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112 恐龍腳印 暗藏玄機

恐龍腳印 暗藏玄機
2002年01月12日 03︰20《中時電子報》

陳宛綺踏在鬆軟的土石上,你我都會留下足跡,生存在幾億年前的恐龍,也留下了各式各樣的腳印!這些腳印可藏了不少秘密,科學家不僅可以由此判斷出恐龍的體重、身長,還可以算出牠們跑的速度。

恐龍足跡化石得來不易,其形成的條件相當嚴苛,必須是恐龍所踏之地恰好為乾濕適中的土壤,且短時間內沒有遭遇雨水的沖刷,才有機會保存下來,因此也是最難尋找的化石。

雖然恐龍腳印化石較不易形成,但世界各地還是發現了不少恐龍足跡,世界各大洲幾乎都曾找到恐龍腳印化石。恐龍腳印可以幫助科學家了解更多恐龍生活,比如從足印壓出的深淺,判斷出恐龍的體重;足印的大小可推斷是成年龍或幼年龍;從一步接一步的足印痕跡,也可知道恐龍身體長短。

也有科學家利用恐龍足跡的間距,以及留下該足跡的恐龍的腿長,計算出恐龍奔跑的速度。根據計算,肉食性恐龍(如暴龍)跑起來的速度相當快,可以達到時速四十公里,大型的草食性動物(如馬門溪龍)時速約六公里。

此外,從同一範圍足印分布的多寡,可以知道這一類恐龍是過著群居生活,還是獨來獨往。在內蒙的鄂托克旗查布蘇木境內,有一條長達數十公里的灰色砂岩層上,竟分布上千個大小不等、形態各異,至少有五種不同類型的足跡,你不妨想想,這群恐龍發生了什麼事?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