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20 亞洲最古老青蛙化石可解兩棲動物演化

亞洲最古老青蛙化石可解兩棲動物演化之謎
2001年11月20日(法新社北京二十日電) 

011120

中國科學家發現亞洲最古老的青蛙化石,其年代遠溯至一億二千五百萬年前,科學家認為這些最古老的青蛙化石,可望揭開兩棲動物演化之謎。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彥 (音) 說,這些古代青蛙化石是在遼寧省境內發現的。王彥說:「數百個白堊紀時期的兩棲動物化石,在遼西著名的恐龍化石底床出土。其中一種稀有罕見的化石青蛙,年代遠溯至一億二千五百萬年前。」

他說,這種保存良好的古代青蛙 Sanyanlichan,是亞洲最古老、也是「唯一確定為盤舌蟾discoglossid的青蛙化石,是中生代第二種發音清晰的物種」。他說,這種古代青蛙最重要的特徵是有九個前腰椎,比現有的任何種類青蛙多了一個前腰椎。

新華社報導,王彥說,這個發現可望為兩棲動物的演化研究提供重要的證據,「這個演化的重要性顯而易見,因為這種古代青蛙是水中生物演化到陸地動物之間的連接環結,代表生物演化的一大成功」。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說,許多保存完好的脊椎動物化石,包括原始鳥、有翼恐龍、哺乳動物以及其他重要的化石,都是在遼寧省境內發現的。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fan表示:

    闕sir午安..這篇介紹借我貼喔..謝謝..^^

  2. dinosaurs表示:

    這是一篇新聞,歡迎轉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