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愛的麵包魂》中西大對決

公視人生劇展《愛的麵包魂》,高炳權

公視人生劇展《愛的麵包魂》

獎項:金鐘獎入圍(1)

電影場景:四腳亭火車站

 

故事在輕快的音樂中,伴隨著麵包店老闆逗趣的廣播開場。

幽默好笑的對白、自然生動的演出、輕鬆愉快的背景音樂,還有那台灣小鎮的故事劇情,都是讓人喜愛上這部影片的原因。

一開始電影最先深刻吸引到我的,是電影中的場景小鎮「四腳亭」,這是我好朋友的家鄉呀!那熟悉的四腳亭火車站,那當地的信仰中心「吉安宮」,我還去參觀過這裡的中秋祭典呢:四腳亭年度祭典。台灣欠缺的電影就是這種,這種能讓居住在同一塊台灣土地上居民能引起回憶,引起共鳴的東西啊!

 

公視人生劇展《愛的麵包魂》,高炳權

傳統的台灣鄉鎮中,常常可以看到這種用廣播來與村民聯繫的工具,在這部影片中有相當大的發揮。

 

公視人生劇展《愛的麵包魂》,高炳權

故事是這樣的,這家麵包店的成員有四個:

已經退休,正在組樂團的麵包店老闆邱爸、他的兒子阿弟仔、他的女兒曉萍,

還有來這當學徒,並且與曉萍從小就是青梅竹馬的現任麵包師父糕餅。

 

公視人生劇展《愛的麵包魂》,高炳權

一天,曉萍學校的助理教授布萊德來到曉萍家,並且對曉萍展開追求。

這本土喜歡陣頭,傳統的麵包師父糕餅;即將對上這位來自英國,擅長西式糕點的布萊德。

於是展開了一場,兩人比賽製作麵包,以及追求女主角的愛情喜劇。

 

劇中的音樂用的很適當,不管是《波蘿麵包的憂傷》(這名字很有趣)、《凱達格蘭大道》,還是《愛的麵包魂》跟《愛你在心口難開》。

喜歡那高志宏他那很自然的台語跟生動的演技,喜歡布萊德對事情認真用心的態度,喜歡邱爸好笑的廣播內容,喜歡王湘涵可愛又自然的模樣。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電影。

※《愛的麵包魂》是我看過80多部公視人生劇展中,數一數二喜愛的影片。

不過礙於成本(畢竟這只是部電視電影),在畫質呈現上是遠不如電影的品質。但是電影本來就應該是內容最重要不是嗎?

 

題外話,

《愛的麵包魂》本來是要由曾愷玹飾演女主角(不能說的秘密女配角),但因為拍戲時摔車受傷,後來女主角改由王湘涵飾演,曾愷玹只演了主角回憶中「邱媽」角色。

人生除了努力之外,真的有不少事情取決於際遇呀。

 

曾愷玹 愛的麵包魂.jpg

有圖有證據,資料來源:大紀元

 

影片資訊

公視人生劇展《愛的麵包魂》,高炳權

首播:2006/5/19

導演:高炳權

監製:程秀瑛

Advertisements

編劇:簡士耕

演員

高志宏 …… 糕餅
張大鏞 …… 布萊德
王湘涵 …… 曉萍
鄢勝宇 …… 阿弟仔
邱啟發 …… 邱爸
曾愷玹 …… 邱媽
林美鳳 …… 賢光嫂
韓賢光 …… 賢光伯(Yen)/雷樂團貝斯
羅西  …… 羅西(Rashid)/雷樂團吉他
黃顯忠 …… Allen(Alan)/雷樂團鼓手
陳眾孚 …… 小豆腐
張瑞  …… 豆腐媽
白芝穎 …… 曉萍小時候
許毅德 …… 糕餅小時候
吳清河 …… 清河伯
蘇明昶 …… 警察
胡雅婷 …… 西點老師
王易綺 …… 阿弟女友
黃略耕 …… 特別演出
上課學生:張明浩、關文璞、林秀鴻、陳怡潔、柯佳欣、陳賀鈺
村民們:四角亭的熱心居民以及小朋友們

 

演員部落格

演員名單資料來源:ledardar 無名

劇中樂團→雷樂團

女主角→王湘涵的無名

男主角→高志宏部落格

副導和剪接寫的blog

 

劇情簡介

這是一個小鎮麵包店的故事,老師父邱爸(邱啟發飾演)的徒弟跟他女兒曉萍(王湘涵飾演)是青梅竹馬;老師父已經退休了,組了一個老人樂團。同住的徒弟糕餅(高志宏飾演)是麵包店現任的師父;另外還有曉萍的弟弟阿弟仔(鄢勝宇飾演)是個很有趣的牆頭草人物。

糕餅暗戀著青梅竹馬曉萍但是一直沒有表白,死鴨子嘴硬那種。有天來了個新房客,曉萍的烹飪助教,來自倫敦的布萊德(張大鏞飾演)。布萊德聰明又帥,搶了糕餅的風采,也搶走了曉萍;一場喜歡八家將的台客麵包師父對上天才烹飪師洋人帥哥就此展開。

邱爸似乎也是村長,總是把家裡的事情用廣播讓大家知道,內容相當逗趣。講台語糕餅跟說英文的布萊德,兩種語言的交流產生很多有趣的對話。這部電影中的台語講的相當自然而且有趣,是少數不做作的作品。

 

得獎紀錄

第41屆金鐘獎(2006年金鐘獎)

入圍,迷你劇集最佳男配角獎:邱啟發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路人表示:

    觀察~非觀查喔…..

  2. dinosaurs表示:

    我想說這樣才能跟別人區別開來說… XD
    感謝告知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