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412 「長春龍」化石現身吉林 全球首次發現

「長春龍」化石現身吉林 全球首次發現
【大紀元4月12日訊】

吉林大學博物館科研人員研究認定,3年前在吉林省中部出土的一具恐龍化石是世界上首次發現的新屬新種鳥腳類恐龍化石。根據挖掘地點和樣本保存地點,研究人員將這具恐龍化石命名為「長春龍」。
據《人民日報》報導,據研究人員表示,這具恐龍化石是2003年在長春及周邊地區發掘出的400多件古生物化石中的一件。恐龍化石全長約1米,頭骨長為115毫米,吻部短,眼眶長度接近頭骨長度的1/3。這種恐龍具有5顆前上頜齒、眶前孔小、外下頜孔缺失、前齒骨發達等特徵。

經科研人員研究認定,這是鳥腳類恐龍化石,根據其頭部特徵判斷,這條恐龍屬於世界上首次發現的新屬新種。

研究人員表示,通過化石判斷,這條恐龍是松遼盆地白堊紀沉積中發現的第一種原始鳥腳類恐龍。它雖然身材嬌小,但已經成年。由於它兩條前腿較短,後腿修長優美,因此判斷它是一種喜歡用前腿抓樹葉吃的小型恐龍。

專家認為,這具恐龍的發現對深入瞭解松遼盆地白堊紀脊椎動物群的組成結構、生態環境以及這一地區的古地理環境等具有重要意義。此外,經專家初步鑒定,與這具恐龍化石同時出土的古生物化石中還有獸腳類、角龍類等恐龍化石和恐龍蛋化石,以及哺乳類、鱷類化石。

有關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已被描述的恐龍大約有350個屬、650-700種。中國已描述和定名的約有100種。

4/12/2006 5:09:54 PM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