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墊俠》真實人物:阿魯納恰拉姆·穆魯根南特姆

Movie, PadMan(印度, 2018年) / 護墊俠(台灣) / 印度合伙人(中國), 電影海報, 台灣, 橫板

電影《護墊俠》(PadMan, 2018年)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電影的原型人物是綽號護墊俠(Pad Man)的 阿魯納恰拉姆·穆魯根南特姆(英文:Arunachalam Muruganantham)

在2013年時印度就有部紀錄片《月經男人》(Menstrual Man)紀錄下他的事蹟,2017年也有以他做為角色藍本的電影《Phullu》(電影名稱為主角名字),《護墊俠》是第三部以他為故事主角的電影。

 

Movie, PadMan(印度, 2018年) / 護墊俠(台灣) / 印度合伙人(中國), 片尾劇情

電影在跑演職表前有真人照片

 

真人真事部份

1, 電影中並未使用護墊俠的真實名字,而是稱為:拉特希米坎特·肖漢(Lakshmikant Chauhan)

2, 父親在他小的時候死於交通事故,電影是從他結婚開始演,並未提及小時候的事。

3, 在1998年時與妻子 Shanthi 結婚,電影中妻子名稱為:蓋特麗(Gayatri)

4, 他發現妻子在月事來時使用髒布與報紙,訝異妻子沒購買護墊的原因是價格昂貴,促成他研發便宜護墊的主因。

5, 一開始他用乾淨的布加上棉花製作護墊,並拿給妻子測試,但不夠吸水,妻子因而拒絕了他製作的護墊,並告知不用再擔心她。

  • 電影劇情有提到妻子因血沾到紗麗而洗了一整晚,我沒在資料中看到這件事,有可能是電影虛構來增添戲劇張力或是資料不夠詳細。

6, 他也讓姊妹跟其他女人幫他做測試(他是獨子,有三個姊妹),但所有人都對這話題感到害羞,在後來發生的一些事情中,最終導致妻子跟母親離開他。

他跑去找鄰近醫學院的女孩幫他測試他自己做的護墊,還是失敗。後來他使用足球當膀胱,動物血當經血來親自測試,仍然是失敗。

開始有村民認為他被邪靈附身,甚至擴展成整個村子的人要把他綁在樹上由法師來驅邪除穢,他逃脫後並離開城鎮。

  • 電影中他在深夜爬牆拿護墊給初經來臨的鄰居家小妹妹測試,被家長看到後大聲喧嚷,引發眾人非議。這段我沒在資料中看到,可能是基於戲劇張力,用簡單明確的事件來帶動劇情。

7, 他花了兩年的時間才得知護墊中的棉花並不是一般的棉花,而是用松樹皮木紙漿的纖維素纖維。由於他不擅長英語,請一位大學教授幫他跟生產纖維素纖維的公司取得聯繫,他花了將近 7,000盧比在打電話上。

  • 電影中是由小男孩(教授兒子)幫他打電話給纖維素纖維公司,並謊稱自己公司的資本額(這段應該是在反應印度人個性,趣味笑點這樣)。也比較戲劇性的讓教授家的寵物狗狗去抓纖維紙張,讓他發現紙張的用途。

8, 他研究生產護墊的機器與製作過程,得知約要 3,500 萬盧比(約55萬美元),而他後來自行研發的機器,成本只要 6.5 萬盧比(約只要自動化機器的538分之1)。

  • 電影中提及購買全自動生產機器需要上千萬,而他製造的機器則是9萬盧比,兩者數值差異並不大。

9, 在2006年時,他用木材製作機器並到印度理工學院馬德拉斯分校(IIT Madras)參加國家創新基金會基層技術創新獎(National Innovation Foundation’s Grassroots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s Awards)競賽,並在有943項其他參賽作品下獲得獎項 ,該獎項由當時的印度總統 Pratibha Patil 頒發給他。

隨後他拒絕跨國公司購買他機器的專利,因為他希望這發明能用來改善印度農村婦女的生活,讓她們能以低廉的價格購買護墊,他也成立公司開始在印度各地安裝機器。

10, 在2014年,被時代雜誌評為100位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

11, 他大量販售機器給各地農村地區的婦女自助小組的機器共有兩款,手動的機器製作成本約 7,500 盧比、半自動的成本略高於 7.5 萬盧比。每台機器約能提供近10人的就業機會,每天可生產200~250個護墊,僅須2.5盧比。

  • 電影有說到市售護墊價格是55盧比(沒提到一包有幾片),而他生產的護墊只要2盧比。

12, 在2016年,印度政府頒給他蓮花士勳章(Padma Shri),感謝他為印度農村婦女所做的崇高工作。之後也到 TED 大會中演講。

 

電影幾乎有把他的各項事蹟寫進劇本中,雖然在細節上有加油添醋讓故事更具張力,但大致上都是有所本的改編。

 

《護墊俠》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演職表 | 真人真事 | 宣傳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