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線交錯》語言隔閡

《火線交錯》Babel

《火線交錯》電影原名是「Babel」,巴別塔,是聖經中的一個故事,

大意是說有一群人想要蓋一座直達天際的巨塔,證明人類是無所不能的;

但這行為激怒了上天,於是祂讓人們之間出現不同的語言,讓人們無法交流;

最後人們因此分裂,塔也蓋不成了。

有很多以「Babel」命名的作品,都在講「溝通」這件事,像是《巴別塔之犬》或是這部影片。

 

寫在心得之前的推薦

《火線交錯》作品呈現出日本、摩洛哥、墨西哥三種不同的國情,配樂部份相當出色。

演員演技都不錯,尤其是當中一名飾演聾啞少女的日本女星菊地凜子。

 

《火線交錯》電影分成好幾線的故事,彼此之間又有關連,講得也是溝通這件事,

再再都讓人想起同時期還有另一部電影《衝擊效應》,兩部電影各有特色,

《火線交錯》中分別敘述了四個故事,

突尼西亞(或摩洛哥?)的牧羊家庭中的一對兄弟,被父親交待要用槍枝趕跑胡狼,兩人卻對著行駛中的車輛進行試射,

到摩洛哥旅行的一對夫妻,感情出了些問題,

日本富商的聾啞女兒因為長期被嘲笑而倍感寂寞,

照顧一對美國家庭兩個孩子的保母,為了參加兒子的婚禮,帶著兩個小孩越過邊境來到墨西哥。

若把這部電影從中分成兩半,前半部很有趣,呈現出三種截然不同的國家風情,

突尼西亞、摩洛哥荒野中的小村落,簡樸的牧羊生活,生活周遭皆是最原始自然的環境,

熱鬧忙碌的日本東京,年輕人流連於大型商場百貨的飲食區、霓虹燈光四射的夜店,住在40幾樓高的舒適豪宅中,

以及介於兩者之間的墨西哥,熱情洋溢且充滿音樂的生活方式,

不就正是未開發、開發中、已開發國家的強烈對比嗎?

配合著相當合宜的音樂,令人充分感受到各國不同的國情。

以上這些是《火線交錯》較為優異的部份,

然而影片的後半段未能有太多的發揮,沒有把故事好好做個連結與結尾,而顯得有些沉悶。

若要做個比較,四個故事間的關聯性有些薄弱,遠不如《衝擊效應》那般錯綜複雜,

然而故事主打彰顯「語言帶來的隔閡」與「溝通」議題,表現也不如《衝擊效應》般明確,

Advertisements

而在視覺與聽覺感官的享受上、吸引觀眾注意力(前半部)部份,《火線交錯》略勝一籌。

我們可以從電影中感受到日本女孩認為爸爸總是不認真聽她說話,而與父親關係不好,

同時她也因為聾啞,常常感受到別人對她投以怪異的眼光看待,進而想透過誘惑生活周遭的男性,找尋被關注的溫暖。

另一段談論語言隔閡的情節是,一群美國觀光客因為要找醫生而來到突尼西亞一個小村落中,

觀光客認為這些人都是暴民,待在這會被搶劫而不願多待;

但最後當布萊德彼特要塞錢給當地導遊,以感謝他的協助時,

導遊堅持不收,他並不是觀光客想像中那種唯利是圖的人。

 

劇中有段劇情頗令人同情,墨西哥保母其實是非法移民,

她在美國住了十多年,照顧兩個小孩就像照顧自己的孩子那般,

但最後因為一場衝突意外,只能被迫「自願」遣送回國。

 

《火線交錯》菊地凜子

飾演聾啞學生綿矢千惠子的菊地凜子(きくち りんこ)演技最為突出,導演本來想找真的會比手語的演員來演,公告九個月苦無下文後找來菊地凜子飾演這個角色。

她充分詮釋出那種孤獨、憤怒,需要愛來證明自己存在的這名角色,加上得比手語更增添了演技上的困難。

 

《火線交錯》安芝安娜·芭拉莎

飾演墨西哥籍保母的安芝安娜·芭拉莎(Adriana Barraza)在電影中的表現也不錯。

 

《火線交錯》蓋爾·嘉西亞·貝納

飾演保母姪子的蓋爾·嘉西亞·貝納(Gael García Bernal),每個演員都有成功詮釋出自己的角色,這就是導演的功力啦。

 

《火線交錯》布萊德·彼特、凱特·布蘭琪

飾演觀光客的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

 

《火線交錯》伯卜克·艾爾·卡德、薩伊德·塔帢尼

飾演牧羊家庭小孩,飾演弟弟的伯卜克·艾爾·卡德(Boubker Ait El Caid),與飾演哥哥的薩伊德·塔帢尼(Saïd Tarchani)

兩位都是導演臨時徵選出的演員,弟弟演技的表現頗為優異。

 

(以下談論到劇情,可跳過)

四個故事被串起來的點比較薄弱,綿矢千惠子的爸爸把槍送給了他去摩洛哥打獵旅遊時的導遊,導遊把槍枝賣給了牧羊家庭,

而牧羊家庭的那對兄弟,弟弟開槍射巴士(為了證明槍枝的射程有3公里),卻擊中了那對美國觀光客夫妻中的妻子,

因此那對夫妻中的丈夫打電話回家,請保母幫忙照顧小孩。

 

【電影資訊】

《火線交錯》Babel

片長:144分
上映:2006/12/22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演員:

Advertisements

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Richard
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  …………Susan
Mohamed Akhzam  …………Anwar
役所廣司 Koji Yakusho
菊地凜子 Rinko Kikuchi
Peter Wight  …………Tom
Harriet Walter  …………Lilly
Trevor Martin  …………Douglas
Matyelok Gibbs  …………Elyse
Georges Bousquet  …………Robert
Claudine Acs  …………Jane
Andre Oumansky  …………Walter
Michael Maloney  …………James
Dermot Crowley  …………Barth

 

劇情簡介

本片由《愛情像母狗》《靈魂的重量》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執導,再次表現他擅長的多段敘事方法,刻劃一個交錯種族、文化、語言、地域的故事;演員陣容更集結黃金卡司,包括布萊德彼特、凱特布蘭琪、蓋爾賈西亞伯諾、役所廣司等。此外,導演阿利安卓因本片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殊榮。

借用聖經『巴別塔』的故事,寓意著四段分別發生於摩洛哥、突尼西亞、墨西哥、日本的故事。一對兄弟偷用父親的獵槍要射殺土狼,卻不小心槍枝走火…;一對旅行摩洛哥的美國夫妻,意外遭到槍擊,讓原本感情不睦的夫妻瀕臨崩潰…;一位喪妻的日本商人和叛逆女兒長期疏離,某日警方登門拜訪調查他多年前贈送給摩洛哥當地的槍枝…;一位墨西哥保母想參加兒子的婚禮,帶著兩個看顧的小孩非法返鄉,被誤認為偷渡客…。

本片是故事是導演在全世界旅遊後的人生體驗寫實,原本想要敘述的是人與人之間衝突的來源,想要探討的是將人們區隔開來的主要原因;但是到了最後,他卻找到將人們內心緊緊相連的答案….

幕後製作陣容還包括《斷背山》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原創配樂的葛斯塔佛桑塔歐拉拉,以《天人交戰》獲得奧斯卡最佳剪輯的史蒂芬密瑞恩,還有因《紅磨坊》獲得奧斯卡獎最佳藝術指導的布麗姬柏羅赫等人。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05~2009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謝謝觀賞。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