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一年》背影殺手

《美好的一年》

《美好的一年》A Good Year

在倫敦股票市場呼風喚雨的投資專家麥斯,收到亨利叔叔的遺產,在普羅旺斯的一個小酒莊。

本來打算賣掉莊園換取現金的他,卻因愛上了一個當地的女孩,決定搬去那住,沒了。

《神鬼戰士》導演加男主角再次合作的作品,卻沒有再次讓人帶來驚喜,

故事有些過於平淡,鬼打牆似的回憶起童年,卻未能讓人體驗到這些回憶所要表達的意義,

劇情交待的有些模糊,對話用詞過於隱晦,讓人搞不懂麥斯為何要跑去莊園,或是他接下來做的行為原因為何。

若要簡單來說,就是劇情過於平淡,講故事的方式過於隱晦,

 

《美好的一年》

整部電影「唯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大概就只有這幕,

那陽光打在樹葉上呈現出來的金黃色與光芒,美不勝收,

能在這悠閒美麗的莊園吃飯,真的是人生最美好的事物呀。

但看一部電影若只是為了這等美景,還不去去看普羅旺斯的觀光宣傳影片。

 

《美好的一年》羅素克洛

羅素克洛在這部電影中的演技並沒有特別突出

 

《美好的一年》Didier Bourdon

反倒是飾演釀酒農夫 Didier Bourdon 的演技反而更突出。

亨利叔叔有句話讓人印象深刻:釀酒的人永遠是莊園的主人。(換句話來說,不管你在職場上發明了什麼新科技,永遠都是大老闆發明的)

 

《美好的一年》瑪莉詠柯蒂亞

瑪莉詠柯蒂亞演技也不錯,只是在電影中沒能有太多表現。

 

《美好的一年》艾比柯妮許

艾比柯妮許 飾演麥斯的堂妹

 

電影中有不少法式幽默,也是平淡的令人感受不到呀。

像這種翻拍小說的電影,真的不容易拍得好,因為每個讀者對於文字描述的美麗,會有其個人獨自的想像,

有時翻拍成電影,那種想像的感覺就不見了,

就像傳說中的「背影殺手」,看背影時覺得對方一定很美,婀娜多姿;轉過身來,幻想隨之破滅。

 

【電影資訊】

《美好的一年》A Good Year

片長:118分
上映:2006/11/10
導演:Ridley Scott 雷利史考特

演員: 

羅素克洛 Russell Crowe  …………Max Skinner
Mitchell Mullen  …………American Man
瑪莉詠柯蒂亞 Marion Cotillard  …………Fanny
亞伯芬尼 Albert Finney  …………Uncle Henry
湯姆荷蘭德 Tom Hollander  …………Charlie
Didier Bourdon  …………Roussel
瓦萊麗亞.布諾妮妲姬 Valeria Bruni Tedeschi  …………Nathalie auzet
Isabelle Candelier  …………Ludivine Duflot
Helene Cardona  …………Stewardess (voice)
Gregg Chillin  …………Jemel (2005)
艾比柯妮許 Abbie Cornish  …………Christie Roberts
理察古耶爾 Richard Coyle
Giannina Facio
佛萊迪海默爾 Freddie Highmore  …………Young Max
Suzy Kewer  …………Lilly
Archie Panjabi  …………Gemma
Darren Richardson  …………(voice)
Jean-Michel Richaud  …………Musician (voice)
Ben Righton  …………Stuart (attached)

Advertisements

劇情簡介

多金自信又英俊的倫敦投資專家麥斯史金(羅素克洛飾演),意外接獲過世的亨利叔叔遺贈在普羅旺斯,名為席荷La Siroque的葡萄酒園。亨利叔叔是麥斯最親的家人,但就在處理繼承的法律程序時,因為一筆可疑的投資交易調查,麥斯遭公司停職。在莊園酒農杜夫的熱情招呼下,麥斯半不情願地留在酒莊,直到好友查理告知,這樣小而美的酒莊現在正是搶手貨,可以帶來幾百萬美金的收益,不管是精品店或高級餐廳酒吧,最喜歡的就是來自這裡的酒。生活正青黃不接的麥斯,打算好好利用這個機會翻身。

眼前未來一片烏雲,浸淫在童年暑假回憶的麥斯,卻有了全新感受。也在這個時候,一名來自加州年約二十歲的女孩克莉勞勃,宣稱自己是亨利叔叔未登記的女兒,依照法國法律,她才是席荷莊園的法定繼承人,只是麥斯不相信眼前的這位堂妹,麥斯詳細地問著克莉酒莊的事,意外發現酒窖裡一款名為「失落的角落」的名酒。當地咖啡店女老闆說,這款酒價值連城,是當地黑市遍尋不獲的寶物。

這酒到底從哪裡來,為什麼杜夫堅持守在席荷莊園從不離開?這片葡萄園或者克莉還藏著什麼秘密?麥斯重溫深埋在記憶深處的時光,強烈的情緒和感受洶湧而來,他已經多年不曾再想到或感覺到這一切,也徹底體會到亨利叔叔曾教給他的人生哲學。「世界上再也沒有一個地方能像普羅旺斯,人們可以不須忙碌,儘情地享受生活」。席荷酒莊是麥斯從亨利叔叔手中獲得的遺產。他沒想到卻因此為他的人生開啟了新的章節,讓一向生活在忙碌與浮華的他認知到生命可以有另一片美麗風景。

這也是羅素克洛年度代表作,影片並找來《永不妥協》亞伯芬尼,《終極殺陣》法國女星瑪莉柯提拉,和《我行我愛》年輕澳洲影后艾比柯妮許。《美好的一年》將改變當代都會人士心靈和價值觀,被視為明年問鼎奧斯卡感動鉅片。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05~2009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謝謝觀賞。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