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靈少女背後的神隱世界》影評:台灣民俗信仰文化

Movie, 通靈少女背後的神隱世界(台灣, 2018年) / The World Behind the Teenage Psychic(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通靈少女背後的神隱世界(台灣, 2018年) / The World Behind the Teenage Psychic(英文)

台灣2017年最具代表性的電視劇當屬《通靈少女》,以生活周遭常見的信仰文化為題材,優異的製作品質亦在金鐘獎獲得肯定,感人落淚的劇情更是廣泛引起大眾討論。HBO Asia 除了繼續製作續集《通靈少女2》外,也推出原創紀錄片《通靈少女背後的神隱世界》。

紀錄片主要分三個部份:三重協聖宮的扶乩文化,在 YouTube 由粉絲成立的頻道高達 8萬多訂閱,以年輕可愛女孩蓮花太子乩身張名儀為主。基隆中元普渡從老大公廟鬼月鬼門開關、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遶境與放水燈習俗,以基隆雷成壇李氏父子道士為主。南投則以在《通靈少女》中飾演 Alice 的演員李千那(李千娜)家族的生命禮儀公司為主。

 

觀影情報

  • 首播:2018/12/16 20:00 @ HBO、HBO HD
  • 片長:46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豆瓣、爛番茄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 演職表:約40秒

相關文章:影評 | 紀錄對象 | 宣傳發行 | 特映會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扶乩(乩身、操寶/乩童五寶、蓮花太子)、雞籠中元祭(開龕門、迎斗燈遶境、中元普渡、放水燈、關龕門)、道士、生命禮儀;黑面觀世音菩薩、十殿地獄圖、酆都咒、美甲美睫師、花車

電影背景:三重協聖宮、南投市三山宮、基隆雷成壇、基隆老大公廟

 

影評

影片紀錄內容

紀錄幾個印象較深刻的。

 

扶乩文化

以三重協聖宮為主(電影僅提及在台北),訪談蓮花太子乩身張名儀

1, 《通靈少女》中的主角(謝雅真)是仙姑,跟乩身不同,靈媒本身並不會讓神明降駕,而是透過靈媒與神明溝通,再把對話透過靈媒之口告知信眾,扶乩則是直接讓神明降駕於乩身。

2, 協聖宮每週六開放信眾問事,而採訪這天有70名信眾登記,處理至凌晨3點。

3, 張名儀表示在神明降駕過程,她是沒有太多意識的,事後亦不記得扶乩過程。

4, 乩童操寶畫面

 

Movie, 通靈少女背後的神隱世界(台灣, 2018年) / The World Behind the Teenage Psychic(英文), 電影劇照

乩童操寶

 

雞籠中元祭

1, 基隆老大公廟開龕門、中元普渡、迎斗燈遶境、關龕門、放水燈

2, 有簡單提到雞籠中元祭緣由:年輕人因漳泉械鬥死傷慘烈,長者出面勸阻,以姓氏輪值中元普渡,以陣頭比賽取代械鬥。

 

Movie, 通靈少女背後的神隱世界(台灣, 2018年) / The World Behind the Teenage Psychic(英文), 電影劇照

雞籠中元祭放水燈

 

道士

以基隆雷成壇李氏父子三人為採訪紀錄對象,是該屆雞籠中元祭儀式主事者。

 

生命禮儀

1, 做旬

2, 十殿地獄圖

 

其他

提到台灣的宗教信仰是融合多種信仰的:佛教、道教、民間信仰;甚至包含基督教。

 

觀影感受

雖然是由《通靈少女》延伸出的主題探討,但關聯性不大,主要關聯大概是演員李千那而已,剛好她的家族從事生命禮儀,但李家家族似乎比較低調,採訪對象是以李千那為主。

參加特映會前我還擔心內容會以電影原型人物索非亞為主,因《通靈少女》超熱門,去年已有多家電視台做過專題節目,若仍是相同的採訪會比較可惜,還好紀錄片把主軸放在其他相關的文化上。

看到國外頻道願意以台灣在地題材去做節目,除影集外還有紀錄片,是讓我感到相當高興的。美國對於紀錄片的客觀性很重視,在採訪時都會有字卡提醒觀眾「這僅是當事人的觀點與說法」。

稍嫌可惜之處會認為紀錄片主軸不夠明確,影片中的三大主題隨便一個都足以單獨拍成紀錄片,也可以做出較為深入的介紹。

Advertisements

 

特殊演職表

跑演職表時有類似採訪對象介紹的畫面。

 

通靈少女系列作品

 

相關作品

 

觀賞平台

Movie, 通靈少女背後的神隱世界(台灣, 2018年) / The World Behind the Teenage Psychic(英文), 特映會場地

這是參加「HBO」舉辦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誠品電影院

 

Movie, 通靈少女背後的神隱世界(台灣, 2018年) / The World Behind the Teenage Psychic(英文), 心得速記 Movie, 通靈少女背後的神隱世界(台灣, 2018年) / The World Behind the Teenage Psychic(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