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毛筆》為寫作瘋狂的情色作家

《鵝毛筆》Quills

《鵝毛筆》Quills

(以下談論到劇情,但沒透漏結局,不喜歡事先得知劇情的朋友們請先跳過)

故事發生在1807年的法國,薩德侯爵是當時最為知名的情色小說家,作品對於性的描寫露骨大膽,不為當時風氣所接受,原本皇帝拿破崙想殺了他,但被旁臣勸說下決定把他關到精神療養院治療。

院長是一名年輕的神父,他認為把病患當朋友,並且給予薩德侯爵舒適的起居環境,讓侯爵把情慾透過寫作來宣洩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不料神父教導院中一名洗衣婦馬德琳讀書寫字,卻也讓馬德琳愛上侯爵的作品,偷偷利用換洗棉被的機會,把侯爵的小說帶出院外讓人印刷出版。

皇帝再度關注到侯爵雖然被關,卻不斷有新作品出來,於是乎派了另一位羅伊卡勒醫師去掌管一切。

故事暫時說到這。

(劇情部份結束)

這部電影是根據真實的人「薩德侯爵」的故事去做改編而拍成電影,薩德侯爵最有名的作品應該算是《索多瑪120天》,後來有拍成電影,被認為是十大禁片之一。台灣也有出版過中譯小說。

十多年前電影上映時就有想去電影院看,卻是直到最近才透過DVD看到。

一開始就發現,飾演薩德侯爵的人,不就是《神鬼奇航》中那位猴子總是爬在他肩上的鬼盜船船長嗎?

 

《鵝毛筆》傑佛瑞洛許

傑佛瑞洛許 飾演 薩德侯爵

演技精湛,堪稱此片最值得觀賞的原因之一。

 

《鵝毛筆》凱特溫絲蕾

凱特溫絲蕾 飾演 洗衣婦馬德琳

上網Google演員名單時才發現她就是演《鐵達尼號》女主角蘿絲的凱特溫絲蕾呀,難怪我一直覺得那胸部有種很熟悉的感覺。(大誤)

 

看完電影時,一時還真不知道要怎麼寫心得。

劇中的服裝頗為細膩,傑佛瑞洛許演技精湛,這兩點表現較為亮眼。

有幾幕畫面令人印象深刻,像是拿破崙坐在皇椅上,腳踏不到地,這時採用低角度,從椅子後下方拍出去,簡單的展現出拿破崙的特徵。又或者馬車奔馳畫面時,也是用這樣的角度,表現出馬匹奔馳的強烈動作感。

電影也諷刺了些社會現象,像是人們在傳話時,總是用自己的想法去修改過原本的字句。

又或者是看似斯文有禮,被受尊崇的權威醫師,其實是個老牛吃嫩草的傢伙,娶未成年的處女,並且加以性暴力去對待這個妻子。

但是諷刺的力道薄弱,少了讓觀眾能感受到些什麼的力道,不像是個會說故事的導演。

對於主角薩德侯爵的詮釋,則是強調其為了寫作興趣而不顧一切的拼命態度,

被關在牢籠之中無法抹滅他對寫作的熱情,

即使拿掉他的鵝毛筆跟紙,他依然利用葡萄酒與床單來寫作,

沒收掉這些東西後,他仍是拼命想出了方法繼續寫作,用破碎的鏡片當筆,十指的鮮血為墨,寫在自己的衣服上,

Advertisements

更甚最後,被脫光衣物、囚困在地牢之中,仍然用糞便寫作。

此外,若要再多些感想,可就是為賦新詞強說愁了。

 

【電影資訊】

《鵝毛筆》Quills

香港翻譯:性書狂人(有圖有證據,這種翻譯真的是香港特色)

導演:Philip Kaufman 菲利普考夫曼
上映:2001/03/17
片長:125分

演員:

傑佛瑞洛許 Geoffrey Rush  …………The Marquis de Sade
凱特溫絲蕾 Kate Winslet  …………Madeleine
喬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Abbe Coulmier
米高肯恩 Michael Caine  …………Dr. Royer-Collard
Billie Whitelaw  …………Madame LeClerc
派屈克馬拉海德 Patrick Malahide  …………Delbene
艾蜜莉亞華納 Amelia Warner  …………Simone
Jane Menelaus  …………Renee Pelagie
史蒂芬莫耶 Stephen Moyer …………Prouix
Tony Pritchard  …………Valcour
Michael Jenn  …………Cleante
Danny Babington  …………Pitou
George Yiasoumi  …………Dauphin
Stephen Marcus  …………Bouchon
Elizabeth Berrington  …………Charlotte

劇情簡介

薩德侯爵是拿破崙時代惡名昭彰的情色小說家,他擁有最離經叛道、放浪行駭的靈魂,一生熱衷情慾、探索暗夜中的罪惡與激情,被世人稱為史上最邪惡的怪物。此人不計一切代價縱慾狂歡,甘與性虐待狂畫為等號,但是這位性愛狂人後來卻消聲匿跡,原來他死前十年間,被迫待在夏綠頓精神療養院。

被禁錮的薩德仍不放棄創作,幸好療養院的年輕院長走在時代尖端,這位具前瞻性的年輕人相信人道治療法,因而大方允許薩德繼續撰寫情色作品。薩德除了得自院長的幫助,也輕易地贏得院中洗衣婦馬德琳的友誼,美麗熱情的馬德琳不但暗中偷渡薩德的作品在巿面上出版,她純真的情感也吸引了院長的注意,同時也讓這位禁慾的年輕人陷入道德與情慾的兩難之中。

直到拿破崙派來醫界權威羅伊卡勒醫師掌管一切,所有的混亂才得以平息。羅伊卡勒奪走了薩德最重要的筆,也扼殺了一切攸關創意的事物,但是黑暗之旅的高潮才正開始呢!羅伊卡勒愈想驅逐薩德內心的黑暗,反而引爆更多衝突,這不再是場醫生與病人的戰爭,而是藝術與禁忌,色慾與壓抑,道德與暴虐,激情與迫害的爭戰...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00~2004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謝謝觀賞。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