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副不仁》片尾劇情彩蛋+特殊演職表

Movie, Vice(美國, 2018年) / 為副不仁(台灣.香港) / 副总统(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版

美國電影《為副不仁》(Vice, 2018年)有2段片尾劇情、大量字卡用數據交待伊拉克戰爭的影響,這邊對台灣觀眾來說會比較陌生,我會稍作解釋。另外有特殊演職表,還蠻具巧思的。

 

片尾劇情

片尾出現時間

1, 正片剛結束時,有字卡交待後續:
  • 琳恩(迪克老婆)和迪克(迪克·錢尼)在懷俄明州與維吉尼亞州的家度過大部分時光。
  • 2006年,利茲(大女兒)當選懷俄明州在美國眾議院的唯一代表。
  • 瑪麗·錢尼(二女兒)在2015年時被問到她和利茲的關係是否已改善,她回覆說『我不想回答這問題』。[附註1]
2-1, 第一段片尾劇情,迪克受訪,穿插字卡。
  • 字卡顯示伊拉克戰爭,有4,550美國士兵喪生、傷亡人數超過32,325人,自2001年來,美國軍人自殺率增加了31%。因此場戰爭伊拉克有60多萬平民喪生。
  • 伊斯蘭國(ISIS)要對敘利亞與伊拉克估計有15萬平民死亡負責,其中約有2,000人在恐怖攻擊中被殺。[附註2]
2-2, 字卡結束後切回迪克受訪畫面,結束後再跑字卡。
  • 在入侵伊拉克的期間,哈利伯頓(Halliburton Company)股票上漲了500%。[附註3]
  • 布希-錢尼 白宮聲稱丟失2,200萬封,包括數百萬封在對伊拉克發動戰爭前寫的郵件,結果在「Blackout」時期,沒有任何信來自錢尼的辦公室。[附註4]
  • 約翰·柳寫的,總統在「單一行政理論」(Unitary Executive Theory)下擁有幾乎無限的權力,這些備忘錄都還存在司法部的電腦,只要現任美國總統願意,隨時都可以去引用它。
3, 接著跑演職表,個人歸類在特殊演職表,這段約1分58秒。
4, 第二段片尾劇情,這段約1分鐘。
5, 跑完整演職表,從演職表出現(第3項)開始算,完整演職表+片尾約9分10秒。

附註

附註1:正片有演到,瑪麗在參選時,因對手抨擊,她公開反對同性戀婚姻。
附註2:這邊在諷刺說美國造成的傷亡人數遠大於伊斯蘭國造成的,誰該負責呢?
附註3:電影中沒說明哈利伯頓是啥公司,但這些政治人物的相關新聞報導在美國會是基本常識,哈利伯頓是世界上最大的油田服務公司,這邊在諷刺說錢尼根本就是為了控制伊拉克的石油才出兵,伊拉克有毀滅性武器根本就是謊言(事實也沒在伊拉克找到這樣的武器),為石油出兵這論點美國媒體先前也這樣臆測過。
附註4:控訴黑箱處理掉各種可能違法行動的證據。

 

演職表穿插鏡頭/Mid-Credits Scene

第一段

迪克·錢尼受訪,記者提問說,有三分之二的美國人認為伊拉克戰爭不值得打,他們更關注於美國為此獲得什麼,付出多少代價與生命,以及伊拉克人民的性命。

迪克·錢尼先是回答『所以呢?』(so?),一開始是對著記者講話,後來轉頭面對另一個鏡頭(對電影觀眾講話),大意是在說伊斯蘭國是怪物,他不會道歉的,他是為了保護大家心愛的人能安穩入睡才做這些事。

 

第二段

曾在正片中出現的團體,發表他們看完這部電影後的想法,應該是模擬電影試片後情形。其中一位叫做馬克的出來分享說,整部電影都相當讓他不耐煩,認為這是利用自由主義名義,但充滿偏見,有四個人跟他有相同的看法。旁邊一個人認為他有了解事實的能力,不會因為電影就成為自由主義者。

馬克反駁問他說『你或許是希拉蕊黨』(希拉蕊是民主黨),這個人反駁說『首先希拉蕊不是總統,你投的那個橘色奇多(cheetos)才是總統好嗎!他正在毀掉你熱愛的國家!』,馬克先怒罵他是娘娘腔,然後揍他,旁人勸架。

附註:奇多是玉米粉製棒狀零食,這邊是指現任美國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

旁邊兩個女生不理會騷動坐著在聊天,說迫不及待要看新的《玩命關頭》(The Fast and the Furious)電影,應該是指《玩命關頭:特別行動》(Fast & Furious Presents: Hobbs & Shaw, 2019年)

=== 解說 ===

這邊大概是導演已經預測到觀眾會因為政治立場而對電影有著兩種截然不同的兩種感受,迪克·錢尼是共和黨、唐納·川普也是共和黨,而希拉蕊是民主黨(歐巴馬也是民主黨)。

不,其實還有第三種,對政治無感的觀眾,只想看娛樂爽片的。

 

演職表結束後鏡頭/Post-Credits Scene

 

特殊片頭&演職表

特殊演職表

精心製作演職表

跑主要劇組名單時,是各種仿生擬餌,魚餌是呼應劇情對迪克·錢尼行為的譬喻,而這些擬餌的造型都跟電影劇情有關:飛彈、坦克、圓盤式電話?、冒煙的雙子星大樓、石油井、飛彈、監視器、美國最高法院?、電視?、十字架圖案的聖經、代表美國國徽圖騰的老鷹、子彈、石油噴發?、心臟、機槍架、飛彈、(這個我看不出來)、白宮。

 

《為副不仁》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片尾彩蛋+特殊演職表宣傳發行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