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307 內蒙古荒涼沙漠是尋找失落世界恐龍寶地

內蒙古荒涼沙漠是尋找失落世界恐龍寶地
【法新社 劉學源】(法新社內蒙古呼和浩特七日電)

060307

在春季降臨前,內蒙古似乎僅僅只是一片廣闊的冰冷沙漠而已,很難令人想像到它從前一度是眾多恐龍棲息的熱帶雨林。

但在中國北部這處地區存在非常多將近一億年前失落世界巨大爬蟲類的蹤跡,或許多到地球上任何地區都難與其匹敵。

在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中心的內蒙古博物館,館長邵清隆表示,「我們尚未發掘到百分之一或千分之一,甚至萬分之一待發掘的東西。

那片地區如此廣大。」

對內蒙古博物館來說,光是將已出土化石井然有序保存就困難重重,儘管博物館規模不小,卻鮮少現代科技能派得上用場。

在博物館內一間無暖氣設備房間的角落內,一名中年婦女拿著小刀和小刷子,屈身清理恐龍骨頭。

在這個全球數一數二龐大恐龍寶庫內的各項工作進展緩慢,步調宛如冰河時代般。

邵清隆亟需更多幫手。

他說:「對恐龍有興趣的古生物學家絕對該前來內蒙古。」

內蒙古的面積相當於法國國土的兩倍,其特殊地理環境非常適合尋找恐龍化石。

內蒙古的大片地區是戈壁沙漠的主要部分,與遠古時代相較,大抵沒有任何改變,恐龍化石就位於當初恐龍倒地死亡地點。

比利時皇家自然歷史研究所古生物學家高德佛瓦曾參與多次內蒙古科學調查活動。

他說:「戈壁沙漠是研究恐龍的全球數一數二最佳地區,地面是由恐龍時代沈積物所形成,且由於是沙漠,很容易找到恐龍遺骸。」

內蒙古已吸引數世代科學家,克服各種艱鉅後勤障礙,絡繹前往該荒涼且難抵達的不毛之地展開研究。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