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503 遼寧發現世界最早開花植物化石

遼寧發現世界最早開花植物化石
2002年05月03日(中央社台北三日電)

大陸遼西地區發現的一億四千五百萬年前遼寧古果及中華古果化石,最近被確認為目前世界最古老的開花植物,屬新類群「古果科」。
新華社報導,吉林大學古生物中心主任孫革指出,遼寧古果和中華古果化石是在遼寧義縣組下部地層發現,屬於晚侏羅世,同屬被子植物,都有胚珠被果實包藏的特徵,並在枝軸上心皮呈螺旋狀著生、雄蕊成對排列、葉子細小深裂等共性,但在蓇葖果、雄蕊和葉子的大小疏密上,表現明顯差別。

大陸科學家研究證實,遼寧古果和中華古果的主要形狀和特徵,與所有被子植物不相同,比已知最早的被子植物早一千五百萬年。
報導說,遼西地區早期被子植物群的發現,證實了東亞是被子植物起源中心之一的推論,對加強古地理、古氣候、古環境研究和現代地質找礦活動等,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