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05 恐龍用尾巴來轉身

恐龍用尾巴來轉身
《北京青年報》 2001年9月05日

 你曾經想過自己像一隻恐龍一樣行走,轉身,甚至奔跑嗎?來自美國猶他州大學的六位男生和四位女生最近就有了這樣的經歷。為了弄清這種龐然大物在運動時的正確姿勢,進行了一項別出心裁的實驗——將人體負上類似於恐龍的重量結構的架子,然後讓實驗者進行跑、跳等動作,從而推斷出恐龍運動時的姿勢 。
他們作了一個木架子,將架子負在實驗者背的揹包上,然後在架子上安放重物用來模倣恐龍在運動時所承受的阻力(所放重物的重量是根據一個四盎司重的塑料恐龍模型推算出來的),他讓這些實驗者背著架子做了奔跑、側轉、轉身甚至一個包含六個九十度轉彎的滑雪動作。根據十個學生演示後所記錄下來的數據看,認為這種龐然大物在奔跑時,脖子和尾巴都向上伸展開來,而不是像傳統中所描繪的那樣是接近水平的。

“人體的形狀大致是一根柱子”,而恐龍長著水平的大尾巴,這就使他們運動起來相當困難。

為了檢測“恐龍架”的具體作用,讓實驗者背著同樣重量的揹包來做同樣的動作,結果發現背著“恐龍架”時動作的靈活度要比只背揹包時高出了百分之八十。

鑒於這個發現,他的同伴還推測恐龍在奔跑時背部呈拱形,而脖子是呈“S”形,而前肢是相對於身體朝後伸開的。他還讓學生們將雙手縮起來放在身子兩側來展示旋轉動作,結果發現這樣做雖然使動作的穩定度降低了,但卻大大加強了他的靈活度。

根據這項實驗成果,向 《實驗生物通訊》提出了一項進行科研的建議,來證明恐龍的奔跑姿勢是豎直而不是水平的。但是這項發現並未得到廣泛的贊同,曾經製作過恐龍運動模型的紐約州立大學考古學家稱:“他們這樣只能證明恐龍在轉身時很困難。”還指出對恐龍化石結構的研究來看,恐龍的尾骨不可能向後彎曲得太厲害,而這正是理論中所必須的。”而且通過對化石上留下的肌肉痕跡來看,更可能的情況仍是脖子和尾巴呈水平狀懸在空中。”

雖然這項結論的正確仍有爭議,但他的研究方法卻得到了研究界的一致贊同。他們之前曾用鴕鳥等鳥類作過類似的實驗,但鳥類在進行跨越障礙時的靈活性存在問題。因此他們一致認為用人來模倣動物的動作是非常有創意的。

“用人做模型的實驗中的生物力學原理是十分合理的,雖然用人類是一種妥協,但我仍然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想法。” (程禾 傳者文化編譯中心)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