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圍城88天》電影背景歷史:安市城之戰

Movie, 안시성(韓國, 2018) / 浴血圍城88天(台灣) / 安市城(香港) / The Great Battle(英文), 電影海報, 韓國, 橫版

《浴血圍城88天》(안시성, 2018)是一部由韓國拍攝,描寫唐朝時期皇帝唐太宗親自率兵攻打高句麗,當中最為經典的安市城之戰為背景。這場戰役留下的資料並不多,這篇要分享一下基本故事背景,與電影中所呈現的劇情是基於哪些資料所改編與發想。

 

安市城之戰(唐朝 vs 高句麗)

簡史

高句麗相傳是由朱蒙所建立,有在看韓劇的應該不陌生,電視劇《朱蒙》(주몽, 2006年)就是在講這些故事。高句麗發源於今日中國遼寧省、吉林省一帶,鼎盛時期的疆域覆蓋朝鮮半島北部、滿洲及今少部分俄羅斯濱海邊地區。

高句麗在建國後迅速擴張領土,逐步吞併了扶餘、沃沮、東濊與漢四郡,與相鄰的隋朝發生戰爭,隋長年攻打高句麗導致隋國民不聊生,後來被唐所滅,但高句麗對繼起的唐朝也是採敵對態度。

高句麗為了防止唐的攻擊,從631年開始在遼東建立千里長城來防止,並跟突厥聯盟。此時唐朝皇帝唐太宗李世民認為高句麗佔據的「遼東」是中國舊有的土地,九洲的土地都已大地,獨缺這塊,決定討伐高句麗來完成中國的統一。

642年,淵蓋蘇文殺死高句麗榮留王高建武後立高寶藏為王,並自封為「大莫離支」來攝政(類似董卓或曹操那樣),莫離支相當於中國的宰相,從淵蓋蘇文的爺爺(淵子遊)起,他爸(淵太祚)、他自己、他弟(淵淨土)以及他的三個兒子(淵男生、淵男建與淵男產)都是高句麗的莫離支。

644年,唐太宗帶著李世勣、李道宗和長孫無忌率軍十萬親征高句麗(也有資料說是15萬)。645年,唐攻破高句麗防線後準備攻打平壤,卻在安市城這邊受阻。

 

電影

1, 電影有簡單用文字提到淵蓋蘇文殺死高句麗王後自封「大莫離支」這事,接下來就從唐與高句麗在平原上展開戰爭做為開端,高句麗在此戰役大敗。這場戰爭電影雖有大軍對峙場面,但只有簡單帶過。

 

Movie, 안시성(韓國, 2018) / 浴血圍城88天(台灣) / 安市城(香港) / The Great Battle(英文), 電影劇照, 軍隊

高句麗陣營,頭盔兩側有牛角造型,白衣女子為高句麗神女,手上拿著相傳是朱蒙留下來來的神弓。

 

Movie, 안시성(韓國, 2018) / 浴血圍城88天(台灣) / 安市城(香港) / The Great Battle(英文), 電影劇照, 軍隊

唐朝軍隊

 

2, 畫面轉到營內,大莫離支淵蘇蓋文責怪楊萬春沒有來朝王,也沒有派兵支援戰役,是叛徒,派思勿去暗殺他。而在歷史上,

  • 中國其朝鮮史書都沒有安市城城主的名字,是在民間傳說中才有提到他的名字是楊萬春。
  • 楊萬春的確是拒絕淵蘇蓋文攝政,為此淵蘇蓋文曾發兵攻打安市城,但沒有成功,只好繼續讓楊萬春擔任城主職務。不過電影省略攻打安市城這段,改以實行暗殺手段。

3, 強調楊萬春不協助出兵是認為跟唐打草原戰是不智之舉,若當時出兵協助,現在就沒有兵力可以守安市城。

  • 歷史就是這個樣子,每個朝代對相同的事總有著各種不同角度的解讀,電影則是提供了一種近代的解讀角度。

4, 唐久攻不下安市城,決定建立土丘。

  • 唐無法攻打下安市城有個原因沒在電影中被提及,當唐太宗的部隊到達安市城時,安市城守將在城牆上謾罵,唐太宗大怒,李世勣請求拿下安市城後坑殺全城百姓,引起城內守軍更奮力抵抗唐軍。
  • 築土丘是確有其事,李道宗在安市城的東南築起土丘用以進攻安市城。但在築好不久李道宗和他的手下傅伏愛登上土丘頂查看時,土丘出現了倒塌,倒在了安市城的城牆上,連帶安市城的城牆也因而倒塌。電影把這段描寫成是守軍派人挖地道至土丘下方刻意破壞土丘。

5, 土丘倒塌是安市城挖地道的百姓犧牲性命換來的,他們早已計畫在土丘倒塌後趁機佔領,這導致唐太宗殺了軍師傅伏愛。

  • 歷史上唐太宗會殺傅伏愛是因為在土丘倒塌時擅離職守,導致土丘被高句麗趁機暫領,並佔據高處用以防守。

6, 唐軍進攻土丘,高句麗用弓箭、滾下著火的木輪來防守,耗盡所有弓箭時,楊萬春拿起朱蒙神弓,一箭射瞎唐太宗左眼,讓唐軍退兵。

  • 因為歷史上並沒有記載任何唐太宗眼睛被射瞎的記錄,對稍知唐太宗事蹟的觀眾來說這段還蠻突兀的,但這邊也不是電影自己瞎掰的,電影應該是引用朝鮮王朝小說作家金昌翕寫的《三淵集》(1732年)的內容,大部分史學家都認為這不足信。不過我覺得這就像《三國演義》往往也被華人當成史實在傳述而非當成小說看待,翻拍電影採用也是很正常的。

7, 字幕交代唐太宗被射瞎後,幾年後就死掉,終生不敢再入侵高句麗。

  • 當時會撤兵主要是冬季來臨,軍隊供給開始匱乏。史書記載唐太宗在649年去世之前都在經營海軍要用以大舉進攻高句麗。

 

爭議

近代中國認為高句麗是東北歷史上的割據政權,南北韓則認為高句麗是朝鮮三國(朝鮮半島三國時代)之一,簡單來說就是中國、南韓、北韓都認為高句麗是自己本國的原始民族或地方政權。

 

Movie, 안시성(韓國, 2018) / 浴血圍城88天(台灣) / 安市城(香港) / The Great Battle(英文), 評分網站

這邊會想提起這個例子是,我會認為觀眾在為電影評分時是很難完全客觀的,每個人都會受到不同信仰、價值觀、國籍、喜好等眾多元素的影響,它不該是一個標準的定數,也就是說,我們不能說某部電影獲得多少分時,與它相距過大的評論就不可信,因為我們無法完全屏除那些差異來做評分,以這部來說,我想光是讓唐太宗眼睛被射瞎,就有許多中國觀眾不能接受了。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歷史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水色漂泊表示:

    我只想到我們家的蓋蘇文麵攤~~XD

    • 闕小豪表示:

      剛剛 Google 了一下,還真的有這家店,有機會的話再來去造訪看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