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你的人是我》留在原地的那個人

Movie, Una(英國.美國.加拿大) / 最愛你的人是我(台) / 乌娜(網), 電影海報, 台灣

Una(英國.美國.加拿大) / 最愛你的人是我(台) / 乌娜(網)

或許是根據舞台劇改編而成,充斥著大量的對白,對於比較沒有耐心的觀眾而言較容易感到沉悶。電影似乎也有考量到這點,試著在對話時加入些冒險氣氛的劇情。

此外電影採拼圖式的揭露訊息,一次丟一點訊息讓觀眾去猜測、拼湊故事的全貌,適合喜歡思考的觀眾。基於留給觀眾完整的觀賞樂趣,無雷心得區這邊無法介紹太多。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7/03/17

.片長:95分鐘

.級別:限制級(18+)

.電影資訊:@IMDb(7.0/325)、@爛番茄(83%/18)、@臉書專頁

.片尾彩蛋:無

.露點演員:魯妮瑪拉

.電影預告:官方 YouTube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與未年成少女發行性行為、物流公司;游泳池、裁員、劈腿

 

電影表現手法

拼圖式敘事

我是那種喜歡拼湊思考的觀眾,從電影開演的那一刻起就開始在解讀劇情,隨著電影一次丟出一點訊息,對於故事也有著不同的解讀。

電影以一名少女正在接受錄影方式陳述受害過程做為開端,看似性侵受害者的少女卻不是在描述受害過程,十多年後該名少女鄔娜已長大成人,來到工廠找一個叫做雷且被她稱之為父親的傢伙。(看到這段會猜測,雷該不會是她爸,在性侵案後遠離他鄉)

這個雷已改名為彼得,十分明顯在躲著她,甚至不願關上門來對話。(看到這段我還以為是鄔娜曾經害彼得吃上官司,他怕再次被陷害而不願讓自己處在會被誤會的環境中)

隨著兩個人的對話,才慢慢帶出彼得是父親的好友,而彼得睡了她(這讓我想到台灣一對知名戀人的故事)。慢慢的又把故事拼湊的更完整,彼得是她們家的鄰居,小女孩本身就對他有好感,兩人也逐漸發展成情侶般的關係。

另外像是雷抗拒與鄔娜發生關係後回到家餵狗的畫面,也讓我以為他還是單身,說結婚了只是藉口,後來才帶到他已有老婆,感覺電影有在誘導觀眾上下功夫。

附註:不想讓觀眾對於兩人關係有所既定印象(是性侵案受害者+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還是情侶),而減少了推敲劇情的樂趣,所以想避開使用情侶或愛情二字,但避開這個又很難描述這部電影在演什麼。

 

冒險氣氛

不難看出彼得在跟鄔娜對話的同時,也不斷在躲避著同事(因為他把公司要裁員一事直說出來),我本來是在想這個躲人行為是不是有什麼要隱喻、呼應故事的部分,但整部電影看完後會覺得是為了讓兩人的對話劇情不至於那麼沉悶。畢竟對不看舞台劇的電影觀眾來說,是很不習慣舞台劇的表現方式的。電影利用這種帶有點不能被抓到的冒險情節,搭配驚悚音樂,凝聚住觀眾的注意力。

 

畫面

個人印象比較深刻的一點是,鄔娜第一次跟彼得發生關係是在樹叢後,第三次跟彼得發生關係則是在員工休息室的櫃子後方,都讓我覺得是刻意隱身在背景後方。之後與史考特發生關係是在公寓中,那一格一格的架構跟櫃子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

Advertisements

至於為什麼要這樣子安排,我倒是沒特別想到什麼答案。

 

觀影感受

愛情有年齡限制嗎?

電影花了不少篇幅讓彼得去強調他對少女鄔娜的情感是真的喜歡,而不是所謂的戀童癖。

剛剛稍微查了一下資料,戀童癖指大於16歲以上的人,會對13歲以下、或尚未進入青春期的兒童,產生性幻想、性衝動、並希望與其發生性行為。

這讓我想起劇中有一段劇情是彼得說他在派對上遇到鄔娜時正穿著短褲,而他並沒有勃起,加上鄔娜剛好就是13歲這年紀,會讓我覺得電影是有意在這討這個問題的:愛情有年齡限制嗎?

看電影的過程我其實有點擔心會不會有觀眾看到一半受不了憤而離席的,我們很容易直覺的認為喜歡這個幼小年紀女童的人就是蘿莉控、戀童癖,但是不是有那麼幾個少數的例外,對方是真的喜歡這個人,進而與之發生關係,愛一個人有年齡上的限制嗎?

另一個問題,戀童癖跟不是戀童癖是否又可以靠有沒有性衝動、性行為來界定呢?

 

誤會造成的分開

好像年輕時很容易遇到這種事,明明還互相喜歡的兩個人,卻因為一場誤會而分開,彼此都認為是對方不告而別(或默默消失),多年後若有機會重逢,講開了,才知道原來雙方都沒那個意思。

若沒機會講開,大概永遠都是個心頭結吧。

 

分手後有人繼續前進,有人還留在原地。

不難看出鄔娜就是那個還停留在原地的人,為了尋求當初為什麼被拋下的原因,找到彼得問個清楚,而彼得卻已經找到了另一個交往對象,鄔娜的處境十分令人不捨。

 

少女情懷 

做為一部以對白為主的電影,若沒有辦法讓觀眾有所共鳴,很容易讓人感到沉悶,而這部電影呈現不少十來歲的少女正在探索愛情過程所擁有的少女情懷:喜歡上鄰家大叔,總是在偷偷觀察對方,並且對對方女友懷有敵意。因為想讓對方開心,而願意與對方發生關係。

 

演員介紹

Movie, Una(英國.美國.加拿大) / 最愛你的人是我(台) / 乌娜(網), 電影劇照

魯妮瑪拉/Rooney Mara《漫漫回家路》(Lion, 2016)中飾演男主角的女友。

在這部電影中飾演 鄔娜/Una,有2場戲有露出「歐派」畫面。

 

Movie, Una(英國.美國.加拿大) / 最愛你的人是我(台) / 乌娜(網), 電影劇照

班曼德森/Ben Mendelsohn《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2016)中飾演歐森·昆尼克(Orson Krennic)的演員。

在這部電影中飾演 雷/彼得崔凡連/Ray。

 

Movie, Una(英國.美國.加拿大) / 最愛你的人是我(台) / 乌娜(網), 電影劇照

Ruby Stokes 飾演 13歲時的鄔娜/Young Una

 

Movie, Una(英國.美國.加拿大) / 最愛你的人是我(台) / 乌娜(網), 電影劇照

里茲阿邁德/Riz Ahmed,《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中飾演 菩提(Bodhi Rook)

在這部電影中飾演 雷的下屬 史考特/Scott。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