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愛情故事》第六屆兩岸電影展開幕片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北京爱情故事 (北京愛情故事) (BeiJing Love Story)

以一座城市作為背景的愛情電影很多,這是敘述在北京發生的愛情故事,詮釋人們在不同階段會在愛情中遇到的難題。

電影找來不少演技精湛的演員:梁家輝、劉嘉玲、王學兵、余男、斯琴高娃、王慶祥等,

最大的特色是用其幽默的手法探討、諷刺愛情,電影中對愛情的描述讓人頗有感觸,尤其在有了些年紀之後,有段情感也讓人頗為感動。

較為可惜的部份是不同段落間的風格差距較大,主旨表達上有點零散,未能串成較具衝擊性的驚喜。雖然片長只有兩小時卻讓人覺得漫長。

個人還蠻喜歡透過電影觀察不同國家的人文風情,心得在這部份的紀錄上為較為仔細。

與這部電影同名的電視劇有兩部,一部是1996年由徐靜蕾、何冰、羅剛主演的,一部2012年是由陳思誠、張譯、佟麗婭、張歆藝主演,後者也是這部電影的導演。

 

.電影資訊:@時光網@IMDb(5.5 / 132)、@爛蕃茄(33% / 6)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無

.隱藏劇情:有

.笑點:很多

 

2014年第六屆兩岸電影展

2014年第六屆兩岸電影展

由於台灣一年只能引進十部中國出品的電影,在台灣若要靠合法的管道欣賞到中國電影的機會其實不多。

在片商數量就比能引進片數還要多的狀況下,最後是靠抽籤來選定每年能在台灣上映的中國電影,這狀況下能看到哪種類型的電影其實是運氣運氣,並非是評價高、市場反應佳的電影都會在台上映。

如果你有著那種不在網路上看盜版電影的堅持,也可透過各種影展來欣賞到那些沒有在台上映的各國電影,常常會挖到許多很棒的電影。而兩岸電影展則是著重在兩岸交流,影展在台灣放映中國的電影,在中國放映台灣的電影。

台灣部份上映的中國電影是《北京愛情故事》、《爸爸去哪兒》、《前任攻略》、《等風來》、《警察日記》、《怒放之青春再見》、《房間裡的舞蹈》。其中爸爸去哪兒、北京愛情故事、前任攻略分別是票房前十名中的2、4、7名,略能觀察到中國市場觀眾的取向。

中國上映的台灣電影是:《到不了的地方》、《原來你還在》、《加油!男孩》、《世界第一麥方》、《暑假作業》、《夢見》。其實蠻好奇就台灣大眾而言,有多少人是有看過當中任何一部的?

 

2014年第六屆兩岸電影展 2014年第六屆兩岸電影展 2014年第六屆兩岸電影展

兩岸電影展 影展購票流程:

首先要知道有這個影展、地點、時間,何時開始販售?

在開始售票的時間,到便利商店售票機,點選要購買的電影,拿到櫃台結帳後,就會拿到電影票跟收據。

這次兩岸電影展一部電影才50元,比去二輪戲院看電影還便宜。

 

影展現場

2014年第六屆兩岸電影展

兩岸電影展開幕記者會上有不少家媒體來採訪,這幾家都是中國的媒體呦,陣仗之大頗令人意外。

 

2014年第六屆兩岸電影展

開幕片放映現場也請來《北京愛情故事》的導演與演員:陳思誠、佟麗婭、歐陽娜娜,另外朱延平導演、李行導演(不知道為什麼主持人一直叫他李新)等人也有出席。

Advertisements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兩岸電影展、開幕片、北京、希臘、一夜情、夜店文化

特殊用詞:牛B(類似台灣的屌)、屌絲(類似台灣的魯蛇)、離婚證(居然有離婚證這東西)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劇照

五段愛情故事,敘述人生不同階段中會遇到的愛情問題。

陳鋒與沈彥是在夜店認識,男生對女生一見鍾情,豪邁的替女生擋下玩遊戲的尷尬,後促成兩人發生一夜情。男生沒錢、沒房、沒戶口,月薪6500人民幣,在北京租個破舊的小房間;女生的前男友則是能買下2000萬豪宅當禮物的有錢人。

這段愛情描述的是剛出社會不久的年輕人,愛情真的有辦法抵擋一切現實的阻礙嗎?金錢、容身之所、身家的差距、父母的壓力。

前男友開出優渥的條件,陪他到杜拜玩三天,兩千萬的豪宅就是沈彥的。(個人覺得這個設定很鬼扯,跟台灣億來億去的連續劇有得拼)

這段讓我感觸深刻的是,誰不想在生命中找到自己深愛的那個人呢?誰又不希望這個人早點出現呢?

比較可惜的是這段在情感上略為牽強,我相信一見鍾情,但電影未能讓人有那種「這兩人一見鍾情」的戀愛甜蜜感受。

片頭陳鋒被撞那幕的確很令人震驚,但後來的版本變成陳鋒躲過汽車,有些說得不夠明確。

陳思誠 飾演 陳鋒,他同時也是導演。佟麗婭 飾演 沈彥。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劇照

吳崢(陳鋒的死黨大哥)婚後依然到處拈花惹草,總會在回家前把通訊軟體對話刪除,一次喝的太醉忘了刪,被老婆張蕾破解密碼後發現裡頭有跟女人的性愛自拍。總是在家擦地洗衣扮演黃臉婆角色的張蕾決定打扮自己,到夜店勾搭對象報復。但她遇到的不是小鬼頭就是女性,總算遇到一成熟男子,兩人在親熱時她又臨時喊卡,她知道對方也是已婚男子,知道這樣做又傷害了另一個在家等待的黃臉婆。

離開夜店後她又打給公司老闆,本想與老闆發生關係,後又在老闆洗澡時先行離開。回到家裡後她躺在老公旁邊,隔天跟老公提出離婚。雖然看得出來張蕾無法因為報復就跟別人上床,其實這一段可以在張蕾心態與想法上做更細膩的描述。

這段愛情描述結婚多年的夫妻,男生很容易而從每天都要做愛,到後來兩天一次、一星期一次、一個月一次、一年一次。人很容易對一成不變感到到厭膩,老婆辛苦為家庭付出而不打扮自己,老公在外到處找新鮮感。

男人要的是欲望,女人要的是愛情,雙方不容易維持下去。

王學兵 飾演 吳崢,演技不錯,有其有段哭戲是蠻少男演員能詮釋的。余男 飾演 張蕾。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劇照

劉輝(張蕾的老闆)與老婆佳玲玩偷情遊戲,慶祝結婚二十週年。因為劉輝加上年紀大了,身體有些毛病,沒有刺激的狀況下無法行房。他曾有過不良紀錄,佳玲也一直惦記在心。

描述那種夫妻各自為事業打拼,雖有不錯的經濟基礎,孩子也有了,但夫妻間的情感越來越疏遠。

這段風格迥變,透過兩夫妻的對話雖帶來滿滿的笑點,不過在前段陰暗哀傷風格下突然改變,是讓人有些不知道電影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梁家輝 飾演 劉輝,在這部電影中較沒有顯現演技。劉嘉玲 飾演 佳玲。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劇照

這段劇情在希臘拍攝,景色非常迷人。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劇照

劉星陽(劉輝、佳玲的女兒)想參加選秀比賽,但父母以已經要去英國唸書而不准她參加,她因而遭到同儕批評。默默關注著劉星陽的宋歌,總是故意在下課時跟她搭同班車,偽造病單向學校請假打工,買大提琴的琴弓送她。

這段描述那種兩小無猜的情感,熱血騎著腳踏車追公車(這件事我真的在國中時陪我同學做過),那時候的愛情很單純,只要能牽著手就會開心的不得了。最後女方要去英國唸書(唸國中時班上有對班對,也是女方要去國外唸書),彼此的情感只能化做想念。

劉昊然 飾演 宋歌,以這年紀而言演技蠻自然的。歐陽娜娜 飾演 劉星陽,在導演掌握下演技不像大部份台灣新演員般僵硬,但跟其他演員比起來就略為生澀。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劇照

照慣例,台灣的演員多放一張劇照。

Advertisements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劇照

高露老太太是個音樂老師,她一直在幫老王(他拿錢給宋歌,但兩人不同姓氏,有可能是他外公,原來老王還是陳鋒房東)介紹相親對象,但是老王每個都嫌棄,說這次失敗後他就不想再找了。

對老王有好感的相親對象薛艾佳先開口告白,老王卻說自己心裡有個人了;老王與高露之間看似有些曖昧情愫,讓人懷疑這是不是一段多年不敢說出口的情感;後從高露說出兩人上次做愛已是好些年前,讓人懷疑起兩人是不是在年輕時交往過。

最後兩人在超市逛街時以老公、老婆互相稱呼時,種種不合理的衝突瞬間謎底已經揭曉,只是等待電影把劇情演出來。原來老太太得了絕症,隨時會離去,她只消沉兩天,就開始積極幫丈夫尋找陪伴他渡過剩餘生命的對象。

這段是整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段,看到眼淚都掉了下來,我很肯定鄰座不認識的觀眾也在輕輕啜泣。斯琴高娃與王慶祥兩位演員的演技很精湛,那種從不用有太多情緒表達、很日常的劇情就能看出的。

如果您曾經很愛過一個人,一定能體驗愛情中最容易出現的兩種矛盾情緒,你會很想要獨自佔有某個人,但同時也希望那個人幸福快樂。在大多數時候,彼此相愛的兩個人在這兩種情感上不會出現太大的衝突;比較會凸顯衝突的狀況是,像第一段故事中,情敵能給對方過更好的生活時,你會怎樣選擇?但男生的佔有欲往往會大於其他情感,較不會替對方想,感性程度也較薄弱,通常在女生身上比較能看到這兩種情感的衝突。

另一種狀況就是像老太太與老先生這樣,當得知自己會先離對方而去時,會考慮到對方接下來該怎麼辦。

知道自己來日不多,妳開始幫我尋找能陪盼我渡過下半輩子的對象,但妳應該也要知道,在無法忘記妳的狀況下,我是沒有辦法再去展開一段戀情的。我想這應該就是老王的心情寫照吧。

 

整體而言,電影的企圖心很夠,也能看到當中用心之處。

以一座城市為背景、描述多段愛情關係、角色之間彼此有關係,會讓人想起鈕承澤的《愛》。玩角色關係串連這一點很有意思,尤其最後還把老王串回陳鋒那,但在時間設定上那時女生應已有幾個月的身孕。最後藉由看似在醫院走動來串起五段感情這點很有趣,但表達上缺少主旨,比較單純像是像某部電影「致敬」的手法。

以電影習慣用句子來定義愛情,則會讓人想起《失戀33天》。五段故事的步調不一這倒還無所謂,若能用同種風格來串連應該會變成佳作,否則會讓每段之間顯得零散。觀賞起來會因為不知道電影到底想說什麼而覺得時間過的相當緩慢。

 

隱藏劇情

跑字幕時有段小劇情,張蕾與哥們在喝酒討論離婚的可能性。

 

經典句子

.大隱隱於婚。吳崢

.愛情就是個鬼,誰都聽說過,沒見過。吳崢

.土鱉才為了小三騙老婆呢,現在高手都是用老婆擋小四小五。吳崢

.結婚十年,我終於發現,人生的上半場是激情,下半場是親情,中間插播的全是婚外情。吳崢

.時間,教會了我們很多東西,有些,我們曾經認為根本沒有的,後來發現,它確確實實存在,有一些我們深信不疑的,後來卻明白,根本就沒有。吳崢

.我只是想看一看,在現實面前所謂的愛情是多麼的不堪一擊。洪江

.在北京這座城市,就憑他從一個小地方考過來,父母一無權二無勢,大學畢業六年半自己一沒房二沒車,你跟他結婚,你說,憑什麼?洪江

 

您可能不知道的事

導演陳思誠在拍攝電視劇《北京愛情故事》時,與劇中演員佟麗婭是男女朋友,在《北京愛情故事》電影中依然飾演情侶,現兩人已結婚。

 

電影週邊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劇照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Movie,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TV Series, 北京爱情故事(北京愛情故事)(BeiJing Love Story), 電影劇照

2012年電視劇《北京愛情故事》,導演同為陳思誠。

Advertisements

 

2014年第六屆兩岸電影展

這是第六屆兩岸電影展開幕片,體驗戲院 & 戲院介紹:光點華山電影館 (捷運忠孝新生站)(台北市中正區)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北京爱情故事

其他名稱:北京愛情故事(台灣)、BeiJing Love Story(英文)

上映日期:2014年2月13日(中國)、第六屆兩岸電影展(台灣影展)、2016年3月11日(台灣院線)

出品:萬達影視傳媒有限公司、上海騁亞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英皇(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浙江藍天下影視傳媒有限公司、北京電影學院青年電影製片廠、北京諾丁山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片長:121分鐘

導演:陳思誠

編劇:陳思誠

演員:

陳思誠  飾 陳鋒
佟麗婭  飾 沈彥
梁家輝  飾 劉輝
劉嘉玲  飾 佳玲
王學兵  飾 吳崢
余 男  飾 張蕾
斯琴高娃 飾 高露
王慶祥  飾 王大齊
金燕玲  飾 薛艾佳
劉昊然  飾 宋歌
歐陽娜娜 飾 劉星陽
耿 樂  飾 洪江
郭京飛

 

劇情簡介

80後北漂沈彥(佟麗婭飾)和陳鋒(陳思成飾)未婚先孕,正當籌劃結婚之際,前男友方洪江(耿樂飾)卻突然出現,滿足了沈彥多年的心願。陳鋒的好哥們,情場聖手吳崢(王學兵飾) 與妻子張蕾(余男飾)的生活一直風平浪靜,而當張蕾得知老公出軌的事實後,她撥通了老闆劉輝(梁家輝飾)的電話。天堂希臘, 佳玲(劉嘉玲飾)與劉輝在聖托里尼正在大玩偷情遊戲,在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裡,彼此突然被問到了內心最深的秘密。

處在不同人生階段的情侶們,面臨著各自的愛情困擾,在北京這座最熟悉又最讓人陌生的城市裡,當夢想照進現實,愛情,也正在遭遇最殘酷的現實。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s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