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01 從隕石中發現”碳”在太空中的演化

從隕石中發現”碳”在太空中的演化
[Sep 01, 2001]

2000年1月,一顆隕石掉落在加拿大結冰的湖面上,Tagish Lake Meteorite的第一份研究報告出爐,這是一顆稀有、含碳量豐富的碳質球粒隕石(Carbonaceous chondrite),屬於這一類星體中非常原始的標本,其中具有在生命起源之前,太陽系中碳化合物演化的關鍵訊息。
Arizona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從這顆隕石封存的內部取出了4.5克的標本進行分析,發現隕石中有機化合物的成分和其它碳質球粒隕石相差無幾,最不一樣的地方則是在於這顆隕石幾乎沒有其它同一類型隕石內所存在的氨基酸。

Tagish Lake Meteorite這顆隕石中的碳分子球粒內,具有氦和氬的比例非常類似於行星形成時氣體或塵雲的比例,顯見這顆隕石所保存的有機物是在太陽系歷史早期所累積並發展的,同時也可能反應出這是在宇宙中複雜的碳化物演化早期所形成的標本。

不過這樣的化學組成卻異於1969年掉若在澳洲的Murchison隕石(同樣為碳質隕石,並具有大量氨基酸和不同種類的有機化合物),同時Tagish Lake的標本也可以在其它隕石中被發現,只不過各自的分析結果卻都顯示了不同的化合物分布,特別是氨基酸和羧酸的不同。

“很多人對於Tagish Lake Meteorite這顆隕石沒有發現氨基酸的存在感到失望,但是這顆隕石卻揭露了宇宙中有機化合物演化的複雜性,我相信它們是具有了不同的演化過程”Pizzarello認為。

但究竟什麼是Pizzarello所謂在宇宙中有機物質演化的”不同結果”呢?而這些有機物質的演化又是否相關於生命的出現呢?我們期待更多的隕石(呃…也不要太多就是了!)提供研究結果,可以為我們找到”答案”。

 
–摘譯自: 1. Science Daily: Well Preserved Meteorite Yields Clues To Carbon Evolution In Spac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