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跳格子》善良

公視人生劇展《跳格子》

公視人生劇展《跳格子》

首播:2008年2月9日

獎項:金鐘獎入圍(1)、金鐘獎得獎(1)

片長:26分鐘(導演版)、27分鐘(戲院版)

導演:姜秀瓊

演員:姜聖民、楊文文

 

劇情簡介

停車位在城市裡如此珍貴。

拖吊車司機阿宗每天依照指示拖吊違規車輛,他用不斷的拖吊來維持自己和家人的溫飽,但卻覺得手上每一張鈔票都充滿了車主的怨念。

美術老師以蓮對於自己偶爾不得不違規停車充滿罪惡感。她有一雙美好的眼睛,總是能在污濁的城市裡看見難得的純淨事物。

那天阿宗不小心碰到了以蓮,像是加害者碰到了被害者。阿宗心裡的開關被打開了,發現以蓮天真質樸的一切美好特質…

 

得獎紀錄

第43屆金鐘獎(2008年金鐘獎)

得獎,音效獎:郭禮杞、陳建騏

 

–––建議觀賞過影片在往下閱讀–––

 

以觀賞過的人生劇展來說,我會給這部《跳格子》滿分的喜好評價。30分鐘的時間真的很難去訴說一個故事,用這樣的時間來拍攝影片要不是太長就是太短,但這一部作品完全把時間利用的剛剛好。

最近看電影都有種感受,一部作品若能吸引我,那通常一開始就會讓我覺得很不錯了;相對的若一部作品不怎麼吸引我,整個觀賞過程中都很難找到我喜歡的元素。很奇怪的,像是這部《跳格子》一開頭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但我就是覺得很能融入整個故事之中。

影片一開始是一個女生(以蓮)開著車在停車場找車位,原以為前方的車剛好要開出來有位置了,卻看到一位小姐站在那佔著車位,以蓮也沒生氣的就繼續去找其他車位。(看起來以蓮是位很善良的女生)

接著場景換成拖吊車司機與警察在對話,司機阿宗覺得這台車上的封條才剛撕起來,應該是早上才被拖吊過,問警察可不可以放過這台車。而這位警察的反應呢,就像我們小老百姓中對警察的印象差不多,為了業績管他什麼情理,直說拖掉拖掉!還唸了阿宗一頓,什麼從台東來的啊,賺錢回家最重要。(看來阿宗也是位善良的男生)

阿宗後來發現,這位車子一直被拖吊的車主是位女生,而且這個女生很善良,就對對方產生了愛慕情愫。在跟蹤這女生後發現,女生常常找不到停車位。有一天他就特地開著拖吊車出來,把女生亂停的車子拖到停車格內,引來路人一陣好奇的眼光。之後知道這女生晚上都會去幫一群阿公阿嬤上課後,他每天都提早到那地方去先找到停車位停好車,等看到後視鏡中以蓮的車子開來時,趕緊發動車子離開好讓女生有車位停。(我喜歡這一段劇情,把那種害羞個性男生的示愛行動詮釋的超真實)

以蓮覺得自己真是好運,剛好讓她遇上這等好事,不過幾次之後,也發現對方似乎是故意的,在一次刻意抄下對方車牌後卻再也沒見到這台車了。(有車位不停還刻意往前開那一段也很有趣)

而原來阿宗是腳受傷,所以沒去幫以蓮佔車位。直到以蓮再度去保管場領車時,恰巧就在自己車子旁邊發現那車號的車子停在自己車旁邊。

接下來要說為什麼我十分喜愛這部影片,首先是影片雖然只有短短30分鐘,但也製造了許多疑問去誘發觀眾的好奇心,像是一開始會好奇,為什麼這個女生一直找不到車位啊?但其實看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是因為以蓮每次都扶著老人上樓,所以車子才一直被拖吊嗎?)

另外對於以蓮上課的內容我也超喜歡。像是有一張圖,讓大家都猜不出那是什麼,結果是塑膠拖把的細部大特寫。我曾看過一位格友的部落格,她就是專門去拍這種物品的特寫,當這些日常生活常見物品被用以某個角度去微距拍攝時,那往往是我們從未曾想過的畫面。記得有一次那格友貼了一系列色彩構圖相當少見的圖片時,最後才告知那些是玻璃珠特寫,讓我很震撼,原來貼近玻璃株所能看到的畫面會這麼美麗。我就很欣賞這些人使用相機的方式,用那你未曾想過的角度去拍攝照片,而非那種拼命換好鏡頭、好相機,卻一直用著跟所有人一樣的拍照方式。

「世界上沒有不美麗的事情,只有不美麗的眼睛。」以蓮是這樣子說的,同樣的東西重複出現時所能產生的美感,不管是雞蛋或是堆疊成一塔的盤子。在平凡中發現美麗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往往正因為那個東西我們在熟悉不過了,所以常常錯過從美麗的角度去觀賞的機會(像是掃把)。雖然這些在片中只有一兩分鐘的劇情而已,卻也讓我深深喜歡上這部影片各處細節。(然後在我現在寫心得的當下,意外又看到阿宗在保管場對著地上油滯比著框照片的動作,才想起原來是因為他聽了以蓮的話啊。)

Advertisements

這部電影的兩個主角都很善良,喚醒了我們那些原本善良的心。我們原本也是都想要對老人尊重且幫忙他們的,我們如果是那個警察,原本也會想要放過那台倒楣的車的,那善良的本性我想是每個人都嚮往的。只是生活在都市太久了,我們從善良得到的回報之中放棄了部份的善良。像是如果為了扶老人上樓而一直被拖吊,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放棄扶老人,選擇稍微冷漠一點;然而男女主角那份依然善良的心,雖然不至於讓我們感動或落淚,它就只是如同個美夢般那樣的令人開心。

故事的最後有個有趣的小插曲,那兩個在便利商店亂插隊的少年,在對發票時發現差了一號,與兩百萬插身而過。這小插曲為了故事增添了一些「善有善報」的神話。 

我一直很喜歡這種夠真實的劇本,不會為了要讓人感動而添加不合理與不合邏輯的情節。也同時反應很多當下社會的狀況:停車位一位難求、很多人認為要在台北生存得放棄善良本性(像那位警察)、用美麗的角度去欣賞平凡的事物。除了畫質不是很優之外,我實在挑不出什麼缺點了。

阿宗由姜聖民飾演,我只覺得他超眼熟,在片尾演員名單看到他名字時也覺得很熟,上網查才知道他有演《我在這邊唱》。我還是比較喜歡他在這部作品中的演出。

 

a2.jpg

以蓮由楊文文飾演。這個女生外型完全不像是我會欣賞的類型,但打從影片一開始我就一直被她所吸引。或許是她有那種我最喜歡的「善良」的味道吧。

 

由於我看影片前幾乎不看任何相關資訊,所以對影片的感受就是很直接完全個人的感受,導演有沒有名,演員有沒有名,都不會影響到我的觀感。而事後上網查才發現這部影片似乎得過不少獎: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姜聖民則拿到最佳新演員獎。而後又發現導演姜秀瓊就是《艾草》的導演。《艾草》雖然不是我心中極度高分的作品(那個老阿嬤的演技讓我扣了太多分數),但許多台詞也是讓我感同深受,那篇的心得也是寫超多的。

這篇心得觀賞完之後拖了5天才寫,很多當初想記錄下來的細節都已經忘了差不多了,總之,這是一部很棒的作品。

 

公視人生劇展有一個「望見童年」系列,共有三部影片:《木頭人》《躲貓貓》跟《跳格子》。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2 Responses

  1. Mercy Chung表示:

    她的作品好像不多,第一次看到她是在白色巨塔,她演戴立忍的老婆,對她留下印象,所以看跳格子時,覺得這部小品她演的很不錯,貼近生活的故事敘述,這些小井市民的善良,才能給我們繼續燃燒生命熱情的原動力呢!

  2. Mercy Chung表示:

    Sorry,按錯了!重複發表!

  3. dinosaurs表示:

    幫你刪了. ^^

  4. dinosaurs表示:

    我想表達的跟妳差不多, 只是當時詞窮寫不出來.. 😛
    那種小小的善良, 的確能給我們對生命又充滿熱情.. ^^

  5. 蘭陵表示:

    看完了《跳格子》彷彿聞到了人情味和淡淡地愛情在空氣中流蕩….

  6. dinosaurs表示:

    不錯看吧~

  7. dinosaurs表示:

    哈, 感謝你影片的影片, 話說這學生還真沒創意, 抄襲別人作品. XD

  8. YoLan表示:

    寫得超棒~~~~~~~~~

  9. dinosaurs表示:

    謝謝YoLan。^^

  10. iam0525表示: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影片,平凡真實 讓人感動,
    這部片雖然短短的但是很深入我心,有時候想到還會在找出來回味一下,版主的分享 我很喜歡, 謝謝分享!!!

  11. dinosaurs表示:

    好的影片是能引起很多人共鳴的,有寫過一篇公視節目的推薦名單,《跳格子》就是我認為很讚的一部,您也可以參考一下,但就只是參考嘍,每個人喜歡的影片類型都不太一樣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