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圍城88天》影評:充分展現攻城戰攻防

Movie, 안시성(韓國, 2018) / 浴血圍城88天(台灣) / 安市城(香港) / The Great Battl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안시성(韓國, 2018) / 浴血圍城88天(台灣) / 安市城(香港) / The Great Battle(英文)

韓國近年來拍了許多韓國戰爭歷史題材的作品,《浴血圍城88天》是以唐太宗親自率兵攻打高句麗當中的安市城之戰為背景,在這場戰役中雙方對峙將近三個月。

電影風格走大眾娛樂取向,網羅多位偶像與實力派演員參與演出,有許多攻城戰場面,劇情上也盡可能的挑起觀眾的情感,上映至今已連續兩週奪得票房週冠軍。

攻城戰的部分還蠻有意思的,重現出多種攻城武器的攻擊與防守策略對峙。稍嫌可惜之處是由韓國演員演出的唐朝人口條問題,另外劇情上較為灑狗血。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歷史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10/12
  • 片長:136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片尾:無,演職表約3分44秒。
  • 評分:IMDb(未滿百)、豆瓣(未滿百)、爛番茄(無)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安市城之戰(唐朝 vs 高句麗)、攻城戰(攻城武器);原野戰

電影背景:安市城 | 645年

 

影評

電影表現

攻城戰攻防

攻城戰的部分,呈現出多種攻城武器的攻防,印象中有:

  1. 最基本的木梯,這邊又分成兩種,唐朝士兵用的是竹梯,兩根竹桿中間有橫桿踏階的。防禦方式:是用類似擦高處窗戶長桿抹布造型的器具,長桿前方有個短橫桿當接觸面,把木梯從城牆上推開。
  2. 另一種是協助唐朝作戰的外來兵種(記得是突厥),用一根較粗的木頭柱,上面有踩踏的橫桿,這種梯子立起來的方式用是5~6條繩子拉(不過我在看電影時一直沒能理解這樣能立起來的原理是什麼)。防禦方式:同上
  3. 投石車只能盡量避免被砸到(如趴下),並在事後修補城牆。
  4. 衝車攻城車,用來撞破城門用。防禦方式:城門被破後,拉起刺木樁圍籬,並放下木頭圍籬城門困住,把士兵圍在半圓圈裡用戈刺死。
  5. 雲梯車,裝有輪子的木梯攻城武器。防禦方式:從側邊用多條繩子套住後拉動,使其往左右方向傾斜倒塌。
  6. 攻城塔防禦方式:把油包覆成水球般後丟出,在靠神射手城主射出帶有火源箭頭的弓箭,使木製攻城塔著火後廢棄。
  7. 土丘防禦方式:挖地道至土丘下方使其崩壞。

基本上我會看的連續劇幾乎都是歷史題材的,三國、春秋戰國時代的看了好幾部,大部分攻城戰都拍的有點制式,這部會讓我覺得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有強調出那種甲方如何攻擊,乙方就如何防禦的攻防策略,有試著去想破解各種攻城武器的防禦方式,還蠻有趣的。

 

口條部分

電影中唐朝主要角色皆是由韓國演員飾演,聽他們唸中文就像是在看娛樂綜藝節目找外國人來唸中文般,很生澀,口條不佳,音調也不太對,幾乎每次唸中文台詞都有觀眾在笑。個人猜想是相較之下,中國與北韓更為友好,故電影團隊認為找中國演員來演會被拒絕,且主要觀眾族群是南韓國內民眾,聽這些漢語並不會覺得好笑與違和,故仍採用韓國民眾熟悉的演員來演。

 

偶像取向

南柱赫(남주혁)飾演的思勿對我這種非粉絲的觀眾來說,有著過多無意義臉部特寫的鏡頭,演員幾乎無法詮釋出較為細膩的情感,能從台詞與當下的環境看出他想找機會刺殺城主且城主也得知此事,但給他的鏡頭實在太多,感覺我根本就是在看劇照螢幕保護程式般(連MV都稱不上)。還不只這位有這現象,鄭恩彩(정은채)飾演的高句麗聖女也是相同的狀況。

 

奇怪的設定

這邊只是分享個人的感受,記錄下一些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有些時候電影演的是真的,但我礙於學識不足而認為那很瞎也是有可能的。

  1. 楊萬春被茅射中拔起那段,那噴血量正常人應該已經死了。
  2. 高句麗聖女射箭偷偷傳遞訊息給唐那段,認為兩軍對峙,要這樣傳遞訊息是不太可能的(箭無法射那麼遠)。
  3. 思勿割喉聖女那段,傷口明明不深,那噴血量也是有夠誇張。(朋友說,這段是要表達匕首很鋒利)
  4. 雪炫(설현)飾演的白荷,獨自一人就能攻入唐陣營,而那些護衛兵居然沒在第一時間護駕,而是等唐太宗被射傷了才動作,這種防衛等級唐太宗應該早就被暗殺了。
  5. 楊萬春說要讓白荷跟嚴泰谷(엄태구)飾演的派蘇用水葬,但把他們裝在石棺中。
  6. 挖地道這邊,我會覺得那空間不足以讓土丘崩塌的那麼嚴重。

 

太刻意展現悲壯

雖然說灑狗血向來就是韓國影視作品相當擅長的,若這技巧用得好我是不排斥,但這部灑狗血的方式太刻意,我反而沒辦法照著電影所想達成的效果而感動。

  1. 宇大要進地道之前,還要安排他母親登場來生離死別一下。
  2. 楊萬春拿朱蒙神弓拉弓,拉第一次並未射擊,還得先放開回顧一下所有死亡角色再重新拉弓一次。

 

觀賞平台

Movie, 안시성(韓國, 2018) / 浴血圍城88天(台灣) / 安市城(香港) / The Great Battle(英文), 電影票(特映會)

這是受「車庫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樂聲影城 2廳

 

Movie, 안시성(韓國, 2018) / 浴血圍城88天(台灣) / 安市城(香港) / The Great Battle(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寫了2頁沒注意到筆沒水。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6 Responses

  1. 林家民表示:

    不僅這是演中國傾全國之力,都無法攻破安市一小城的高麗光輝歷史,以中國網路高昂的民族情緒,任何中國演員如果演了這部片,大概就斷了之後在中國的演藝生命了。隋煬帝三征高麗導致亡國,這是大眾熟知的歷史,但是唐太宗三征高麗,三次都鎩羽而歸,中國與台灣幾乎都不提這一段歷史,但是最近韓國的電影與電視倒是滿常演這一段光輝戰史。安市城是在目前的中國遼寧,不在韓國,韓國常常上演這段歷史可以提醒韓國人民,韓國固有領土包含目前的中國東北,當然對中國而言,這當然盡量不要提,好讓人民認為,目前中國的領土是本來就有的。當時攻城,只能靠高梯與拋石車,高梯容易防禦(如作者文中所寫的),拋石車威力強,但是需要複雜的後勤(當時沒有機械,大石頭與車都難取得與製作,車也花很多人力或獸力來運送)。唐朝的國防重心在西北(這也是建都長安的最主要理由),從長安千里迢迢行軍到高麗,加上遼東的嚴寒冬季與春天溶雪,只剩夏秋兩季可行軍作戰,因此只要高麗有堅守的決心,以800年前的技術水準,未打之前,就可知道唐朝必敗。

    • 闕小豪表示:

      當初看電影也直覺這題材本身已容易挑動民族神經,在找演員上得更小心,而文中提到中國與南韓間的關係是個更重要的衝突。你說到韓國常常上演這段歷史的部份,的確也是,李世民被射瞎這劇情之前也出現在戲劇作品過(我看到的圖好像是連戲劇?),是個很頻繁被引用的歷史題材,就像中國的《三國演義》那般。高句麗被三個國家(中國、北韓、南韓)都當作是自身歷史的一部分,對韓國來說是愛國電影,對中國來說也不至於到羞辱,它被看待成邊陲政權而已。

      • 林家民表示:

        但是傾全國之力,皇帝親征,都打不下這個邊陲政權,對於目前中國共產黨的統戰宣傳非常礙眼,尤其是這個邊陲政權的議題,非常容易的牽連到台灣。對於韓國影視業與歷史教育而言,中國入侵者(隋、唐、契丹、女真、蒙古、滿州)是很好的題材,韓國海軍也常用當年抗中的君王或將領的姓名來命名軍艦,例如廣開土大王號 、乙支文徳號、楊萬春號(就是這部片的主角)等。

        • 闕小豪表示:

          我剛剛跑去豆瓣電影查了一下分數:3.8分!也稍微看了一下中國網友的短評,果然非常敏感呀。XD

  2. 林家民表示:

    姜邯贊號(Gang Gam-chan,格主在與神同行中提到的抗契丹大將)也是軍艦名。這些都是新的軍艦,以前是用地名,例如大邱、仁川、京畿(京畿道),忠北(忠清北道)命名。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韓國歷史教育上的改變。

    • 闕小豪表示:

      感謝分享,像我這種對軍事完全沒有興趣的人,完全不知道這些知識說。: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