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17 中比恐龍聯合考察發掘成果巨大

人民網 2001年9月17日
中比恐龍聯合考察發掘成果巨大

本月初,歷時6年的中國比利時恐龍聯合考察發掘野外工作全部結束,取得巨大的成果。對內蒙古地區古生物化石的發掘,從規模、數量、質量等方面都是空前的,特別是通過內蒙古白堊紀鴨嘴龍的新發現,重了建禽龍科-鴨嘴龍科更為詳細的家族譜係,倍受國際學術界矚目。

此次中比聯合考察發掘共行程6萬多公里,主要工作在內蒙古中西部地帶,其中最重要的有3個地區,即二連鹽池化石產地、巴彥淖爾盟巴音滿都呼化石產地、阿拉善盟化石產地。在二連鹽池發掘出4具巴克龍類化石,其頭骨的完整程度大大超過前人發現,併發現埋藏面積數千平方米的化石層,已發掘的200平方米,化石堆積厚度近1米,出土包括30條恐龍在內的8種古脊椎動物化石。聯合考察隊總領隊、世界著名恐龍專家董枝明教授評價:面積如此之大,堆積如此集中,在古生物發掘史上也難得一遇。對研究大型鴨嘴龍的分佈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在巴音滿都呼發掘出食草類、食肉類恐龍和龜鱉類、哺乳類等大量化石,其中甲龍和巴召龜化石是當地目前最大最完整的同類個體化石。在阿拉善發掘出大量蜥腳類、獸腳類、鳥腳類恐龍和鱷類、龜鱉類、雙殼類、植物類化石。據初步研究,至少有2至3個種屬可能是世界首次發現。

此次聯合考察發掘把內蒙古恐龍化石和古生物化石納入國際學術的前沿,具有標誌性意義。雙方議定,2002年後,將以此次發掘的化石為主,在國內外進行全面展示,並將在深入研究後,出版一系列學術專著。專家介紹,此次聯合考察和後續研究成果,對世界普遍關注的恐龍滅絕之迷、生物與環境的關係、生物進化、古地理變遷、古氣候變化等,都將提供令人信服的無可替代的資料,對自然界的保護利用,對西部大開發中的生態環境研究,也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