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18 大陸完成內蒙古中生代恐龍化石研究

大陸完成內蒙古中生代恐龍化石研究報告
2001年11月18日 13︰45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電)

據報導,中國大陸地質古生物工作人員最近完成一份「內蒙古中生代恐龍化石發掘與研究」,這在內蒙古恐龍化石研究史上尚屬首次。

內蒙古是中國大陸中生代白堊紀地層分布最為廣泛的地區之一,是國際矚目的晚白堊紀恐龍化石重要產地。

新華社報導,自一九九八年以來,內蒙古地質古生物研究中心先後對錫林郭勒、阿拉善、鄂爾多斯、巴彥淖爾四個盟市的六個恐龍化石產地、近五千平方公里的白堊紀地層進行野外普查和分析研究,發現一批重要的恐龍化石和恐龍足跡化石,對內蒙古地理環境和化石的埋藏規律有了初步瞭解。

在對二連盆地晚白堊紀地層調查對比中首次發現了底礫岩層,並提出二連盆地為古內陸湖、恐龍化石賦存與沉積環境有關的新理論;發現鐮刀龍類的兩個新屬和鴨嘴龍類的一個新種,分別以地名命名為「內蒙古龍」、「二連龍」和「錫林郭勒計爾摩龍」。

報導說,大陸考古人員在阿拉善盟採集到一具甲龍骨骼化石,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考證認為,這是目前亞洲地區採集到的最完整的一具甲龍骨骼化石。初步鑑定為甲龍的一個新屬。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