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07 驚世發現:5000年前古人開顱手術

驚世發現:5000年前古人開顱手術
《人民日報 . 華東新聞》 (2001年09月07日)

在山東省廣饒縣境內,有一處5000多年前的歷史文化遺跡,它就是聞名於世的傅家村大汶口文化遺址。
1995年,一條從大汶口文化遺址橫穿而過的公路面臨著一場加寬路面的改造。山東省考古研究所與東營市博物館的考古人員在這裡對文化遺址又進行搶救性發掘。這一天,一位技術人員清理一個頭骨的泥土時意外發現:在這個頭骨頂部靠後的位置,有一個周邊較為規則的圓洞,圓洞的直徑約為30毫米左右……
2001年,4月初,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的知名研究員韓康信等專家被邀請至山東,對傅家大汶口文化遺址的人骨標本進行詳細的整理、鑒定和研究。這一天,當韓康信整理編號為392的頭骨時,意外地發現了這個頭骨頂端部位上的那個圓洞。經測量,這個圓洞的最大直徑為31毫米,最小直徑為25毫米。
經了解,392號人骨係392號墓地的主人,該墓葬為長方形豎穴土坑墓,墓口長1.9米,寬0.6米,深0.3米。葬式為仰身直肢葬,頭部偏向120度,為一成年男子。在這具人骨的頭部左側,有一件隨葬陶鼎。根據山東省史前考古文化的脈絡譜係的狀況,傅家遺址當屬大汶口文化的中期階段,依據這一論點,這個墓葬距今已有5000年的歷史。與此同時,經過碳元素年代數據的科學分析,證實這個墓葬中的人骨已存在了5000年之久。無疑,頭骨上的圓洞也是5000年前所留下的痕跡。
韓康信說:這個圓洞應該是古人做過的開顱手術。從這個圓洞的狀況看,它的規則性完全可以排除為鈍器所傷造成的後果。另外,這個圓洞的周邊有十分明顯的骨組織生長、癒合的痕跡,說明這個男人在手術之後,還存活了較長的一段時間。
2001年5月,韓康信將在山東省傅家大汶口遺址的392號頭骨的有關研究結果向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做了通報。6月,山東省文化考古研究所開始組織、籌備國家級的“山東大汶口文化開顱手術鑒定委員會”。半個月後,委員會成立。這鑒定委員會由我國目前最權威的十幾位考古專家組成,主任為我國考古界德高望重的北京故宮博物院原院長、中國考古學會副理事長張忠培教授。
7月中旬,“山東大汶口文化開顱手術鑒定委員會”在省立醫院對392號頭骨進行細緻的綜合研究。他們通過X攝片、螺旋CT掃描等手段檢查分析,最後拿出《關於大汶口文化392號頭骨開顱手術的醫學鑒定報告》。報告認為,從醫學角度分析,392號頭骨的圓洞為開顱手術所致,從其周邊的骨組織的修復和生長狀態看,此人手術後仍存活了一段時間……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