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衣小女孩2》影評:意料外的高水準表現

Movie, 紅衣小女孩2(台灣, 2017年) / The Tag-Along 2(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紅衣小女孩2(台灣, 2017年) / The Tag-Along 2(英文)

台灣國片票房低迷,偶有表現亮眼的作品,於2015年推出的《紅衣小女孩》就是一個例子,兩年後又推出了續集電影,再隔年又推出外傳作品。數十年來,能推出續集的國片並不多,能拍到三部曲的更是少見。

這系列電影以台灣在地文化為題材,首集納入世代共同記憶,以紅極一時的靈異節目中出現轟動一時的影片紅衣小女孩為主題,加上民間鬼怪傳說魔神仔、抓交替、登山禁忌。續集則以民間虎爺信仰、都市傳說卡多里遊樂園斷軌事故為主來擴大世界觀。

第一集礙於是導演的第一部長片作品,電影製作層面相當克難,但在《紅衣》後又成功打造出口碑票房都亮眼的《目擊者》後,《紅衣2》在拍攝工作上有更多專業團隊加入,可能還是比不上日韓影業,但已有港片基礎電影工作團隊的架構出來。

這系列作品的電腦特效一直是個悲劇,幾乎是好萊塢在1990年代電腦特效剛萌芽時期的水準,但身為台灣人對此因為瞭解台灣電影業的環境,是能有著更多的多容,也感謝導演持續給台灣創作團隊磨練的機會。撇除特效來說,《紅衣2》是部不錯的娛樂作品,劇本、攝影、演員演技、動作設計、音效、場景佈置、造型髮妝等,都有極大的進步,對我而言甚至覺得是意料外的高水準表現。

 

需要看過前作嗎?

原則上若沒看過《紅衣》要看懂《紅衣2》劇情來說是不會有太大的困難,若無時間觀賞或真的無法消化第一集可透過官方釋出的預告來解理基本劇情:許瑋甯帶你三分鐘回顧紅衣小女孩

《紅衣2》有維持著系列作一些特色與關聯性,若有看過前作會更能理解電影為什麼要出現那些畫面。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時間軸 | 特殊片頭電影場景 | 取材資料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紅衣小女孩、虎爺信仰、乩童(起乩、扶乩)、社工師(家暴防治中心)、魔神仔;山老鼠、抽菸、空拍機、手機解瑣密碼(iPhone)、輦轎、塔位、大頭貼、性侵、墮胎畫面、遊樂園

電影背景:《紅衣小女孩2》時間軸線整理

拍攝場景:《紅衣小女孩2》電影場景整理

 

影評

電影表現

意料外的高水準表現

個人對《紅衣》比較無感,以至於《紅衣2》上映時連特映都沒參加(忙碌也是原因),等到《人面魚》要上映了,才趕緊找線上影音平台來觀賞,避免無法分析或較完整介紹電影的狀況。在觀賞《紅衣2》的過程是相當感到驚豔的,在電影製作技術的層面進步很多。

準確一點來說,《紅衣》是導演第一部長片,猜想導演當時能用的資源非常有限,經驗也不足夠,但題材夠新穎,加上台灣喜歡恐怖片的族群還蠻龐大的,電影在票房的表現還是相當亮眼。而《紅衣2》明顯有更多專業的製作團隊加入,以娛樂電影而言,導演能有更多的發揮。談幾個較有感觸的點:

 

Movie, 紅衣小女孩2(台灣, 2017年) / The Tag-Along 2(英文), 電影劇照

符咒屋這場景我就蠻訝異的,應該說看慣了台灣電影都是在極低的成本拍攝,看到《紅衣2》如此用心的佈置這房間,我是覺得相當意外的,雖然說類似的場景在畫面呈現效果上沒有《哭聲》(곡성, 2016年)來的精緻,但能看出劇組的用心。

 

Movie, 紅衣小女孩2(台灣, 2017年) / The Tag-Along 2(英文), 電影劇照

又或是怡君以墊腳尖站立與只靠腳尖著地行走這段,可以知道除非演員從小就練芭蕾舞或特技,不然大概是要靠吊鋼絲來協助,雖然這很基本,甚至在20多前的港片就能相當頻繁看到(印象中看過一部殭屍電影,鬼要控制人走路,或緊黏對方身後,常人眼中被附身的人就會變成這個樣子),但台灣能有多少比例的電影有成本去做這件事?

諸如此類的狀況,會覺得台灣新生代導演往往是在「很多構想無法實際去完成拍攝」的限制下,相當受到侷限的拍攝作品,難怪大多就是拍攝一些無須太多成本的青春校園或愛情故事。

 

Movie, 紅衣小女孩2(台灣, 2017年) / The Tag-Along 2(英文), 電影劇照

不過電影特效的部份就糟糕到讓人從頭出戲到尾,像上圖是美華拿石塊刮傷雙手留下的血跡,這特效差到像是用螢光筆塗手臂呀。

 

Movie, 紅衣小女孩2(台灣, 2017年) / The Tag-Along 2(英文), 電影角色與演員介紹

另外俊凱請虎爺降駕後的模樣,這特效完全比《異形3》(Alien³, 1992年)那剛在發展電腦特效的時期還糟糕呀,比不過人家25年前的作品呀。且這角色設計的不好,邪氣太重、造型太過卡通感,完全不像虎爺該有氣勢。會覺得這段不如學《西遊:降魔篇》(2013年),人模仿動物的形體、虎爺實際形體(靈體)相互切換,就能同時呈現出霸氣感又不過過於科幻。

這邊倒是會讓我有種台灣的電腦特效水平,跟不上導演或編劇的創意發想,以至於是受限的。不過對於這種狀況,主因還是拍攝資金有多少,但拍攝資金又取決於電影票房能有多少,惡性循環下,就是兩者數字一起往下掉,電影產業培養不起來。但這部電影還是給了台灣許多電影製作團隊磨練機會,這點個人是持正向態度看待的。

題外話,中國電影雖然資金多,但電影特效往往也是慘不忍睹,不過中國的狀況是沒循序漸進發展,卻要在電影中設定超級高比例的特效畫面。

 

細節考究

Movie, 紅衣小女孩2(台灣, 2017年) / The Tag-Along 2(英文), 電影畫面

電影中靈異節目的V8影片是劇組重新拍攝過的,上圖是電影中的畫面,

 

Movie, 紅衣小女孩2(台灣, 2017年) / The Tag-Along 2(英文), 電影相關資料

這是當初1998年當時靈異節目的畫面(網路上還能找得到的影片像素都很低,畫面都很差)。

 

Movie, 紅衣小女孩2(台灣, 2017年) / The Tag-Along 2(英文), 電影畫面

對照電影中紅衣小女孩出現的劇情,雖然不太肯定,但感覺上述三者是同一件衣服,能看出在細節上也是有顧到的。

 

核心主旨

這系列電影都有在講一個概念:魔神仔會藉由影響人的心智去操控他們,在心中越是有放不下的情感,就越容易陷入美好的幻覺中。怡君放不下拿掉小孩的罪惡、美華放不下女兒逝世的哀傷想讓女兒復活、淑芬因自身經歷而無法放手信任女兒,但在議題呈現上有點不夠深入,想表達的主題也不夠明確,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份。

Advertisements

 

本土文化習俗

在以本土文化習俗為題材去發展電影這部份,個人是給予高度肯定的,電影努力在把各種題材建構在同個世界觀中。

第一集有個較大的問題是劇本編寫與設定上有點不清不楚,紅衣小女孩本身只是一個靈異V8,它是沒有故事性的,就像那些拍到背景有鬼臉的靈異照片一樣,要拍成電影時它需要被賦予故事在裡頭,而第一集的處理方式是把紅衣小女孩當成魔神仔,會把人牽走,此外又附加了一些規則上去,如抓交替、登山不能喊別人名字的禁忌,但沒有整理成一個完整的架構出來,是很瑣碎的呈現出這些東西。

這問題到第二集才被處理,透過都市傳說卡多里遊樂園斷軌事故賦予了紅衣小女孩一個故事起源,也不再強調那些在第一集中硬被湊近來的抓交替、喊名字元素,並試著把紅衣小女孩跟魔神仔分開來,這讓第二集故事的可看性大幅提昇。而加入正邪對抗也是個相當成功的設定,納入虎爺信仰,創造出人、魔、神的世界觀,佐以氣氛十足的音效,都讓《紅衣2》顯得相當有趣。

較為可惜的情感層面描寫效果還是有限,角色設定是有但不夠鮮明立體,甚至是在你要跟別人討論或描述這些角色時,是講沒幾句就詞窮了的那種狀況。但整體表現以台灣電影來說,仍認為《紅衣2》是相當優異的。

 

普世追求的價值觀

這集也讓我覺得電影是以現在普世追求的價值觀下去描寫,像是《紅衣小女孩》系列電影都會納入些環保議題,像首集提到人為開發導致魔神仔都從山上跑下都市來,或這集山老鼠盜木等。

此外像是職稱「社工師」,強調生命價值(淑芬捧著墮胎嬰兒那幕呈現出胎兒已有心跳,我認為除了是技術的展現上,也頗有勸世意味)等。

 

與前作的關聯

1, 在廢棄醫院中被發現大肚吃蟲女性怡君,她是第一集的女主角。而劇情中她幻覺看到的男性則是她男友志偉,第一集的男主角。另外在靈骨塔那段還能看到志偉旁邊有名女性長者的塔位則是志偉的奶奶。

2, 紅翼鬼臉天蛾,首集就有出現,與紅衣小女孩的關聯性:背部紋路很像紅衣小女孩的臉孔,棲息地亦是走失者被帶往山中之處。

3, 透過罵髒話來驅除魔神仔,首集是坤伯(與怡君),這集是阿龍師。

 

這集的創新

1, 加入正邪對抗,透過小孩的守護神「虎爺」(電影中的是下壇黑虎將軍),對比身軀亦是小朋友身高的紅衣小女孩。(首集對抗魔神仔的唯一辦法是罵髒話)

2, 加入都市傳說「卡多里遊樂園斷軌事故」,也帶出紅衣小女孩的身世之謎。

3, 紅衣小女孩就只是源自於靈異V8,雖然會讓相信的人感到毛骨悚然,但本身沒有其他能力或事蹟,所以在首集中,紅衣小女孩還結合了魔神仔的能力「會把人牽到山林中」、「會讓心智弱的人產生幻覺」等,但這集有較為明顯的把兩者分開,讓魔神仔回到原本鬼魅魍魎、精怪的形象。(其實首集也有以這型態出現,但在設定上一直把紅衣小女孩當魔神仔)

4, 五雷符咒(五雷尊王):電影中多次出現這元素,其原因是,道教認為雷是所有自然元素裡最強的,用來攻擊邪靈效果也強大。

 

電影問答

雅婷的手機密碼到底是什麼?

李淑芬在試著打開女兒雅婷的手機密碼鎖時,最後是輸入了「be good」,就是她副駕駛座那張母女倆合拍大頭照上的英文,這邊表示女兒最在乎的人還是媽媽。

 

主要得獎紀錄

2017年第54屆金馬獎(完整名單

  • 入圍,最佳女配角:許瑋甯
  • 入圍,最佳新演員:吳念軒
  • 入圍,最佳音效:李銘杰、楊嚞兢、Warren Santiago、Richard Hocks

 

《紅衣小女孩》系列電影

 

觀賞平台

Movie, 紅衣小女孩2(台灣, 2017年) / The Tag-Along 2(英文), 租片紀錄

觀賞平台:線上影音平台(CatchPlay)

無心得速記,僅用截圖輔助記憶。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