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攻略》關於前任這件事

Movie, 前任攻略 (Ex-Files), 電影海報

前任攻略(中國) / 前任攻略(台) / Ex-Files(英文)

看電影有時候很像在談戀愛,有些大家都愛的電影你不見得會喜歡,有些電影則是像你心上人般,一顰一笑,每幕畫面都讓你深愛不已。就這部電影的笑點而言,它的確深深戳中了我,也蠻喜歡這部作品的。

前任攻略著重在談論前任男女朋友這件事情上,包括現代人怎樣看待這層前任關係,以及又對現任造成什麼影響,許多電影中的橋段都讓人感同身受與會心一笑。

電影對於女性戀愛心理的描述個人覺得蠻貼切的,尤其在吃醋、利用、受傷這三件事情上,有段甚至看到我都眼眶泛紅。

比較可惜的部份則是在於電影中期似乎拿捏不定電影的走向。但整體而言,個人很推薦這部電影。

 

.電影資訊:@開眼、@時光網(7.1 / 7,483)、@IMDb(6.8 / 23)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無

.隱藏劇情:無

.笑點:8分 / 頻率:很多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前任男女朋友、一夜情、曖昧、暗戀、婚禮

差異用詞:斷片兒(喝醉酒後那段消失的記憶)、靠譜(類似台灣靠得住)、軟件(片中稱手機APP為軟件,中國稱為電腦軟體微軟件,延伸至今的用詞)、X你妹(用在語氣用詞結尾,像去你妹、看你妹,有點類似X你媽,但語氣上略和緩)

 

電影的笑點個人還蠻喜歡的,像是孟雲問余飛人為什麼要分虛歲跟足歲,余飛說的話就讓我大笑,雖然這笑話我在網路上看過,但再次看到還是覺得好笑。又或者是余飛收到前女友的喜帖時,只回了三個字,那段也讓我大笑。我會覺得這些雖然可能都是網路笑話,但演員演技認真、說笑話的停頓點與鋪陳也很剛好,就會覺得很好笑。而網路笑話大彙整的《大尾鱸鰻》,則會讓我覺得太過刻意連結(叫小賀)、誇張的演技而不覺得好笑。

或是余飛把手伸出行駛的車外體驗風的感覺,說那感覺很像女生的罩杯,時速越快體驗到的罩杯會越大;孟雲說了聲無聊之後,也默默的把手伸出車外。我會很喜歡這種對於個性上描寫的笑話,因為很真實。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婚禮的前男友桌、前女友桌;男生雖然彼此存在著曾經競爭的關係,但喝了幾杯酒後,大家都是好朋友;女生雖然總是互相以好姊妹相稱,但彼此間憎恨、互相攻擊的現象,也描述的相當真實。某位前女友對夏露說妳教教我,結果夏露真的拿杯紅酒去澆她,這段也很有趣。個人比較喜歡真實人性描寫的笑點,這在電影中非常常見。

有段表現手法令人印象深刻,孟雲跟夏露在婚禮場上相識後,兩人發生一夜情,之後兩人到各地旅行,只透過木頭床搖晃的聲音來讓觀眾知道他們在幹麼,那段也蠻好笑的。(中國最近似乎很流行這種愛情模式,上一部看的電影《北京愛情故事》也是。)

 

對於現代人愛情觀的描述也讓人印象深刻。余飛在教孟雲、小文在教夏露怎麼談到與前任分手的原因時說,得把分手原因說成是對方的錯:如果是自己任性,就要說是對方不懂著愛妳,如果是自己劈腿,就要說是對方不懂你等等。看過很多人在劈腿後總是說得正義凜然,總是對方的錯,其實對這現象感到蠻無奈的,而電影紀錄下了這點。

還有孟雲、夏露兩人睡覺時前女友打來那段(現代有多少情侶有這種困擾,男友前任女友三更半夜打來),後來孟雲前女友萌萌甚至跑來他家,夏露要幫萌萌換衣服時,孟雲本想迴避,但夏露說「別走呀,又不是沒見過。」,而當孟雲真的待在原地時夏露又說「你還真不走呀?」,這段好笑又寫實呀。女生很多時候說話是在「諷刺」男友,是在表達不滿,是在前任的吃醋,男生這時若傻傻只聽表面的字義那就糟糕了。

萌萌離開前提到孟雲還保留著她送他的鑰匙圈,這讓夏露大為不爽,逼著孟雲把家裡所有前女友送的東西都給清除掉。電影中有表達孟雲的想法,我覺得很多男生也是這樣,保留下那些東西不是因為還惦記著舊情,而是因為那些東西還能用。但這在感情上對現任就很傷害,會讓對方有不安全感。

 

夏露雖然不爽自己男友偷偷跟前女友跑去看電影(因為對方有憂鬱症,孟雲想徹底跟對方說清楚。),但同時自己又每天收前男友的簡訊,收到後會每天刪除。電影有透過夏露明確的對朴恩浩說出「我只是喜歡被你喜歡的感覺,而不是喜歡你。」,對於這點也是讓人感觸深刻呀,很多女生都不准男友與前女友聯繫(但男生有沒有乖乖做到則不一定),但自己同時又想要享受被眾人寵、被追的感覺。我覺得不管男生女生都一樣,不應該對伴侶一套標準,對自己又另一套標準(用自己不可能會喜歡上對方當藉口)。你不想要你伴侶做的事情,你自己就不要做;反過來也是,伴侶要求你做到的事,他自己也應當先做到。

夏露跟孟雲為了前任的事吵架,孟雲曾說「原本想證明的是愛,結果證明的卻是被傷害」,不只是情侶關係,人們在吵架的時候,一開始往往想表達的只是愛對方、關心對方,但講到火氣上來之後,卻容易成為傷害對方、批評對方。

 

電影有段劇情很感人,羅茜總是默默幫著孟雲,趙明向她求婚時還是無法答應,在孟雲決定要跟夏露結婚時,她崩潰了。電影是用孟雲走進羅茜房間,從看到凌亂的物品中去推測出羅茜做了什麼,坐在同樣位置上去感受,加上適當的歌曲,這段真的讓人看了好心酸。

若能有些同理心,當你發現有人為了你難過、傷心、傷害自己,那是一種非常煎熬的事。在愛情中,愛一個人是快樂的,但若無法在一起是極度痛苦的;被一個人愛也是快樂的,但若無法在一起也是很痛苦的。

看到這段會覺得,愛情真的沒有那種所謂的「等待」,沒有那種等久了就會是你的,有的例子極少。羅茜是個很可憐的人,屬於那種無法接受失敗的人(或許我也是,感觸特深),於是用來防衛的方法便是把自己的自尊一直往上拉,高到錯失人生許多幸福的可能性。

Advertisements

最後趙明對孟雲說得那段話也很有意思,上一代人,認為東西壞了要修,現代人認為東西壞了要丟。當然這裡指的其實是感情,以前的人認為感情有裂痕,是要去修補的;現代的人則會認為感情有了裂痕,就是換個對象就好。

 

電影整體表現個人都蠻喜歡的,但中期有點拿捏不定主軸,突然插個余飛問孟雲那羅茜怎麼辦的支線進來,這讓人在中後期感受不到孟雲對夏露的情感。但是孟雲又不是在夏露與羅茜猶豫,而顯得主軸一下子是夏露,一下子是羅茜,一下子又是夏露,最後又是羅茜。

 

Movie, 前任攻略 (Ex-Files), 電影劇照

Movie, 前任攻略 (Ex-Files), 電影劇照

韓庚 飾演 孟雲(圖右),當初看到時覺得「中國現在的年輕演員都這麼帥呀」,查資料才知道原來他是前「Super Junior」團員。個人覺得他在這部電影中的味道有點像庾澄慶。

鄭愷 飾演 余飛(圖左)。中國演員都有一定的演技水準,至少在觀賞過程中很少感到演員演技生澀、僵硬。

 

Movie, 前任攻略 (Ex-Files), 電影劇照

姚星彤 飾演 夏露,長得很甜美,有點角度會讓人想起謝金燕,尤其是笑的時候。不是以演技為特色的演員。

 

Movie, 前任攻略 (Ex-Files), 電影劇照

班嘉佳 飾演 小文,婚禮那段頭髮平順的樣子蠻漂亮的。

 

Movie, 前任攻略 (Ex-Files), 電影劇照

Movie, 前任攻略 (Ex-Files), 電影劇照

王麗坤 飾演 羅茜,長髮或是短髮都有不同的味道,演技不錯。

 

Movie, 前任攻略 (Ex-Files), 電影劇照

張涵予 飾演 趙明,聽名字以為是女生(可能跟張韶涵聯想在一起),演技很不錯。

 

Movie, 前任攻略 (Ex-Files), 電影劇照

李相燁 飾演 朴恩浩,看電影時就覺得這應該是韓國演員,個人會覺得他的演技是跟其他人比較不同的,放在電影中有些突兀。

不過當恩浩在得知夏露不愛自己時,還是很紳士的門外守護了她一個晚上,很有韓劇的風格。

 

Movie, 前任攻略 (Ex-Files), 電影劇照

熊乃瑾 飾演 萌萌。中國的美女演員蠻多的,而且演技都不至於讓人覺得生澀。

 

經典對白

.虛歲是為了紀念從你爹身體裡出來的日子,實歲是為了紀念從你娘身體裡出來的日子。余飛

.你記不記得我那個瑤瑤,她結婚的時候叫我去,我就回了三個字,極其大氣:下次去。余飛

.泡妞無非兩種結果,要麼走心,要麼走腎,這回你走哪兒?余飛

.沒愛過幾個人渣,哪會愛上他。小文

.我只是喜歡被你喜歡的感覺,而不是喜歡你。夏露

.原本想證明的是愛,結果證明的卻是被傷害。孟雲

.在愛情走到迷茫的時候,要驗證是否相愛最好的方法,就是分開,真愛一定會讓兩人再次相遇。孟雲

.你們這代人跟我們這代人不一樣。我們這代人東西壞了覺得要修一修,你們這代人東西壞了就要換。趙明

 

系列電影

.前任攻略(前任攻略)2014年01月31日

.(前任2:备胎反击战)2015年11月06日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