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19 遼西將設立古生物化石保護區

遼西將設立古生物化石保護區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電) 2002年08月19日

  中國大陸東北的遼西地區是世界矚目的古生物化石區,近年來頻頻遭到不法之徒盜挖、盜賣破壞。據中新社報導,為防止進一步遭破壞,遼西地區將設立古生物化石保護區,保護區按照化石分布情況設立七個工作站,總面積一萬餘平方公里。

  報導指出,這一古生物化石保護區位於遼西的朝陽市境內,基本涵蓋朝陽市全部行政區域。朝陽市化石資源相當豐富,在這裏發現的生物化石,特別是中華龍鳥、燕趙華夏鳥、北票龍等珍貴化石,使鳥類的起源、飛行起源、羽毛的起源、被子植物的起源等生命之謎找到了答案。

  報導說,遼西地區古生物化石的發現一次又一次地震驚了世界古生物界,成為二十世紀最驚人的發現之一。目前朝陽境內已知的化石點不下百個,全市一百四十六個鄉鎮中有一百零九個鄉鎮地下發現化石。已發現的古鳥類化石、魚化石、動植物化石幾十種,是世界上最大、種類最豐富的化石寶庫。

  報導表示,由於隨著這些珍貴化石的發現,引來了許多利慾熏心不法之徒,大批化石販子也跟蹤而來,當地化石區的一些農民也放下鋤頭跑到山上盜挖,使珍貴的化石資源遭到嚴重破壞,許多珍貴化石被盜賣出境,朝陽市有關單位必須加強執法予以制止。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