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玩電影》很有創意

Movie, The Lego Movie(樂高玩電影)(乐高大电影)(LEGO英雄傳), 電影海報

The Lego Movie(美國.澳大利亞.丹麥) / 樂高玩電影(台) / LEGO英雄傳(港) / 乐高大电影(網)

樂高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記得約25年前吧,家鄉火車站前有家玩具反斗城(後來改為家樂福),以前進去逛時總會流連忘返在樂高各式各樣的玩具箱上,可能是海盜船、熱帶島嶼等等,但我從來沒有錢可以買上一組。長大後也沒有特別迷戀樂高,但小時候的記憶依然深刻。

這部電影在台灣的票房不怎麼樣(開眼資料台北票房為1,612萬),也沒有引起網友的討論,討論區僅1篇文章與4篇短評,評價還是不好的居多;但個人覺得這部電影還蠻讚的,電影某些段落甚至還能列入我最愛動畫電影的等級。

電影有其自己獨特的世界觀,就像《玩具總動員》那般,樂高則是有自己的世界觀。會喜歡這部電影的主因是,這部電影把樂高的要素玩得很淋漓盡致,會覺得工作人員太有才了。

有玩過樂高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樂高是利用卡榫來連接,相通規則的卡榫讓樂高有著無限的變化性,遊戲主打的也是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組合出無限的可能性。

有用黏土拍攝而成的動畫電影,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還蠻類似的,它呈現出來的效果就是用樂高積木組件去拍攝出的電影,但在製作過程應該是透過電腦特效來完成。

雖然利用電腦動作製作可以有更寬廣的發揮,但電影還是保持著樂高的組成方式,幾乎每一幕畫面定格後,你都能找到積木去拼湊出相同的狀況來。

樂高的元素很濃厚,像是火車上的蒸氣、海上的海浪都是用樂高積木拼湊而成,另外像是海水灌進船艙時,也是用一顆一顆的積木去呈現,起火時也是用積木片來呈現。電影塑造出來的場景也很迷人。

電影的笑點比較偏向美式,有很多笑點可能都是得稍微想個0.5秒後才會心一笑,若看過其他部電影可能會對笑點更有感觸,像是超人、星際大戰等。

電影步調很快,有好幾次一秒鐘提到3、4個作品的現象,對美式文化若不夠熟悉可能會無法完整體會電影提到的事物。樂高講究的是天馬行空的創意,而這部電影也有充分發揮出這項特色,是我喜愛這部電影的原因。

 

.上映日期:2014/02/07

.片長:101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8.0/133,477)、@爛蕃茄(96%/197)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樂高玩電影(臉書)

.隱藏劇情:無

.主要獎項:奧斯卡入圍(1) @2015年奧斯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樂高積木

 

剛開始會以為這是一部背景設定成樂高世界的電影,慢慢在中途能感受到電影在呈現一個想法:所謂的樂高呢,就是善用各種積木組件,去湊出您想像中的物品來。像是太空人賓賓把一台巨型電腦拆開重新組成一台太空戰艦,或是電影中多次提到所謂的「拼裝大師」,還有提到「樓上的人」。

後期更是明顯出現非樂高物品「瘋膠魔」(一罐類似三秒膠的東西),角色在看積木零件時上頭會有編號(應該是樂高每塊不同的零件都有編號吧),這些都能讓人感覺得到電影敘述的一切故事,都是某個在玩樂高的主人翁想像出來的,有點像《玩具總動員3》片頭那樣。最明顯的部份是老長以鬼魂出現時,身上綁了一條線。

電影後來是直接用真人演出的方式呈現,這是整部電影中我比較不喜愛的部份,不過美國卡通似乎還蠻喜歡這種方式的,像是《海綿寶寶》中常會出現一雙真實的手與漫畫角色互動,或是海綿寶寶、派大星、蟹老闆會以真實世界中的樣貌出現,或是海盜阿西。《阿甘妙世界》的背景也都用真實世界畫面當背景。

大多數動畫電影都會有個核心想表達的概念,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有兩個核心概念:

.用心拼湊出來的樂高世界固然美麗,但那不是收藏品,玩具應該是要拿來玩而不是展示的。

電影用大總裁來比擬樓上的人,艾密特則是 Finn,Finn爸爸創造了一個樂高世界,(片頭字幕有出現8又1/2年之後),兒子長大了,利用他的想像力玩這些玩具,構思了一段冒險故事。真人版演出的部份我覺得是為了這點而安排的。

Advertisements

很多父親在玩具被兒子破壞時會生氣,才會有像樓上的人那樣把玩具圍起來不讓孩子碰的現象。我覺得這可以延伸去思考,很多人會為了沒有生命的東西,而忽視了真實的情感;玩具壞了可以再組合就好,但為此對小孩動怒(不管是動口或動手)則是無法修補的。

.只要相信自己,就能成就不凡。(小卒也能變英雄)

老長說,傳說是掰的,沒有特定要給誰,只要相信自己,誰都能成就這個傳說。

雖說艾密特是誤打誤撞,但這其實很真實,「相信」的力量是很強大的,有時往往影響了一件事情的可能與不可能。

 

Movie, The Lego Movie(樂高玩電影)(乐高大电影)(LEGO英雄傳), 電影劇照

當長老首次說出「艾密特,我們需要把輪子裝在會轉的東西上」時,我有猜測他把輪子裝在頭頂上,因為以前我也這樣玩過,我覺得大家應該也都這樣玩過。

不過看到這畫面我還是笑了,這部電影有很多這種樂高哏。

 

Movie, The Lego Movie(樂高玩電影)(乐高大电影)(LEGO英雄傳), 電影劇照

電影有塑造出角色特性,像壞警察就很喜歡摔桌椅、蝙蝠俠則是相當陰暗不善與人互動,有點活在自己的世界、艾密特像幸運超人般的天然呆,這點也還蠻有意思的。

 

Movie, The Lego Movie(樂高玩電影)(乐高大电影)(LEGO英雄傳), 電影劇照

本來在熱門電影上映時,樂高就會推出相關的玩具,近年來還多了電影樂高電玩,像是蝙蝠俠、哈利波特、復仇者聯盟等;電影中(尤其是長老演講這段)有不少角色登場。

 

Movie, The Lego Movie(樂高玩電影)(乐高大电影)(LEGO英雄傳), 電影劇照

上圖為林肯、超人、自由女神。

 

Movie, The Lego Movie(樂高玩電影)(乐高大电影)(LEGO英雄傳), 電影劇照

獨角貓,超可愛的。

 

Movie, The Lego Movie(樂高玩電影)(乐高大电影)(LEGO英雄傳), 電影劇照

忍者龜真的是萌到爆呀!

 

角色介紹

這部電影登場的樂高角色非常多,有很多經典的樂高人偶都有出現。

正義方

Emmet(艾密特)、Wyldstyle(溫絲黛)、Batman(蝙蝠俠)、Superman(超人)、Wonder Woman(超人)、Green Lantern(綠光戰警)、The Flash(閃電俠)、Spaceman Benny(太空人賓賓)、MetalBeard(鋼鬍子)、Ringmaster

拼裝大師 (Master Builders)

Vitruvius(維特長老)、Uni-Kitty(獨角貓)、Abraham Lincoln(林肯)、Marsha Queen of the Mermaids(美人魚瑪莎女王)、Panda Guy(熊貓蓋伊)、William Shakespeare(威廉·莎士比亞)、Michelangelo(忍者龜米開朗基羅)

邪惡方

President Business(大總裁)、Bad Cop/Good Cop(壞警察、好警察)、Green Ninja(綠忍者)、El Macho Wrestler、Robot Fed、Calamity Drone、Wiley Fusebot、Robot Swat

配角

Frank the Foreman、Gail the Construction Worker、Larry the Barista、“Where are My Pants?” Guy(找褲子男孩)、Velma Staplebot、Taco Tuesday Man、Ma Cop(警察媽媽)、Pa Cop(警察爸爸)

其他

Circus Clown、Sudds Backwash、Mrs. Scratchen-Post、Deep Sea Diver、Eygptian Queen、Forestman、Ghost、Hazmat Guy、Johnny Thunder、Demolition Dummy、Policeman、Punk Rocker、Surgeon、Tribal Chief、Statue of Liberty、Michelangelo (Artist)、Shaquille O’Neal、Mummy、Magician、Artist、Surfer(衝浪男孩)、Vampire(吸血鬼)、Lizard Man

背景角色

Deputron(機械牛仔)、Sheriff Not-a-robot(機械郡治安官)、Skeletron(骷髏)、Plumber Joe、Alfie the Apprentice、Blaze Firefighter、Cardio Carrie、Dr. McScrubs、Executive Ellen、Fabu-Fan、Garbage Man Dan、Garbage Man Grant、Red Classic Spaceman、White Classic Spaceman、Gordon Zola、Hank Haystack、Ice Cream Jo、Ice Cream Mike、Kebab Bob、Colton Carson Jr.、Rootbeer Belle、Stackabrick、Gallant

Advertisements

所有角色圖片可參考:‘The Lego Movie’ Complete Character Guide

 

Movie, The Lego Movie(樂高玩電影)(乐高大电影)(LEGO英雄傳), 電影劇照

上排(由左至右):Calamity Drone、Gail the Construction、Abraham Lincoln、Larry the Barista、Panda Guy、Velma Staplebot、William Shakespeare、Taco Tuesday Man

下排(由左至右):“Where are My Pants?” Guy、Wiley Fusebot、President Business、Wyldstyle、Emmet、Bad Cop、Mrs. Scratchen-Post、Marsha Queen of the Mermaids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0 Responses

  1. DD表示:

    綠忍者不是壞人啊啊啊啊OAQQQ抱歉,不是故意要挑毛病的,只是今天HBO剛好有播The LEGO Movie,意外看到Lloyd(綠忍者)有被Vitruvius點名,但Lloyd絕絕對對不是壞人啊,他是旋風忍者的主角之一(雖然前期的確是屁孩中的壞孩子,但之後被導正成了忍者世界的救世主啊,卡通頻道現在在播的旋風忍者已經將我洗腦惹嗚嗚嗚,Lloyd真心可愛

  2. dinosaurs表示:

    感謝 DD 的分享,因為沒有在看旋風忍者,也搞不清楚細節是怎樣,感謝您的補充。:)

  3. 傑克元首表示:

    LLego電影真是好好看!
    只有玩過lego的人,才能明白故事為何如此,哈哈!
    真的要玩過啊~~
    兩種思維的鬥爭,以前我也有過的~~
    就是你會想要保留原本的lego,又會有想要全部毀掉重新做過新的lego的想法。
    什麼老妹用醜醜的lego來統治世界,哈哈哈~
    真是有親身經歷啊~!
    真人是個很好的元素,lego故事本來就是真是人們心靈的投影來的~

  4. 波旬悟道表示:

    綠忍者是很厲害的救世主,旋風忍者一個很重要的靈魂人物~
    副題:屁孩的逆襲!

  5. dinosaurs表示:

    當初也沒有預期到這部動畫電影會這麼有趣呀,真的很讚。:)

  6. dinosaurs表示:

    最近有看到電視台有在轉播旋風忍者,有機會再來看一下。:)

  7. MR.NOBODY表示:

    是Ma Cop(警察媽媽)、Pa Cop(警察爸爸)才對,不是故意挑毛病><不小心看到

  8. dinosaurs表示:

    有錯字的話非常歡迎告知,每天都要打不少篇文章,常常會有打錯字的情形出現。:)

  9. @表示:

    一定要看旋風忍者,那超級好看。從第一季看到第六季的我超愛旋風忍者

  10. dinosaurs表示:

    感謝推薦呀,可是前面我完全沒看內… 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