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衣小女孩2》電影取材之宗教信仰習俗與都市傳說

Movie, 紅衣小女孩2(台灣, 2017年) / The Tag-Along 2(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版(非正式)

電影《紅衣小女孩2》(2017年)取材之宗教信仰習俗與都市傳說討論。

 

電影取材內容

卡多里遊樂園斷軌事故(都市傳說)

台中有兩個蠻有名的都市傳說,最有名的應該是「台中第一廣場幽靈船事件」,傳聞在1995年的「衛爾康餐廳大火」時,有人看到煙霧中有艘幽靈船,傳聞幽靈船要載滿一百個人的亡魂後才會啟航。再來大概就是這個「卡多里遊樂園斷軌事故」傳說。

卡多里遊樂園位於大坑山區(台中北屯東山路),於1983年2月開幕,於1994年無預警倒閉,倒閉後主題樂園逐漸荒廢,陸續傳出不少鬼故事與靈異事件。

傳說卡多里遊樂園的雲霄飛車在1990年曾發生斷軌事件,造成60幾個人死亡,因此園區才荒廢。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有發生過斷軌事件,但從查到的資料看起來是有的,不過有兩件事跟傳說明顯有出入:

  • 傳說中斷軌事件發生在1990年,而樂園1994年才關閉,看起來無直接關聯。
  • 卡多里遊樂園的雲霄飛車只能載運30人,不太可能造成60多人死亡。

 

電影中的呈現

在《紅衣2》拍攝前就已有卡多里遊樂園斷軌事故後,台中大坑山區開始變得不寧靜的傳聞,亦有人把同在大坑山區發生的「紅衣小女孩」連結到該事件,認為是斷軌事件喪命的小女孩。

個人會認為這說法是比把紅衣小女孩連結到「魔神仔」去,還要更有說服力的,不過當年網路完全不普及,電視是主要資訊傳播媒介,穫得資訊管道較為單一,容易落入知識獲得只停留在身邊所能觸及的部份(對製作單位或民俗專家來說也是),不像現在隨便一個人發表一句話都有可能引起廣泛討論,電視上的說法就會成為主流。

個人是猜想《紅衣》中把紅衣小女孩弄成魔神仔應該獲得不少建議,就我自己來說,我就會認為紅衣小女孩並不符合魔神仔的形象:

1, 電影明顯拍出紅衣小女孩可以被監視器拍到,就「V8能拍到,為何監視器不能拍到」這點來說是沒問題,但魔神仔的形象中幾乎沒有被相機拍到的紀錄(鬼都被拍到成千上萬次了)。

2, 魔神仔的形象比較像是捉弄,而非《紅衣》中那種具有攻擊性的傷害行為。

所以在這集中電影開始把魔神仔跟紅衣小女孩分開,也而為了符合《紅衣》的設定,故設定成類似傳統巫術中的死屍復活術。不過這集又賦予了紅衣小女孩多次「短時間內長距離移動」的能力展現,反而又使之形象融合了「鬼」的能力了。

 

虎爺(民間信仰

虎爺是台灣跟中國常見的民間信仰,古人認為屬虎土地之神所管,而被山神、土地神、城隍爺等神明所收伏的老虎非但不會傷害人畜,還會保護人民,且具有神力,故被尊稱為虎爺公。而虎爺通常供奉於神桌下的特點,高度容易被兒童發現與親近,故也被視為兒童的守護神。

我也忘了自己是幾歲開始知道虎爺的,但自從知道虎爺後,在造訪廟宇時都會特地尋找一下,覺得虎爺是一個很可愛且有趣的信仰。

 

乩童

乩童是一種靈媒藉由儀式,讓鬼神附身到人(乩身)身上,藉以展現神力、預言與解惑的能力。神明附身在乩身身上時稱為「起乩」,整個過程則被稱為「扶乩」。乩童可分成文乩與武乩,文乩大多是以言語幫信眾解惑,武乩主要是幫信徒驅魔鎮煞,在繞境時手持法器五寶(如七星劍、鯊魚劍、月斧、銅棍、刺球)敲打自己身體,雖血流如注卻不見痛楚反應來展示神威,有些甚至會以長銅針來貫穿臉頰,稱為封口或鎖口。

我還小的時候,幾乎在每間宮廟繞境時都都能看到武乩(鎖口也很常見),但漸漸的沒那麼常見,反而是官將首、八家將慢慢成為繞境文化代表。而藉由文乩問事至今依然很頻繁,尤其以民宅宮廟更是興盛。

乩童與宮廟幾乎可以劃上等號,多數人在講到乩童時都會認為是道教文化,不過有研究指出,臺灣的乩童跟道教乩童不盡相同 ,而台灣宗教信仰往往融合佛教、道教與民間信仰倒也是由來已久。

 

電影中的呈現

《紅衣2》以虎爺與乩童為題材,創造出神、魔、人三界的世界觀,是這集相當重要的核心。

 

五雷符/五雷印

電影中的呈現(劇透!)

片頭山老鼠在盜木時在地上發現一塊布,後來這塊布也飄起來,單純看這段可能不會覺得有意義,但對照後面的劇情,林美華就是用畫有五雷符的布去封印紅衣小女孩,被山老鼠破壞了(可能在挖掘過程中撕破或毀損),就無效果了。

Movie, 紅衣小女孩2(台灣, 2017年) / The Tag-Along 2(英文), 電影角色與演員介紹

而美華身上畫的也是五雷符的圖案,在她家門後也有掛上一面畫有五雷符圖案的布,也卻成對紅衣小女孩造成傷害,總之,五雷符是這集從頭被用到尾的元素。

另外還有個五雷印,是一種手勢,這在第三集才有較多的呈現。

 

首集電影題材延伸

紅衣小女孩

電影素材使用

由於當初在看《紅衣小女孩》之前沒看過「紅衣小女孩」靈異V8(但知道是源自於這),看完電影後我也不曾去思考過『電影中的影片是不是直接用當年電視節目的影片?』這問題,直到後來看《紅衣2》時才注意到,原來電影中的畫面是重新拍攝過的。

 

Movie, 紅衣小女孩(台灣, 2015年) / The Tag-Along(英文), 電影相關資料

《神出鬼沒》的畫面

 

Movie, 紅衣小女孩2(台灣, 2017年) / The Tag-Along 2(英文), 電影討論

《紅衣2》中的畫面,從揮手者的髮型就能很明顯發現是重新拍攝過的,另外攝影時間點也不同,原始的時間是在左上角,而《紅衣2》是在左下角。

 

Movie, 紅衣小女孩(台灣, 2015年) / The Tag-Along(英文), 電影相關資料

《神出鬼沒》的畫面

 

《紅衣2》中的畫面,很明顯也不一樣。

 

抓交替

Movie, 紅衣小女孩2(台灣, 2017年) / The Tag-Along 2(英文), 電影討論

雖然只是一小幕看似隨意帶過的畫面,但可以看到首集「抓交替」的概念是有被延伸到續集的,最左邊與最右邊那位的失蹤時間是:2016年4月10日,剛好是首集阿水嬸失蹤時間(2015年4月10日)後一年,而「具週期性」也是民間抓交替信仰中一個重要元素。

Advertisements

 

台灣有「魔神仔」的地名

Movie, 紅衣小女孩2(台灣, 2017年) / The Tag-Along 2(英文), 電影討論

曾經在上集心得提到,我曾在爬山時經過一處叫做「魔神仔洞」,剛好這集片頭也有出現這地方的報導剪輯。順便整理一下台灣有「魔神仔」的地名:

  • 魔神仔洞:位於新北市平溪區,在菁桐古道上,是個坑道群,當地謠傳坑道裡有魔神仔出沒。
  • 魔神仔山:又稱柯子林山,位於新北市汐止區,汐萬公路上有個地名柯子林,就在這一區。
  • 魔神仔堀:位於臺南市東區,昔日是大水堀,現已填平成為住宅區。

 

延伸閱讀

《紅衣小女孩》系列電影三集我都有整理出電影取材的部份,因內容較多分成三篇介紹:

  • 紅衣小女孩:紅衣小女孩、魔神仔、登山禁忌:喊全名、抓交替、鬼臉天蛾
  • 紅衣小女孩2:紅衣小女孩、卡多里遊樂園斷軌事故、乩童、虎爺、五雷符咒、魔神仔地名
  •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人面魚、洪宅三子命案、花蓮五子命案、煞魔仔、炸魔神仔、五雷印、玉山小飛俠

 

《紅衣小女孩2》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時間軸 | 特殊片頭電影場景 | 取材資料 | 宣傳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 Response

  1. 叮噹叮噹表示:

    有點好奇關於林美華所使用的俯身葬復活,似乎在設定中是原住民的巫術? 網路上似乎找不到有關這個設定的解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