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503 研究報告指開花植物淵源於水底植物

(法新社華盛頓電)在科學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從在中國東北部發現的年代久遠,至少有一億兩千五百萬年歷史的最古老的開花植物化石顯示出,現在的開花植物淵源於水底植物。
佛羅里達大學化石植物學家狄契爾說,這個開花植物化石屬於水底植物,首次提供了開花植物演進過程的線索。

在北京東北部饒富化石地區一處有顏色的沙質石板上蒐集到的、已被壓扁的這個植物化石,高約五十公分,它的莖在水中向上伸展,種子部份的組織結構伸到水面上。

狄契爾說,它的種子可能被水流帶到淺水地區發芽生育。

這株開花植物可能在與恐龍和白堊紀時期 (六千三百萬年至一億三千六百萬年前) 其他生物共享的淡水淺湖中生長,但它的淵源可能要回溯到侏羅紀時期 (兩億零五百萬年前) 。

康乃爾大學植物生物學系主任克瑞培特說:「開花植物的淵源及其傳播的奧祕,是化石植物學和進化生物學所面臨的最大困境。」

這個化石是當地一名農人發現後送給這篇研究報告的一位共同執筆人。它比四年前在同一地區發現後,也由狄契爾教授進行研究的開花植物化石更完整。

狄契爾表示,從片斷去想像整株植物可能的樣子,意外的發現葉子是屬於典型的水底植物所有,其特徵與如此早期歷史的開花植物無異。他強調,一般因此質疑開花植物的演進到底是在水底,還是在陸地。

他又說,從這塊石板同時存有魚化石和植物化石也提供了一個證據,即開花植物在水底棲息成長。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