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愛大風吹》影評:為一成不變的生活與性愛找新鮮感

Movie, Swinger(丹麥, 2016年) / 愛愛大風吹(台灣) / 换爱大冒险(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Swinger(丹麥, 2016年) / 愛愛大風吹(台灣) / 换爱大冒险(網路)

多數人應該都聽過換妻俱樂部(應該要用換伴比較合適)但沒有實際接觸過的經驗,這部電影透過一場六對夫妻與情侶舉辦的換伴性愛活動度假,電影不是那種走獵奇(想看看換伴聚樂部都在玩什麼、怎麼玩)或情色路線的,而是透過這場度假來呈現出夫妻間常見的狀況與問題,為什麼這些夫妻情侶會來參加這個活動,他們的婚姻又會受到什麼影響?

除此之外電影也有在探討一種狀況,這應該是多數人都會遇到的,在一成不變的生活與夢想之間,總是想著那些夢想而沒能好好享受已有的生活。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06/16
  • 片長:99分鐘
  • 級別:限制級(18+)
  • 評分:IMDb(7.0/1,034)、豆瓣、爛番茄(無)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4分28秒
  • 露點激凸:Lisbeth Wulff、Natalie Madueno、Birthe Neumann、Pil Egholm、Therese Damsgaard(不同角度的全裸)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換伴俱樂部/換妻俱樂部;抽菸、游泳池、彈跳床、跑步機、郵輪、高爾夫球具、戒菸貼片、報紙、裸泳、大麻、吉他、槌球、車床族、溜冰、撞球

電影背景:波羅的海、丹麥

 

影評

人總是只看到自己所沒有的,而不滿於自己已經擁有的。

對比

電影藉由幾個強烈的對比角色:富裕的老闆楊恩、找不到好工作的派翠克。玩世不恭只想好好享受打砲的楊恩、投入真感情想找真愛的亞當。超受歡迎的年輕男子派翠克、憤世嫉俗封對方為鮑鮑總管的Jan。千辛萬苦想要小孩的波莉、認為養小孩會剝奪掉自由的楊恩。

 

忘記去從原有的生活中去找出快樂

故事主軸幾乎都圍繞在亞當這個角色上,他總覺得工作一成不變、丹麥的房子都長得一樣,整天都擺著張毫無生氣的臉孔。

直到他遇到了年輕貌美有夢想的派翠西亞,重新燃起了對生活的樂情,雙眼總是離不開她,總是把她的話當成是信仰,極力的找機會接近對方,慢慢甚至有了佔有欲與保護欲,楊恩教她打槌球時有親密的肢體接觸就大發雷霆、楊恩想跟他打砲時就啟動滅火設備,認為自己是對方的救世主,認為對方就是自己的情人。完全忘記自己是跟著老婆一起來的,忘記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這種愛有點一廂情願,把派翠西亞處於年輕氣盛的熱情誤解成是喜歡他。

總想去紐約過著吃漢堡、溜冰的新生活,極度不滿於生活現況。他的狀況有點像一種常見的伴侶模式:其中一方不滿於現狀(嫌對方賺的錢太少、嫌對方的外貌),整天就活在抱怨(或不表現出來,但過得很不快樂)之中,在這種狀況下,連帶的對方也會跟著不快樂。

他老婆的那句話「快樂不會在你看不見的地方藏起來,要自己創造」依然沒能點醒他,直到紐約之後他才發現,一切的美好想像,就只是想像,他不會溜冰、紐約人並非都是快樂的生活著(對報紙標題的笑點無感)、也沒有人陪伴他看煙火。

看電影時對這個角色很有共鳴,自己也是有著相同的毛病,總覺得辭掉工作後會有海闊天空的發展、離開現有的居住環境就會生活得很快樂、跟女友分手後就會自由自在(醒醒吧,你根本沒有女朋友),而忘記去從原有的生活中去找出快樂。

亞當忘記自己已經不年輕了,或者說他沒能在年輕時好好追求到自己的夢想,他沒有那些本錢再去做那些冒險(捨棄老婆追求年輕的女孩、捨棄原有的生活)的事。

 

電影中對夫妻生活的描述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楊恩這個角色,說到他老婆以前也是體操選手,而且超漂亮的,但現在卻嫌東嫌西(雖然也知道自己不好),後來發現到老婆看著年輕男子的眼神就像以前看他的眼神,意識到老婆並不是完全的死忠於自己,才試著要討老婆歡心。(這段好寫實呀,好多男生都是這樣,追到女生了、結婚了,就不再像追求時那般珍惜。)

也是後來才發現楊恩的自大有部分原因來自於自卑,當時追求 Ingeborg 的男生很多,他總覺得自己配不上對方,但這種自卑心態沒有轉成一種讓自己向上努力的動機,而是靠藥物與大鳥、外在形象透過勾引其他女生來證明自己,這邊也蠻寫實的。

 

電影中的諷刺

派翠西亞發現男友派翠克跟男生全裸躺在床上擁抱時大發雷霆,派翠克回他「你的偶像大衛鮑伊也是雙性戀啊,你還說他很勇敢的追求性別認同」。蠻多人都是這個樣子,喜歡或崇拜一個偶像時(不管是藝人、政治人物、藝術家等),就會合理化對方所有的行為(所以才會有腦粉這個名稱),但當自己遇到時,又是另外一回事。

 

電影佳句

.人生就像雪花球,雖然裡頭有房子、樹木很美,但就是一片死寂,需要搖晃一下才能看見下雪的美景。(大意)

.快樂不會在你看不見的地方藏起來,要自己創造。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