較為制式,多是平鋪直敘的敘事方法,《空白轉機》使用了這樣的方式來呈現,能為相似的校園生活帶來一些新的感受。

Advertisements

 

作品用意

觀察這類的校園劇,描述的對象當然是在這青少年時期最容易遇到的情感問題:同儕間的影響力、與父母的衝突、懵懂的愛情。

影片既希望幫青少年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法,希望獲得青少年認同進而產生影響力;也想重新喚醒父母對於那段時間的回憶,為什麼自己的孩子會做出那些行為呢?

沒有人天生就下定決心說「我想當個壞孩子」,同儕的影響一開始可能是很正向的,因為你被欺負時對方挺身出來幫你(廣俊朋友錢包被偷時,家浩過來幫他),或是因為一起打籃球而結識;

在那個急著獲得同儕認同的年紀,初次面對選擇時產了些改變(像是要不要蹺掉補習班的課出去玩),接著陸續越來越背離社會的規範,最後做了犯法的事(幫唐老大當車手)。

多數父母都很難理解為什麼自己的孩子在這個時期會變得如此的恐怖、陌生,但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歷過相同的時期,試著理解孩子們為什麼會做出那些選擇,而不是像劇中廣俊的爸爸,只想用威嚴來讓孩子就範。

 

電影中情感

其實大部分母親都是把孩子看得比自己性命還要重的,就像廣俊媽媽為了救他而被汽車撞到,這段有感動到我。

孩子有孩子的困擾與煩惱,大人也有大人的難題與盲點,感覺廣俊父母一開始工作是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生活,但忙到後來卻忽略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那個才是自己當初努力的初衷。

七十幾分鐘的影片在內容上或許有些簡化,像廣俊就這樣勇敢挺身而出跑去自首,爸爸也願意陪同孩子進警局(能感覺到影片想表達爸爸一開始還蠻愛面子的,但後來他願意放下面子,陪孩子去警局),但影片還是有努力去呈現出想表達的各種情感。

 

題外話

我是看電影會想很多或觀察很多的人,像是劇中出現林書豪海報,那影片背景應該是設定成最近這兩年;但是又有出現Jordan 11代球鞋,那是1995年~1996年紅到翻天的球鞋。

當時穿著Jordan 11代走在校園應該跟開BMW上學沒啥兩樣了!學校的球鞋一雙可能是兩三佰元,但Jordan 11代過於熱門,價格至少是六七仟元起跳。(然後我弟也有一雙黑紅的)

由於年紀大了我也沒在關注球鞋這一塊了,是有在猜想那是不是之後又推出的復刻版?(可見得電影製作多重要呀,那應該是眾人的共通回憶,很多人會用電影做為那個時代背景的參考資料。)

另外一個有注意到的大概是漫畫店,以我逛過的漫畫店來說,熱門漫畫都會有兩本,像電影中《火影忍者》每一集都會有兩本。

當然影片是實際去書店借場景來拍攝,所以呈現出來的狀況就是真實的狀況。但如果電影想呈現的是多年前的漫畫店,或許這就是一個可以注意到的細節。看字幕時發現這是白鹿洞書坊(新店店)。

我其實會好奇說,書店熱門漫畫會買兩本的這種現象有地區性嗎?北部南部都一樣嗎?國外(日本、韓國等)也一樣嗎?

 

電影週邊

華視劇展, 空白轉機, 週邊商品, 筆記本 華視劇展, 空白轉機, 週邊商品, 筆記本

筆記本

 

觀賞平台

這是華視邀請觀賞到的試片。

 

關於文章

華視劇展, 空白轉機,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空白轉機

Advertisements

製作公司:玩美童心傳播有限公司、群和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導演:呂登貴、林俊傑

演員:

鄧育凱 …… 李廣俊
張家瑜 …… 孟芸喬
郭定文 …… 秦子明(秦老師)
尹昭德 …… 李承衡(廣俊父)
胡佩蓮 …… 張曉非(廣俊母)
張永惟 …… 鐘家浩
單治閎 …… 王學文
許時豪 …… 康老大
單智閎 …… 學文
吳玳昀 …… 雅婷
呂弈緯 …… 阿剛
許凱淳 …… 小虎

 

劇情簡介

廣俊是一個心地善良、有正義感的高中生,父親是中小企業的總經理,母親則長期在國外工作,但因為父母都忙於自己的事業,疏忽了對廣俊的關心,讓廣俊一直覺得很孤單,雖然在學校有學文、芸喬等好朋友在身邊作伴,可是廣俊心裡的空洞,卻好像怎麼補都填補不滿……於是,小混混家浩便利用這個弱點趁虛而入,除了跟廣俊稱兄道弟之外,還用禮物收買廣俊,將他變成地下錢莊的車手,不但導致廣俊與女朋友芸喬漸行漸遠,甚至還引發廣俊跟爸媽的衝突,讓廣俊與媽媽發生車禍,造成媽媽昏迷不醒、廣俊失憶……

清醒後的廣俊,只記得高二以前的事情,跟芸喬交往以及被家浩帶壞的事情他一概不記得,廣俊的爸爸為了不讓廣俊想起過去而將廣俊的許多東西刪除或藏起來,並拜託學校的老師與同學,一起隱瞞廣俊的過去,甚至也不讓他知道媽媽昏迷的事,希望廣俊能夠就此揮別不好的過去,重新開始新的生活……只是家浩等人卻無法就此放手,因為廣俊在車禍前幫忙保管的50萬現金還不知下落,為了找回那失蹤的50萬,家浩必須想盡辦法喚回廣俊的記憶……

家浩利用各種藉口帶領廣俊回到以前一同玩樂的場所,希望能夠刺激廣俊想起過去,但廣俊還是想不起來,家浩等人按耐不住,直接對廣俊開扁,廣俊這才想起高二上學期的一切,原來,是自己背棄了學文;原來,是自己傷害了芸喬;原來,是自己害得媽媽昏迷不醒……

廣俊想起了一切,也決定要自己面對所有的問題,他要帶著那50萬的物證向警方自首,即使會被判刑、失去自由,他也決不後悔,因為他要保護所有在乎他的人。

當失去的記憶成了轉機,愛,會帶領人生走向光明。

 

延伸閱讀

文章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電影目錄:2015年~2019年2010年~2014年2005年~2009年2000年~2004年1999年之前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以上使用到之電影海報、劇照,版權屬 華視 所擁有,引用資料說明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

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