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副不仁》影評:電影表現手法與背景知識解說

Movie, Vice(美國, 2018年) / 為副不仁(台灣.香港) / 副总统(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Vice(美國, 2018年) / 為副不仁(台灣.香港) / 副总统(網路)

《大賣空》後,亞當·麥凱再次自編自導新作《為副不仁》 ,以小布希總統時期的副總統迪克·錢尼為對象,導演再次展現強烈的個人風格,兩部電影風格相似,上次談金融、這次談政治。

亞當·麥凱擅長利用大量譬喻的手法,用情境模擬的方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複雜的概念,像是把欲擒故縱的談判技巧,用飛蠅釣魚的方式來呼應,這還算是好懂的,有不少譬喻技巧展現,觀眾都得有反應較快的理解能力才能感受到其手法。簡單說若您喜歡《大賣空》,電影的表現技巧相似,但這次玩得更複雜。

電影入圍奧斯卡8項大獎,不過在觀眾(IMDb)與影評(爛蕃茄)間分數不高,仔細分析的話,喜愛這部電影的很喜歡、厭惡的也很明確很反感,個人認為這跟電影談及政治有關,它把小布希描寫成無腦政二代,迪克·錢尼則是像呂不韋那般,能看到別人沒看到的機會(如奇貨可居典故)、野心大,把伊拉克戰爭視為嚴重錯誤的決策,並把責任歸咎於錢尼身上。

這就像在台灣在講政治也是一樣,多數人都是用顏色(政黨)來判斷是非對錯,電影對小布希與迪克·錢尼的描寫,支持共和黨的會反感(畢竟當初票是投給他的,電影簡直在批判他們是笨蛋),就算是支持民主黨的,可能也會認為說小布希無腦簡直是在幫他脫罪這類的原因而不滿。

另一個容易對電影不滿的族群,多數美國電影都是讚揚美國,美國就是世界秩序維持者、公平正義民主的典範,而這部電影卻描寫美國的醜陋面,發動戰爭來獲取個人(政客、整個國家)利益。當然也會有真心覺得電影就是爛的觀眾,但應該很少有美國觀眾能跳脫政治立場來理性感受電影。

能較客觀看待電影的,反而是像我們台灣這邊的觀眾,沒有特定的政黨立場,單純是在看電影的表現手法。而電影本身對事件的描寫,雖有不少事實或數據支撐理論,但亦有不少臆測的橋段(畢竟許多政客私下的行為或互動永遠不會被世人所知),這也會是電影被批評之處。

小豪個人是相當推薦這部電影,不過觀賞這部電影必須對美國一些國際大事有基本概念,理解力較快,較能享受其中,另外不建議當成史料電影來看喔!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2/27
片長:132分鐘
級別:輔導12級(12+)
評分:IMDb(7.2/3萬+)、豆瓣(6.7/3千+)、爛番茄(66%/299)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萬+)
片尾彩蛋:2段,完整演職表+片尾約9分10秒。
主要獎項:奧斯卡入圍(8)、奧斯卡得獎(1) @ 2019年奧斯卡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片尾彩蛋+特殊演職表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真人真事改編電影、迪克·錢尼/Dick Cheney、喬治·沃克·布希總統/小布希、911事件、飛蠅釣;電線杆維修員、酒吧、吉米·卡特總統、心肌梗塞、太陽能板、出櫃
年代:1963年、1968年、1973年、1975~1977年、1978年
背景:白宮、懷俄明州、馬里蘭州

 

影評

個人觀影狀況

看電影前,我只有在N個月前看過預告,那版本是小布希去找迪克·錢尼當副總統時的談話,只有談話,而不是像正片那樣穿插許多剪輯畫面,當時對這部電影興致不大。在得知電影入圍8項奧斯卡後,仍以為電影會像是《逐夢大道》那般寫實的傳記電影。在觀賞電影過程一直聯想起《大賣空》,跑演職表時才發現是同個導演亞當·麥凱(Adam McKay)的作品,難怪這麼像。XD 不過這也代表導演個人風格很鮮明,能在我看過的上千部電影中把兩部電影風格聯想在一起。

覺得電影翻譯的不好,很多用詞都不夠熟悉美國文化或專有名詞,句子不易讀也不達意。加上我本身就是英聽不強、對美國文化不甚熟悉,觀賞過程很吃力。

 

電影風格

情境模擬譬喻手法

1, 小布希找迪克·錢尼當副總統時,錢尼明明很有興趣,卻先是假意自己沒興趣,說自己會幫忙推薦幾個人選,小布希第二次找錢尼時,錢尼還說要討論一下他的推薦名單,還提到說『我當過國防部長,是一家公司的行政總裁,副總統是個沒有實權的職位』,這部份用飛蠅釣魚的畫面來呼應欲擒故縱的談判技巧,還蠻有趣的,錢尼最後才說『可以幫你管理一些無趣的事,如程序文件、軍隊、能源、外交』等,這感覺跟中國歷代太監說要幫皇帝處理無趣雜事簡直一模一樣呀。(也把小布希描寫得太蠢)

 

2, 用菜單來情境模擬譬喻,錢尼和約翰·柳如何解讀以下名詞:

  • 敵方戰鬥人員:不是戰俘也不是罪犯,意味著這個人不受法律保護。
  • 非常規引渡(extraordinary rendition):可以不留下紀錄,將嫌疑犯在外國領土上綁走,再把嫌犯帶到有酷刑國家的監獄去。(唐納·倫斯斐說這聽起來非常美味。)
  • 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在這的行為可以無視正當法律程序的訴訟範疇,嚴格來說它不屬於美國領土,但美國確有控制權。這裡是指位於古巴關塔那摩灣監獄,是美軍惡名昭彰刑求、虐囚監獄。
  • 戰爭權力法案(War Powers Resolution):賦予行政部門權力,可以攻擊任何被視為潛在威脅的國家和人員。
  • 單一行政理論(Unitary Executive Theory):總統無論做什麼事情,都一定是合法的。(迪克·錢尼:我們,全都要了。樓下請幫忙貼豹子頭圖,謝謝。)

 

3, 對錢尼的一些譬喻:

a, 錢尼可以比別人洞察先機好幾步,但這就像在咖啡杯組(咖啡杯+盤子)上不斷堆放咖啡杯組,一但出錯,就會整個倒掉碎裂。
b, 飛靶打靶,結果錢尼直接射擊丟靶者。
c, 錢尼到棒球場投球,結果投出歪又偏低的壞球。

 

創新、跳脫傳統

亞當·麥凱的電影表現方式很跳脫傳統,一般導演不太會用這麼跳tone的方式表達:

1, 約翰·柳解釋單一行政理論後,總統的權限好比行星吞噬者(Galactus),他是漫威漫畫中,比《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中出現的大Boss 薩諾斯還強的傢伙。
2, 旁白出現在電影中並不稀奇,先是出現不少他的片段生活,如家庭生活、從軍到阿富汗打仗,後來被車撞死,心臟捐給錢尼,躺在停屍間還能繼續講劇情。
3, 把故事用有趣的方式來敘述,像瑪麗·錢尼上課到一半跑走,用有趣的方式帶出錢尼疼愛女兒這事。(大概是整部電影中對他最大的讚譽)
4, 談到錢尼在女兒出櫃後,決定淡出政治,過著平凡生活,由於看過《大賣空》,知道這邊一定是在惡搞,而這次連演職表都跑出來了。

 

大量用畫面交待故事

電影中用了大量短暫的畫面來交待故事,許多畫面對不知道、沒能理解用意的觀眾來說就是沒意義的畫面,這會造成觀影感受上的差異。

1, 卡特總統在白宮屋頂裝太陽能板,小布希上任後拆除,這邊好像是在說政黨輪替時,蕭規不曹隨。
2, 80年代那個一堆人喊『what’s up』(Wassup)是Budweiser(百威啤酒)的廣告。
3, 80年代電視瑜珈教學
4, Fox News 偏共和黨
5, 海珊銅像被人民拉倒
6, 小布希總統在聽報告時抖腳(輕浮、不在意),對照伊拉克人民在美軍轟炸時躲在桌子下全身發抖而抖腳。
7, 美軍軍人在戰俘脖子上綁著鐵鍊、放攻擊性極高的狗咬裸身被吊著的戰俘,美軍攻打伊拉克時虐囚事件不斷。

 

對迪克·錢尼的描寫

1, 洞察先機、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機會,這部份會讓我想起呂不韋。
2, 擅長玩弄文字來操控民眾,把「全球暖化」改稱「氣候變遷」,把稅收稱「死亡稅」引起人民憤怒等。
3, 擅長鑽法律漏洞,用曲解、更名等方式避開犯法爭議行為,如把「刑求」稱為「加強訊問」,或上面美食菜單那段提到的。
4, 對棄子不留情,唐納·倫斯斐是當初提拔他當助理的人,教了他很多,但出事時,錢尼馬上建議總統犧牲唐來保全大局。(透過唐臆測詢問口吻表達)
5, 擅長欲擒故縱,像太監從皇帝身上奪權般,成為美國最有權力的副總統。
6, 攻打伊拉克是誤判接受到的資訊。阿富汗是蓋達組織的總部,是由科林·鮑爾提出的,鷹派的唐納又在會議上主戰。

 

特殊名詞說明

1, UNODIR = UNless Otherwise DIRected(除非另有指示)
2, COG = Continuity of Government(續政計劃)

 

文化名詞解說

1, 旁白『約翰·柳寫的,可稱為是他的《白鯨記》(Moby-Dick),酷刑備忘綠』,這邊的 Moby-Dick 指得是象徵神對於無知、傲慢人類的懲罰。

 

年代文化呈現

1, 室內未禁菸

 

主要得獎紀錄

2019年 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入圍,最佳影片:Dede Gardner、Jeremy Kleiner、Adam McKay、Kevin J. Messick
入圍,最佳導演:亞當·麥凱(Adam McKay)
入圍,最佳男主角: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
入圍,最佳男配角: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
入圍,最佳女配角:艾米·亞當斯(Amy Adams)
入圍,最佳原創劇本:Adam McKay
得獎,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獎:Kate Biscoe、Patricia Dehaney
入圍,最佳剪輯:Hank Corwin

 

觀賞平台

Movie, Vice(美國, 2018年) / 為副不仁(台灣.香港) / 副总统(網路), 廣告看板, 特映會(車庫娛樂試片室)

這是受「車庫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車庫娛樂試片室

 

Movie, Vice(美國, 2018年) / 為副不仁(台灣.香港) / 副总统(網路), 心得速記 Movie, Vice(美國, 2018年) / 為副不仁(台灣.香港) / 副总统(網路), 心得速記 Movie, Vice(美國, 2018年) / 為副不仁(台灣.香港) / 副总统(網路), 心得速記 Movie, Vice(美國, 2018年) / 為副不仁(台灣.香港) / 副总统(網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