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104 遠古絕種帝王鱷模型將赴台展出

遠古絕種帝王鱷模型在星國現身並將赴台展出
2002年01月04日 17︰2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顯申新加坡四日專電)

有一億一千萬年歷史的「帝王鱷」原貌模型,今天開始在新加坡獅城大廈展出至本月二十八日。這隻大約有一輛巴士那樣巨大的食肉鱷魚王,未展先轟動。新加坡是國家地理頻道「遠古巨鱷(Super Croc)」亞洲巡迴展覽的第三站。早先它已先後在澳洲和香港兩地展出。新加坡展出之後,這隻重量超過十公噸的巨鱷模型,將轉往吉隆坡和台北展出。美國芝加哥大學微生物及解剖學系教授,也是美國國家地理學會駐會探險家的保羅.塞瑞諾和他的隊員四次進入沙漠考古,兩年前在非洲尼日撒哈拉沙漠中挖掘到這隻帝王鱷將近一半的骨骼化石,隨後他們把這批化石標本,運回大學實驗室進行研究。

塞瑞諾表示,已經絕種的帝王鱷曾經在一億一千萬年前稱霸水陸兩地,它甚至還獵食恐龍。這隻巨大的爬虫身長十一公尺,相等於一輛巴士的長度,它那長達兩公尺的頭顱化石,和總重達十八公噸的奇形化石,相信是地球上有史以來體型最大的鱷魚。

這次巡迴展中展出的是美國國家地理學會考古學家從一批剛出土的化石中,成功重組塑造出它的原貌模型。從發掘到動手塑造模型,整個拼湊帝王鱷原貌的過程,可說是結合了地理學、地質學、生物學、數學,甚至美學的一項巨大工程。

塞瑞諾解釋,除了利用地質和地理學找出恐龍化石的蘊藏地,再用生物和數學,利用所掘獲的化石來計算帝王鱷的身材比例,最終還要利用美學,嘗試捕捉帝王鱷的神韻。

塞瑞諾說,帝王鱷的化石早在一九六六年由法國考古學家發現,但是當時找到的化石數量很少,所以大家對帝王鱷的了解並不多。

他表示,為了搜集帝王鱷的線索,他還遠赴哥斯大黎加這個現代巨鱷的故鄉,嘗試從這些鱷魚身上了解帝王鱷的生活習性。

他希望能借「遠古巨鱷」這類大型展覽,增進孩子對生態環境的了解,引發他們對考古學的興趣。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