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在說謊》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

《每個人都在說謊》麗莎.史考特萊恩

《每個人都在說謊》Save me

作者善於描寫女性心理,尤其是身為媽媽角色的想法。

但對於推理部份的鋪陳稍嫌不夠精彩,對於社會觀察與諷刺的部份有不少著墨。

(以下有小劇情,跟書背上透漏的差不多)

故事敘述一名媽媽蘿絲跑去擔任女兒學校的午餐媽媽,卻意外遇到爆炸,

在生死之際,她得選擇先救自己女兒梅麗,還是先救總是霸凌梅麗的同學,

雖然蘿絲選擇先救那個同學,但最後同學還是陷入昏迷的狀況。

這時每個人都在推卸責任,把過錯全都怪到蘿絲身上,

就像現在常被討論的「怪獸家長」現象,只要孩子發生了什麼事,家長第一時間就是責怪學校、老師,

自己的孩子去欺負別人,說「小孩難免調皮」,但是當自己小孩被欺負,馬上要找個人出來責怪。

不光是只有家長身份的人才有這問題,很多人都是家屬一受傷,馬上指責別人,完全不管事實真相是什麼,

千錯萬錯永遠都是別人的錯,這樣的觀念越來越常出現在人們身上。

這不是一件好事,人人為了自保,在被告之前就要先去告對方,

稍微展現出一點歉意,大眾都會認為你是做賊心虛,作者用了這本書來描述這個社會現象,或許該稱之為亂象才是。

另外作者在寫作上也用了相當多當下的生活流行事物,像是iPod、Facebook、哈利波特、美國女孩洋娃娃等。

至於故事推理的部份,並不特別吸引人,感性與理性果然是很難兼備的。

 

不得不抱怨一下,書籍原名「Save Me」(救我)居然翻成「每個人都在說謊」,

破了梗,這讓讀者從頭到尾就先知道劇情的關鍵點,這就像把《天龍八部》翻成「主角會死」一樣瞎呀!

這讓人想到《別相信任何人》這本書也是這樣搞呀!

 

除此之外,作者擅長描寫女性的心理,尤其是身為一名母親,她細膩的描繪出母親對於孩子們很多細膩的心態,像是:

.她有時候覺得,身為人母就得承受許多難過。P.56

.蘿絲知道自己在無理取鬧,但這些字眼就是脫口而出。她為自己挖了個洞,但不知道為何要這樣做。然而,她就是停不下來。P.81

.她認為約翰懂得她想表達的意思。天底下每位母親都知道,嬰兒需要一些額外的、科學無法解釋的照料。(蘿絲會跟襁褓中的嬰兒說說話)P.84

.坐車是親子暢談的絕佳時機。只要車門上鎖,孩子便無處可去,汽車化為全家談天的好場所。P.258

.蘿絲認為孩子(梅麗)臉上有斑是她做錯事的報應,這種心態也寫得很真實細膩。

Advertisements

 

此外也有些觀察寫得不錯:

.一個生命的死亡能觸及許多人的心房。P.120

.妳還年輕,還不了解時間會改變一切,就連妳本來以為熬不過去的事情都會改變。P.129

 

(以下純屬小豪個人紀錄用,否則我一定會忘記,沒看過書的朋友請先跳過)

蘿絲一開始懷疑克莉絲汀老師是兇手,詢問後才發現對方是因為懷孕而離職,

繼續追查後又發現原來她是參議員的小三,因為懷孕了而惹上殺生之禍,

參議員僱用了某個人進行了三次暗殺事件。

 

【書籍資訊】

《每個人都在說謊》Save me

作者:Lisa Scottoline(麗莎.史考特萊恩)
譯者:林力敏
出版:2012年03月14日(高寶)

 

Save me, Lisa Scottoline

Save me, Lisa Scottoline

 

劇情簡介

火光、爆炸、刺耳的警鈴聲、孩童的哭叫。
那一瞬間,她以為自己身處地獄……

在一場意外發生的學校火警中,蘿絲必須做出一個艱難的抉擇:
她到底要先救自己的女兒、還是霸凌自己女兒的女孩?

出人意料的,她選擇先救那個女孩。但是,那個女孩依舊受到重傷、生命垂危。更糟的是,班上同學和導師指稱她對別人的孩子見死不救。只有蘿絲知道自己問心無愧,所以,不管別的家長如何辱罵她,她決心忍氣吞聲,希望讓時間證明一切。

然而,在一次契機中,她發現這場火災並非意外,而是有人刻意為之,也許是要掩藏一個骯髒不堪的事實,也許是要殺死一個知道太多祕密的人。但無論如何,只要一想到自己的女兒差點在火場中喪命,她便覺得自己再也不能坐視不管。她要知道這些人的意圖何在,為什麼要做出如此殘忍的事。然而,在調查中,她身邊的人開始改變說詞,原來他們都說了謊,而且都必須為這個謊言付出代價……

為了女兒,我可以揭發任何人的謊言,
即使,這麼做會讓我身陷危險……

 

作者簡介

麗莎.史考特萊恩(Lisa Scottoline)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現任美國推理作家協會主席,已出版十七本小說,一九九五年,麗莎獲得愛倫坡最佳平裝初版懸疑小說獎,目前作品總銷量達二百五十萬冊,在三十多個國家出版。麗莎.史考特萊恩生於賓州,在賓州大學主修英文,並有法學專業的學位。其後,她開始在律師事務所工作,然而,為了照顧女兒,她轉為在家寫作,也因此創作出許多暢銷的小說。

寫作同時,她和女兒一起為《費城調查者報》書寫專欄,並以女性的角度檢視生活點滴。其文字幽默睿智,深受讀者喜愛。麗莎的小說風格以溫暖、充滿情感、栩栩如生的角色特質著稱,擅長描寫母親與子女間的細膩感情。

作者網站:scottoline.com/

 

譯者簡介

林力敏

輔大翻譯所就讀中,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等,並獲公費補助赴哈佛大學暑期進修。聯合報〈繽紛版〉專欄作家。

Advertisements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10~2014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謝謝觀賞。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